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超声对壶腹癌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壶腹癌临床较少见,术前诊断较为困难。现将我院1989~2003年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7例壶腹癌,结合临床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期提高对本病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空腹8~12h仰卧位,上腹部常规扫查,若发现肝内外胆管扩张,则沿胆总管走行方向做多切面扫查,根据需要变换体位,以显示胆总管全程直至末端。1直接征象本组......

点击显示 收起

  壶腹癌临床较少见,术前诊断较为困难。现将我院1989~2003年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7例壶腹癌,结合临床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期提高对本病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34~69岁,平均53岁。临床表现:黄疸进行性加重16例,无黄疸1例,多数病人伴有上腹部胀痛不适、纳减、乏力、进行性消瘦。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Aloka SSD-256型、630型B超,线阵控头及HP-1000型、AU 3 、DU3 型彩超,凸阵探头,探头频率3.5MHz。空腹8~12h仰卧位,上腹部常规扫查,若发现肝内外胆管扩张,则沿胆总管走行方向做多切面扫查,根据需要变换体位,以显示胆总管全程直至末端。若遇肠道气体遮盖时,则饮温开水500~1000ml后检查。

  2 结果
  
  2.1 直接征象 本组17例,超声诊断与手术结果相符者14例,超声显示壶腹部不规则实质性低回声肿块(图1),直径0.8~3.6cm。2例显示胰头区边界不清晰、形态不规整的  低回声肿块(图2),误诊为胰头癌。1例合并胆总管结石者漏诊壶腹癌。本组超声肿瘤定位诊断正确率为82.4%。

  2.2 间接征象 本组17例均伴有胆系全程扩张,胆总管直径1.0~3.4cm,胆总管扩张至胰头段或长度>9.0cm。胆道梗阻部位定位在胆总管下段,与手术结果对照,符合率为100%。超声显示胰管扩张13例,手术为14例。17例壶腹癌中,超声显示3例淋巴结转移,手术发现5例。

  图1 扩张的胆总管末端见不规则状实质性低回声肿块,边界尚清晰
   

  图2 胰头区边界不清、形态不整的低回声肿块, 伴胰管扩张,误诊为胰头癌

  3 讨论
   
  3.1 超声对壶腹癌的诊断价值 国外文献报道 [1~3]  B超及CT对壶腹癌梗阻水平的诊断准确率分别为95%及90%,诊断梗阻原因准确率分别为88%及63%,超声检查优于CT。国内文献报道 [4,5]  B超对壶腹部肿瘤的定位诊断正确率50%~90.3%。本组肿瘤定位诊断准确率为82.4%,胆道梗阻部位诊断正确率100%。其中1例患者无黄疸,仅以上腹部胀痛不适就诊,超声发现胆系全程轻度扩张,经仔细探查发现胆总管末端有一直径0.8cm低回声肿块,超声拟诊壶腹癌而行手术切除治疗,术中未发现周围组织浸润及淋巴结转移,随访2年半,超声检查无复发。另3例检查时发现周围淋巴结转移,术中发现病灶已不能切除,因此壶腹癌的预后关键在于早期诊断、早期手术。由于B超显像直观、无创伤,可反复检查,已成为梗阻性黄疸诊断及鉴别诊断的首选方法。影响超声对壶腹癌诊断正确率的因素有操作者临床经验、操作手术及仪器的分辨率等。

  3.2 壶腹癌的超声特征
   
  3.2.1 瘤体小、胆道梗阻重 本组癌瘤最小直径0.8cm,最大直径3.6cm,但所有病例均见肝内胆管扩张、胆囊肿大及胆总管扩张,胆总管直径平均>1.6cm,最宽者达3.4cm。

  3.2.2 瘤体形态 本组小的肿瘤呈近似圆形,较大的肿瘤呈不规则形,但肿瘤内部回声均呈实质性低回声。
   
  3.3 提高壶腹癌的检出率 由于壶腹癌瘤体较小,位置较深,易受十二指肠气体干扰,有时超声难以显示,我们体会以下几点有助于提高壶腹癌的检出率。(1)重视间接征象:胆系全程扩张、主胰管扩张,提示壶腹水平梗阻;若胆总管 扩张的长度>9.0cm,可判断为壶腹部梗阻 [6]  。(2)注意探 查技巧:若发现肝外胆管扩张,先行右上腹正中旁斜-纵切,沿胆总管方向仔细探查,直至胆管被截断,注意观察梗阻平面周围情况。再做上腹部横切,以显示胰头背外侧胆总管横切面,适当加压使探头缓慢向下做连续性横断探查,多数可追踪到瘤体肿块,在此部位顺时针向右旋转0~90°,进一步明确瘤块的确切位置,以与胰头癌相鉴别。(3)排除肠气干扰:饮温开水500~1000ml,适当采取右侧卧位,使液体流入十二指肠,探头深压推开肠道气体按上述方法做多方位仔细探查,多数可发现病变部位。(4)使用凸阵探头:由于凸阵探头与体表接触面积较线阵探头小,又有宽幅的探测视野,对提高壶腹癌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尤为有利。本组使用凸阵探头后,壶腹癌的检出率及诊断正确率均明显提高。
   
  3.4 壶腹癌的鉴别诊断 主要与胆总管下段癌、胰腺癌相鉴别。胆总管下段癌位置较壶腹癌高,一般不引起胰管扩张,病变处胆管壁增厚、僵硬,瘤体多呈较强回声;而壶腹癌几乎都伴有主胰管扩张,瘤块邻近上端扩张的胆管壁光滑、无增厚、瘤体多呈较低回声。胰头癌表现为胰头局限性增大,内见边缘不规则的实质性低回声肿块,胆管扩张至胰腺段;而壶腹癌胆管全程扩张,胰腺外形无明显改变,但当壶腹癌向周围浸润,浸及胰头与其粘连时,二者较难鉴别,本组3例误诊胰头癌。另有1例合并胆总管结石患者,因满足于结石诊断而未进一步探查,漏诊壶腹癌。因此,对合并胆总管结石的低位梗阻黄疸患者,尤其是在结石的下方胆总管仍扩张者,要警惕有合并壶腹癌的可能,应注意仔细探查以防漏诊。

  参考文献
    
  1 Gibson RN,Yeung E,Thompson JN,et al.Bile duct obstruction:radioˉlogicevaluation of level,cause and tumor resectability.Radiol,1986,160:43-46.
  
  2 Lim JH,Lee DH,Ko YT,et al.Carcinoma of the ampulla of Vater:sonoˉgraphic and CT diagnosis.Abdominal Imaging,1993,18:237-241.

  3 Anderson HB,Effersoe H,Tjalve E,et al.CTfor assessment of pancreatˉic and periampulla cancer.Acta Radiol,1993,34:569-573.
  
  4 石木兰,罗德红,周纯武,等.乏特壶腹癌的影像学诊断.中华肿瘤杂志,1995,17(4):289-292.
   
  5 朱虹,龚新环,旋促伟.B超对壶腹部肿瘤诊断价值初步探险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1):27-29.
   
  6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872-874.
   
  (收稿日期:2004-05-07) (编辑李 阳)

  作者单位:277101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公司枣庄医院

作者: 徐妍 卢洪涛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