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超声诊断脐带异常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脐带异常在产科是影响胎儿发育的一个重要因素,单靠临床医生的检查很难诊断,往往要到产程中由于胎儿下降受阻、子宫收缩异常等因素影响下,胎心率发生了变化时来估计,甚至在孕中晚期死胎娩出后,方能正确诊断。而超声扫描是无以替代的一项技术,具有无创、无痛、方便快捷、准确率高等优势。能适时、直观地了解脐带的形态......

点击显示 收起

  脐带异常在产科是影响胎儿发育的一个重要因素,单靠临床医生的检查很难诊断,往往要到产程中由于胎儿下降受阻、子宫收缩异常等因素影响下,胎心率发生了变化时来估计,甚至在孕中晚期死胎娩出后,方能正确诊断。而超声扫描是无以替代的一项技术,具有无创、无痛、方便快捷、准确率高等优势。能适时、直观地了解脐带的形态、分布、定向等。细致、认真地对脐带进行扫描观察,可以在孕期及时发现异常,为临床医生对孕妇进行正确指导及恰当地实施计划分娩提供客观、可靠的资料。能有效地降低死胎、死亡率。以下就超声诊断脐带异常的体会做一综述。

  1 脐带缠绕
   
  1.1 扫查手法 扫查手法:常规检查可疑脐带缠绕时(1)在该部位探头顺胎体纵轴扫查,并向两侧转动探头,(2)以该部位为轴心,尽可能大幅度地滑动探头做弧形扫查,(3)探头横置于该部做上下两侧的补偿扫描。
  
  1.2 超声表现 (1)该部位胎儿体表有凹迹。1周为“U”型,2周为“W”型,2周以上可平行排列,也可重叠交错,皮肤凹迹有不同表现。(2)脐带在该部向后方对侧延伸。(3)确定为脐带缠绕时,如脐带呈漂浮状与该部胎体表面有距离,其它部位有迂曲漂浮的脐带回声说明缠绕较松。(4)脐带紧贴缠绕部,羊水中不易探及脐带回声,或脐带呈伸直牵拉状,应视为缠绕过紧或脐带过短。
   
  1.3 与临床的关系 脐带缠绕对胎儿影响程度的因素有以下几方面:部位、周数、松紧度。以松紧度最为重要。因颈部有压力感受器,颈动静脉反应更为敏感。如果并不紧绕压迫就无所谓影响。脐带的伸张性和脐血管的强力是有限度的,不管缠绕在什么部位,只要超过限度,造成血循环阻断,都可致死胎。

  2 脐带扭转
  
  2.1 超声表现 (1)对脐带做纵向扫描时,脐带呈绳索样回声。(2)脐带堆集成团状时,则呈杂乱堆集的短珠状。(3)从各个角度扫描均难以显示迂曲的长管条状脐血管回声。(4)有脐带缠绕时,有的缠绕部虽无扭转,但近胎盘端可发生节段性扭转。(5)宫腔内观察难以计数脐带扭转周数,但只要查见一段紧密排列串珠状脐带回声,即提示扭转。(6)过度扭转时脐带一般较细,胎儿发育较小(因循环受影响,胎儿营养不良所致)。(7)过度扭转时可造成脐带扭结,呈麻花状假结样回声。
   
  2.2 与临床的关系 脐带扭转虽发生率明显低于脐缠绕,但其引发的胎死率及死产率较高。

  3 脐带过短
  
  3.1 超声表现 (1)从各个角度扫描,发现羊水中脐带回声少。(2)脐带短而伸直牵拉状。(3)跟踪观察常发现难以矫正的胎位不正。
   
  3.2 与临床的关系 脐带过短可致胎儿下降困难,脐带紧张血循环受阻而致胎儿窘迫,胎盘早剥或滞产。

  4 脐带过长
   
  4.1 超声表现 (1)羊水中看到很多脐带回声,呈漂浮迂曲状。(2)在羊水中蜷曲堆集成团块状。(3)脐绕颈2周以上或有肢体、躯干等多处缠绕。(4)具有上述两种以上特征诊断准确率高。
   
  4.2 与临床的关系 发现脐带过长时要注意有无羊水过多,脐带先露。孕晚期胎先露高浮时,要提醒孕妇预防脐带脱垂。
   
  5 脐带打结
   
  脐带打结是超声观察脐带的一个薄弱点,既不易诊断, 也不易区分。超声可显示脐带扭转形成的麻花样扭结。如发现脐带结样堆集,要注意其两端有无脐扭转。

  6 单脐动脉
   
  超声表现:做脐带横断扫查时,脐带内示一个小而壁厚的圆形低回声及一个大而壁薄的圆形低回声。常合并心脏畸形或其它内脏畸形。7 脐带囊肿、血肿和肿瘤脐带囊肿发生率很低。囊肿的发生在近脐轮部,脐带一侧发现圆形的囊性肿物,脐带挤向一侧,胎动时与脐带关系不变。血肿及肿瘤更为罕见。
  
  综上所述:各类脐带异常,以脐带缠绕发病率最高,可有假阴性或假阳性。以脐带扭转诊断准确率较高。如配合CDFI即可做到无假阳性。但在羊水较少,脐带较短或无C DFI功能时即可漏诊。由于脐扭转对胎儿的威胁性很大,应将观察有无脐扭转作为常规产前扫查的注意要点之一。

  (收稿日期:2004-06-06) (编辑秋 实)

作者: 石志荣 张 宁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