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左房粘液瘤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左房粘液瘤的价值。方法对16例左房粘液瘤的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左房粘液瘤表现为左房内一形态较规则,轮廓清晰的光团,回声呈中等强度,分布尚均匀,舒张期团块由左房进入二尖瓣口或左室,团块呈椭圆形,收缩期返回左房呈类圆形。结论超声心动图是目前诊断本病的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左房粘液瘤的价值。方法 对16例左房粘液瘤的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左房粘液瘤表现为左房内一形态较规则,轮廓清晰的光团,回声呈中等强度,分布尚均匀,舒张期团块由左房进入二尖瓣口或左室,团块呈椭圆形,收缩期返回左房呈类圆形。结论 超声心动图是目前诊断本病的最佳方法,其简便,无创,且特异性、准确性高,有利于手术时机的选择。 

  关键词 粘液瘤 超声心动图
     
  心脏内粘液瘤是一种由间叶组织上发生的低度恶性原发性肿瘤,左房粘液瘤临床上因其阻塞二尖瓣口极易与风湿性二尖狭窄等疾病相混淆。笔者对我院1999年8月~2004年4月经心外科手术证实的16例左房粘液瘤患者超声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左房粘液瘤的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16例左房粘液瘤,男5例,女11例,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61岁,平均50.2岁。使用HP5500型超声仪,探头频率2.5MHz。患者行左侧卧位,常规检查左心长轴、左心短轴、心尖四腔心等切面,观察心脏内的异常回声光团。
   
  2 结果

  16例左房粘液瘤患者中,15例为原发,1例为复发,最大的肿物大小90mm×45mm,最小的大小为30mm×20mm,有蒂者12例,占75%。左房粘液瘤表现为左房内一形态规则、轮廓清晰的光团,回声呈中等强度(图1),分布尚均匀,随心动周期有规律地活动,并产生形态和大小的改变,舒张期团块由左房进入二尖瓣口或左室,团块呈椭圆形,收缩期返回左房呈类圆形。12例有蒂的回声,M型超声扫描见二尖瓣前叶呈“城墙”样改变,类似风心二尖瓣狭窄,但有前后叶镜像,舒张期在二尖瓣前叶曲线下有“云雾”状回声,收缩期消失。CDFI示二尖瓣口舒张期有五色相间的血流信号,Doppler检测示二尖瓣口舒张期有正向紊乱的湍流频谱。

  3 讨论

  心腔内粘液瘤是一种由间叶组织发生的低度恶性原发肿瘤,其好发年龄30~60岁,粘液瘤可迅速增大、恶化。其病理过程是堵塞房室口,使血流受阻,形成急性或慢性循环障碍,导致心力衰竭或因肿瘤脱落到周围动脉形成栓塞、偏瘫甚至猝死。所以,心腔内粘液瘤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有文献报道,由于手术延误病死率占80%。治疗本病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外科手术 [1]  。即使病情危重、发展迅速或伴有心力衰竭甚至休克不易控制,也不应迟疑,否则极易失去手术机会。
   
  有文献报道,左房粘液瘤多见,占75%~90.6%,右房粘液瘤占5.9%,国外报道为17.5%~25% [2]  ,其临床表现100%有心悸、气促。反复出现昏厥占54.5%,多发生于坐或立位,改变体位症状缓解。主要的体征:左房粘液瘤心尖部闻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者占100%,有收缩期杂音者占63.6%,81%病例心脏杂音随体位改变而改变,呈间断性出现,坐位或立位时出现,卧位时消失。X线片显示肺瘀血,或肺静脉高压占63.6%,心影为轻度或中度增大。
   
  超声心动图是目前诊断本病的最佳方法,其简便、无创,且特异性、准确性高 [3]  ,不仅可以观察到心腔内粘液瘤的团块影像,测量其大小,而且可观察其活动度或附着情况,确定肿瘤蒂的位置,彩超可以观察肿瘤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有利于手术时机的选择。粘液瘤多能经手术彻底根除,但部分病例可复发,其发生率为5%~14%,复发肿瘤二次手术后再复发发生率为25% [1]  ,因此左房粘液瘤的患者术后需要长期进行超声心动图的随访,观察心脏结构的变化及心脏内有无复发肿瘤的发生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图片见附页1)(略)

  参考文献
    
  1 王新房.超声心动图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0:558.
   
  2 李清泉.左心房粘液病21例的外科治疗.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86,4,20:8.
   
  3 袁慧玲.心房粘液病31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2(2):90.

  (收稿日期:2004-06-15)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省锦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 

作者: 丁兆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