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思茅市脂肪肝发病率调查及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脂肪肝是多种因素引起的脂肪在肝脏内代谢紊乱和过度蓄积,从而导致肝脏形态和功能改变的一种疾病。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有合成、利用和转运脂肪的功能。当脂肪来源过多,合成增加而利用和释放减少时,即可导致脂肪肝。据权威统计肪脂肝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

点击显示 收起

  脂肪肝是多种因素引起的脂肪在肝脏内代谢紊乱和过度蓄积,从而导致肝脏形态和功能改变的一种疾病。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有合成、利用和转运脂肪的功能。当脂肪来源过多,合成增加而利用和释放减少时,即可导致脂肪肝。据权威统计肪脂肝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我国城镇人口脂肪肝的发病率约8%,大中城市中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10%;白领人群中高达30%的人士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一般而言,轻度脂肪肝没有任何不适,中、重度脂肪肝可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腹泻、肝区隐痛、右肩背部酸痛发胀、容易疲劳等 [1]。体格检查时可发现肝脏肿大,严重者可有脾脏肿大,黄疸等。实验室检查可有肝功能异常,查血脂可见甘油三酯、胆固醇增高。当肝脏脂肪达到30%时B超可检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体检资料 2003年本院对公安、烟草公司、党政机关、企业白领等人员共计556人进行体检时,通过B型超声波检查,诊断出脂肪肝患者82例,发病率为14.7%。(2)住院病历资料 在同期本院西医内科住院治疗的患者共244例,通过B型超声波检查,诊断出脂肪肝患者21例,发病率为8.6%。
   
  1.2 结果 上述资料中体检资料的对象主要是生活水平较高的人群,其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较高;住院病历资料的对象较为复杂,可视为普通人群,其发病率较低。这些资料显示,思茅地区脂肪肝的发病率与全国的同类人群的发病率相接近。

  2 原因分析
   
  脂肪肝的发病原因不外乎是饮酒、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长期大量摄入碳水化合物、肥胖、缺乏运动、糖尿病、肝炎等等。结合思茅的实际,笔者认为思茅地区的主要致病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祸首 思茅地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地,饮酒的习俗浓郁,饮酒的人多,酒量大。近十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经济条件的改善,经常饮酒的人越来越多,酒精中毒的人也越来越多。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形成“酒精性”脂肪肝。据介绍,慢性嗜酒者中近60%的人可能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
   
  2.2 生活水平提高导致高血脂症最终导致脂肪肝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2]   物质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其突出的表现是膳食模式的变化。思茅地区和其他地区一样,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人们已经从传统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模式向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模式转变。这种变化使人们的营养结构从过去的低蛋白质、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转变为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的营养结构。这种变化的结果之一就是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的发病率提高了 [3]  。
   
  2.3 许多不良的生活方式助长了脂肪肝的发病 有些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学习任务重,心理压力大,自我保健意识相对薄弱,导致脂肪肝。比如“白领”阶层承受心理压力大、长期伏案工作、睡眠不足、应酬频繁等。还有些“有闲”人员由于自己贪玩导致脂肪肝。如许多中老年人热衷于玩扑克、麻将,一坐就是半天、一天;越来越多的“网民”热衷于网上冲浪、电玩、聊天而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使脂肪肝发病率不断上升。
   
  2.4 乙肝、糖尿病等是引发脂肪肝的重要因素 在上述体检资料中有3例是糖尿病患者,住院病历资料中有3例是糖尿病患者,6例是慢性乙肝病患者。

  3 预防和治疗措施
   
  脂肪肝已经成为危害思茅地区的一种重要疾病,预防和及时治疗脂肪肝已经成为思茅地区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重要课题。预防脂肪肝不仅仅是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学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降低思茅脂肪肝的发病率。
   
  3.1 增强科普力度,让广大民众了解脂肪肝及其危害 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目的是树立公众的科学预防意识,普及科学预防方法。要让公众树立科学预防脂肪肝的观念,增强科学预防的自觉性。要进行基础知识宣传教育,包括脂肪肝的定义、肝炎与脂肪肝的区别、普通肥胖与脂肪肝的区别,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和危害,对待脂肪肝的科学态度等知识。

  3.2 宣传防治脂肪肝的基本知识 预防脂肪肝最重要的是合理饮食、增加运动。调整饮食可治疗大多数慢性脂肪肝。主要是控制热量和蛋白质的摄入。轻度患者保持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30kcal,超重者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20kcal;蛋白质每日供给80~100g,这样可促使肝细胞的恢复和再生。此外,预防和控制脂肪肝还要注意减少酒类或甜食摄入,多吃新鲜蔬菜瓜果,适当参加轻体力劳动,坚持体育锻炼等。
   
  3.3 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针对不同年龄组人群的特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如适合于中老年人的快走、慢跑、爬山、健身舞(操)。
   
  3.4 改善社会风气,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素养 杜绝酗酒、赌搏等社会不良风气,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
   
  患了脂肪肝并不可怕,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一般都能恢复,而且不留后遗症。治疗脂肪肝除了使用通用的药物如复方磷酸胆硷、泛酸乙胺、脂舒欣胶囊外,在云南还有一些地方性的药物和食品也有较好的效果。如服用生“三七”粉、饮用“普洱茶”(一种经过杀青、揉捻、干燥、堆捂等独特的加工工序的陈茶)、使用“葛根”系列制品等等。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1866-1867.

  2 秦序芳,刘合法.脂肪肝与血脂、血糖等相关因素的关系探讨.临床荟萃杂志,2000,15(1):14-15.
   
  3 许国铭,李石主编.现代消化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1048-1052.

  (收稿日期:2004-06-07)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665000云南省思茅市中医医院 

作者: 朱丽琼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