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精神科病房流感发生原因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以冬春季节多见,病毒适应性强,变异快,传播广,对人类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每年全球均有10%的人口即6亿人患流行性感冒[1],我国被国际上公认是流感的多发地,自1957年以来3次流行均首发于我国[2],流感病毒主要经飞沫、空气传播,流行病发生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以冬春季节多见,病毒适应性强,变异快,传播广,对人类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每年全球均有10%的人口即6亿人患流行性感冒 [1]  ,我国被国际上公认是流感的多发地,自1957年以来3次流行均首发于我国 [2]  ,流感病毒主要经飞沫、空气传播,流行病发生常很突然。精神病人长期在封闭、半封闭医院里接受治疗,部分缺乏自知力,生活被动,缺乏主诉,对流感的防治意识和能力较差,是一个高危人群。一旦流感发生,会给病人的安全和医院管理带来不良影响,应对预防工作引起高度重视。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2年4月30日~5月16日和2003年4月18日~4月30日分别在两个低层男病区发生流感,2002年4月感染病人32例,占该区122例患者的26.2%,其中高热13例,其他均有发热、流泪、咽红、无力等症状,医护人员也多人受到感染。2003年4月感染病人43例,占该区患者125例中的35.2%,其中高热13例,合并肺炎3例,其他的也出现发热、无力、流泪、咽痛等症状,医护人员没有受感染。2年的首发病例均以感冒症状开始,2002年4月30日1例,治疗后2天康复,5月6日陆续出现感冒患者。2003年4月18日1例感冒患者,经治疗后2天康复,4月23日陆续出现感冒患者,在第3~4天达高峰。

  2 主要发生原因分析
   
  2.1 季节性因素 南方春季天气多变且多雾潮湿,地面、墙壁常冒出水珠,在气温较暖下,潮湿环境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精神病人对天气变化适应不良,生活上稍不注意,若受凉感冒就容易发生。
   
  2.2 环境因素 发生流感病区是旧病房改造的低层病区,病人密度较大,100多例病人集中管理,遇上雨天病人不能在活动场所活动,限于较少范围活动,在有抽烟病人环境中,对流不好,空气质量差,年老体弱肺功能较差患者,咳嗽增多,在人群流动中,病毒经飞沫、空气传播。此外,病区实行开放式管理,各病室及室与室之间无门,缺少隔离室,在流感发生早期未能有效隔离,致使感染病人增加。
   
  2.3 其他因素 病人出入院过程,家属、朋友等的探视,组织病人院内、外活动以及院内体检等过程中,间接或直接对住院病人有感染的可能。

  3 对策
   
  3.1 做好隔离预防措施 隔离工作非常重要,是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措施。在流感季节要掌握其流行特点,做好预防、监控和观察,病区备有隔离病室,发现病人出现感冒症状即高度重视,边隔离边治疗。考虑到精神科的特点和用房关系,隔离室为固定和临时相结合,临时性隔离病房平时安排入住一般病人,需要特殊用途时作调整。隔离病室宜选择在边房1~2间,感染病人较多时再增设。房间应有较好的采光、通风和卫生条件,隔离病室与普通病房建有1~2道拉闸门,为配合病室间美观、协调,闸门用不锈钢材料为好,拉闸需装暗锁,闸门通往外房地面铺有定时卫生消毒的地垫。
   
  3.2 加强环境卫生消毒 病室及各活动地面保持干净,流行期采用化学、物理等方法消毒,由于流感病毒不耐热,56℃30min可灭活,对日光、紫外线、干燥等敏感,pH3.0感染力即被破坏,食醋也可灭活 [3]  。过氧乙酸是杀灭细菌、病毒效力强的消毒剂,用0.2%~0.5%的浓度采用电动喷雾器喷洒效果很好,该机功率大,喷洒范围广,速度快,雾粒均匀,停留空气中的时间延长,从而加强其杀灭细菌病毒效果,上、下午各1次。操作时,应注意做好病人和工作人员安全,病人要远离喷洒地方的上风位置,避免不良气味的刺激,结束后要室内外通风,排味,沟渠积水处喷洒后注意及时清扫,防止行为紊乱患者及捡食物患者沾后身体不适。为在潮湿季节中提高消毒效果,喷洒前要拖干地面及抹去墙壁水珠。
   
  3.3 做好病情监控与防治工作 (1)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流感病区每天要上报病情给医院卫防部门,以使卫防部门及时掌握情况,指导各部门做好预防工作和协调部门的防治工作。(2)疫苗接种:专家部郭元吉认为,预防流感最好方法是接种疫苗。在16~60岁人中接种疫苗后三种流感病毒抗体阳转率平均为99.5%,60岁以上老年人仅为85% [4]  。接种流感疫苗后一般需要10~14天产生的保护性抗体达高峰,抗体越高,保护率越高 [5]  。对于住院时间长、体质差的病人,条件适宜的可考虑接种疫苗。医护人员长时间在病房工作,易受感染者宜接种疫苗。(3)服药防 治:在流感期,工作人员和病人集体服中药汤剂、冲剂及抗病毒药物防治,以减少感染机会。(4)感染患者及工作人员要注意休息,多喝开水,伴咽红肿痛患者要注意口腔卫生,吸烟史较长患者劝其减少吸烟和戒烟,天气变化大、寒冷时注意保暖,防止合并症发生。咳嗽厉害、痰多的肺部听诊或胸片检查确诊肺炎的,加强治疗护理。(5)注意安全防护:工作人员应从工作需要考虑,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防护意识,在流感期要注意洗手、戴口罩,一次性口罩用后在有标记固定位置垃圾桶集中消毒后处理,非一次性口罩浸消毒后高压消毒或晾晒后备用。(6)做好分室管理:根据病情轻、重,治病后疗效好转快、慢安排病人住房,期间要细心观察病情,耐心做好解释安慰工作,以更多的爱心陪护患者,解除他们的心理压力,并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护理。(7)发生流感病区:严格控制病人外出活动,防止疾病外传,对探视家属,在做好体温测量后在有预防条件的探视室探视,患者得流感不能互相见面的要做好解释,以得到患者和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3.4 改善住院环境,增进病人健康 (1)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质量,在天气寒冷、下雨期间要注意室内保暖、防湿,并做好病人室内吸烟管理。为提高玻璃窗的通风效果,采用推式窗,其好处是打开范围大,通风效果优于拉式趟窗。对于病区与其他建筑物靠近而影响空气对流的宜在室内安装排气扇,走廊处摆上盆栽植物,并充分利用病室附近空地植树和扩大绿化带,以改善病区空气质量。(2)控制病人密度,密度大的要分流病人到其他病区,对住该区时间长不愿调整病人,要与患者、家属做好解释,在病区病人密度下降后再调回原区。(3)开展多种形式文体活动,调动患者参与,通过病区内组织的广播操,院内球场打球,文娱活动等身体锻炼,增强病人体质,减少惰性,促进身心健康。
   
  3.5 加强卫生宣教 在流感季节,根据流行病的特点、症状表现,防治方法以板报、上课、读报和患者自身经历体验等形式组织病人学习,使病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参考文献
   
  1 王君,戴富强,刘敏.流行性感冒疫苗在小学生中临床效果及经济效益评估.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1,22:477.
   
  2 张烨,李梓,郭俊峰,等.中国2000~2001年流行性感冒流行概况.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4.
   
  3 方圻.现代内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769.
   
  4 李美霞,黄源华.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研究.疾病监测,1998,1:131.
   
  5 张云.为什么接种流行性感冒疫苗后仍患感冒.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166.
    
  (收稿日期:2004-05-19)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510370广东省广州市脑科医院 

作者: 何永强 李健茜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