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联合应用游离PSA 总PSA及其比值对于鉴别前列腺癌和前列腺增生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PSA)、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及F-PSA和T-PSA比值(F/T),对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和前列腺癌(PCa)患者的鉴别价值。方法采用微粒子化学发光技术测定40例健康体检者、118例BPH患者和26例PCa患者的血清F-PSA、T-PSA,并计算其比值F/T。结果正常对照组、BPH组与PCa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PSA)、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及F-PSA和T-PSA比值(F/T),对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和前列腺癌(PCa)患者的鉴别价值。方法 采用微粒子化学发光技术测定40例健康体检者、118例BPH患者和26例PCa患者的血清F-PSA、T-PSA,并计算其比值F/T。结果 正常对照组、BPH组与PCa组F-PSA、T-PSA依次增高,各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BPH组F/T值高于PCa组(P<0.01)。结论 联合应用T-PSA、F-PSA及F/T诊断PCa明显优于单用T-PSA。
   
  关键词 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前列腺癌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被公认为诊断前列腺癌(PCa)的最具临床价值的标志物。但PSA对PCa的诊断缺乏特异性;它只对前列腺组织特异,在前列腺良性疾病时,PSA也不同程度增高。血清中PSA是以一种α—抗胰蛋白酶结合的复合物形式存在,约占70%~90%,另有10%~30%的PSA未与蛋白结合,称游离PSA(F-PSA)。有文献报道,同时检测F-PSA并计算F/T值,可以有效地提高PCa与前列腺增生(BPH)的鉴别诊断 [1]  。笔者采用微粒子化学发光技术检测血清中F-PSA、T-PSA,并计算F/T,为临床PCa与BPH的鉴别提供有利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对照组为40例健康男性体检者;年龄30~40岁,平均年龄38岁;均无前列腺疾病史。病例组为江西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住院的BPH与PCa的病人。其中PCa组为26例,年龄61~85岁,平均年龄71岁;BPH组为118例,年龄55~92岁,平均年龄72岁。两组年龄差异 无显著性(P>0.05),病例均经本院病理科病理检查确诊,所有病例均为男性。
   
  1.2 测定仪器及试剂 F-PSA与T-PSA用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Access分析仪,试剂盒为该公司提供的PSA及F-PSA配套试剂盒。
   
  1.3 方法 采待检者肘静脉血3ml于一般管中,离心析出血清后,取200μl加入样品杯中直接上机进行测定。为了避免手术、直肠指检、病理活检等对测定结果的影响,采血在其它检查之前或检查后2周进行。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ˉx±s)表示,按病理确诊的结果分两个病例组:BPH组与PCa组,用SPSS10.0软件包对测得数据进行处理。
   
  2 结果

  各组的均值及标准差见表1,正常对照组、BPH与PCa组的T-PSA、F-PSA、F/T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FPSA、TPSA、F/T的结果 (略)
   
  3 讨论

  PSA是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具有类胰凝乳蛋白酶活性的血清蛋白酶 [2]  ,由237个氨基酸组成的单链糖蛋白,相对分子量为34000,具有较高的组织特异性。它是一种具有蛋白酶活性的单链糖蛋白,基因定位在19号染色体。因为只有前列腺组织能够合成这种蛋白,故有较高的器官特异性,大量存在于前列腺上皮组织和精液中。PSA通常指总的PSA,并有游离和复合两大类,后者又有多种类型,如与α 1 -糜蛋白酶、α 2 -巨球蛋白等形成复合物;部分以游离状态存在 [3]  。有研究报告血清中T-PSA和F-PSA随着年龄增长略有升高,两者呈正相关,而比值相对不变,这对诊断前列腺疾病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指标。
   
  经统计分析两组病人之间F-PSA、T-PSA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F/T值BPH组高于PCa组,F/T值BPH组高于PCa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能有效区分BPH与PCa,提高诊断特异性,降低非必要性的活检。本试验与相关文献的结论有所不同。首先,在两组病人之间的F-PSA的差异上,本文的数据显示差异有显著性,在所有受检者的结果中笔者对F-PSA和T-PSA之间作相关性分析显示具有正相关性,而在PCa患者中T-PSA常大比例升高,与BPH组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其相应的F-PSA值也相应的高于BPH组。F/T值作为T-PSA的辅助指标在区别PCa和BPH中是非常重要的。
   
  本试验采用Becman公司Access分析仪对BPH组和PCa组的T-PSA的测定。理想的肿瘤标志物应该是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很高的指标。唐劲光报道,单纯用T-PSA>4.0μg/L作为诊断PCa的指标,其敏感度为87%,特异性为69%,诊断符合率也仅为76%;以TPSA>4.0μg/L且F/T<15.0%作为诊断PCa的标准,其敏感度为80%,诊断符合率为94%,特异性可显著提高30%(99%) [4]  。由此可见,联合应用T-PSA、F-PSA及F/T诊断PCa明显优于单用T-PSA。

  参考文献
    
  1 Catalona WJ,Smith DS.Evaluation of percentage of free serum prostate specifec antigen to improve specificity of prostate cancer screening.Jama 1995,274(15):1214-1220.

  2 Mccormack RT,Rittenhouse HG.Molecular forms of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and the human kallikrein gene family:a new era.Urology,1995,45(5):729-744.
   
  3 傅雷,王百正.游离与总前列腺特异抗原比值临床应用.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0,23(1):40.
   
  4 唐劲光.血清F-PSA、T-PSA及其比值F/T诊断前列腺癌的临床意义.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1,18(1):81-82.
    
  (收稿日期:2004-07-08)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330006南昌江西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 

作者: 文金莲 吴冠军 周晓云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