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标本 涵义浅谈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标本”在祖国医学中是一个重要的术语,它的涵义随着它所指的对象而有所不同,大体上不外主次、先后、轻重、缓急的几种意义,从字面上来讲,本为根本,标为标末,所谓标本,就是本末的意思,固然本为主要,标为次要,治疗原则是应该重视“本”的,但在某种情况之下,却不一定是如此,今天所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1《内......

点击显示 收起

  “标本”在祖国医学中是一个重要的术语,它的涵义随着它所指的对象而有所不同,大体上不外主次、先后、轻重、缓急的几种意义,从字面上来讲,本为根本,标为标末,所谓标本,就是本末的意思,固然本为主要,标为次要,治疗原则是应该重视“本”的,但在某种情况之下,却不一定是如此,今天所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
   
  1 《内经》上几种不同的标本概念
   
  《内经》上所说的标本,也是很机动的,它有几种不同的概念,首先应该搞清,然后才可以进一步研究它的主次、先后、轻重、缓急。假使不弄清这个前提,只从标本字面上来分别,这就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内经》上所说的标本,大约有以下几种意义。
   
  1.1 经脉上的标本问题 详见于《灵枢·卫气篇》云:“能知六经之标本者,可以无惑于天下。”它以经脉起止的部位,指出重要的俞穴为标本,不一定是经脉起止之处,如定太阳之本在跟以上五寸中(即附阳穴),标在两络命门(即睛明穴),足少阳之本在窍阴之间,标在窗笼之前(即听宫穴)等。这是经脉上的标本,不过就是起止的部位而为分别。在治疗上则须察看它的上下虚实,以为取穴的依据,标本都是同样重要的。
   
  1.2 运气上的标本问题 详见于王冰所补的《内经·六微旨大论》、《至真要大论》等篇中,它以风热火湿燥寒六气为本,以三阴三阳为标,与标气互为表里的为中见之气(简称中气)。气化有从本的,有从标的,有不从标本而从乎中的;百病之生,有生于本的,有生于标的,有生于中气的;治疗的法则,有取本而得的,有取标而得的,有取中气而得的,有兼取标本而得的。所以标本的轻重、缓解,也是要看情况来决定。
   
  1.3 病理上的标本问题 详见于《素问·标本病传论》和《灵枢·病本篇》,这是属于病理范围内的标本问题,也是一般所谈的标本,大概是从病因、病位、邪正、先后几方面来分标本。
   
  1.4 医工与病者之间的标本问题 《素问·汤液醪醴篇》说:“病为本,工为标,标本不得,邪气不服。”这是说医工与病人关系上,以病人为本,医工为标,一切以病人为主体,医工是为病人服务的,两者必须密切合作,才能取得医疗效果,这是标本的又一种意义。
   
  大抵《内经》上所说的标本,不外乎这几种意义,但主要以病理上的标本,在临床的现实意义更大。
   
  必须指出标本意义,有时是指现象与本质,但不完全是现象本质的问题;有时是指根本与枝叶,但也不完全是根本枝叶的问题,因为标本的涵义很广,包括多方面,如专作本质或根本来看,则将不能理解标本逆从的意义。

  2 病理上标本原则
   
  《素问·标本病传论》说明病理上标本治疗的原则和五藏传变的症状,《灵枢》分为《病本》和《病传》二篇,内容基本相同,主要都是为针刺而言,但方药治法亦可相通。
   
  病理上标本的意义如下:(1)病因为本,病症为标;(2)先病为本,后病为标;(3)内在为本,外在为标;(4)邪气为本(标),正气为标(本)。
   
  病理上的标本不外这几种意义,现在很多课本都把正气看为本,邪气看为标,这与《内经》的原意是不符合的,懂得这几种标本的意义,才可以进行标本治法的研究。(参考《素问·标本病传论》)

  3 标本治疗原则
   
  有其在标而求之于标,这是标为主要,本为次要,标症明显,本症轻微,只须将标症解除,病本亦可不药而愈。如泻利用止涩药,疼痛用定痛药,血症用止血药……往往在止住标病以后,不必更用治本之剂,亦可完全恢复。这就是所谓在标求标。
   
  有其在本而求之于本,这是本为主要,标为次要,本症严重,标症轻微,这就必须治本,不必顾虑其标症。比如痰饮之病,症见呕吐、喘、胸胁疼痛、眩晕恶心,但治痰饮本 症,则诸标症自除。又如疳积之病症见腹大丁奚,发稀成穗,颈项瘰疬,翳障夜盲等,但治其疳积本症,则诸标症皆迎刃而解。这就是所谓在本求本。
   
  有其在本而求之于标,这是本症虽然重要,但标症更可以影响本症加深,因此必须求之于标,标症除而本症亦可减轻,如脾胃虚弱,因而饮食不化,腹满胀痛,脾胃虚弱,本为重要,但胀满疼痛,饮食不入,更能影响脾胃,这就必须先用消导之药除其胀痛,积去则脾胃负担得以减除,然后补脾自易为力。又如肾元亏损,以致梦遗滑精,肾亏本重要,但精漏更使肾亏,这就必须先涩其精,精固肾气也固,然后补肾不致徒劳。这就是所谓在本而求之于标,并不专是所谓急则治其标。
   
  有其在标而求之于本,这是标病从本病而来,本不除则标不去,古人云:鼻塞治心,耳聋治肺,标病虽在耳鼻,但是由心肺发出,不治心肺则耳鼻不得开通。这就是所谓在标而求之于本,临床时此例最多。
   
  逆取从取,虽指刺法,但也可通于方药,如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是谓逆取;热因寒用,寒因热用,塞因塞用,通因通用,是谓从取,这个逆从是指治法。
   
  治反为逆,治得为从,把标本治法运用反了,即违反了标本的治疗原则,这就是逆,即所谓医疗上的错误,把标本治法运用得对,即是符合了标本的治疗原则,这就是从,即所谓合理的治疗,这个逆从是指治法合理与否。
   
  先病而后逆者治其本,这个逆字是承上文医疗错误而来,先本有病,医疗错了,自然是本病加深,所以只治其本,也就可以挽回医疗错误。
   
  先逆而后病者治其本,这是因医疗错误而续发的病症,误药是本,后病是标,这就必须治其误药,然后病症可除。这个逆字,张隐庵作胜克之气解,马玄台作病势之逆解,张景岳作血气之逆解,吴鹤皋作呕逆解,俱不妥。
   
  人有客气,有同气。客气指异气,谓先感其气,后又感另外一种气,其气是不同属性的,如初受风邪后增湿邪或热邪,标本之气不同。同气谓先感某气,后又增感某气,其气是同一属性的,如本病中寒,后又增感外寒,标本之气相同。小大不利治其标,大小利治其本,承上文客气而言,凡标本之气不同而大小便不利者,当治其标,即《金匮》先治新病,后治宿病之意。若大小便通利者,仍治其本。
   
  病发而有余,本而标之,先治其本,后治其标,邪气为本,正气为标,有余之症是所谓“邪气盛则实”之症,应先驱除邪气(治本)为主,后调治其正气为标。
   
  病发而不足,标而本之,先治其标,后治其本,不足之症是“精气夺则虚”之症,由于正气不足,而发生诸病,所以先调治正气(治标)为主,然后驱逐其邪气。
   
  观以上两则,可见以“正气为本邪气为标”者不合经旨。盖标本之说,主要是讲病理,讲病理则邪气自然居于主要地位,所以为本。一般人只知正气为人身之主,故以为本,其实在治疗原则上是应以邪气为重的。
   
  谨察间甚,以意调之,间者并行,甚者独行,间谓病经,甚谓病重。所谓治本治标,并非专治一端而另外一端则完全放弃,不过着重在标或在本,用药则着重于这方面,其另外一方面亦须适当的兼顾,所以说谨察间甚,以意调之;如病本不重则标本可以并治,此所谓间甚并行;如病症严重,则须看其标本何者更急,独用治标治本之法,不必兼顾余症。如本元虚弱,卒中风邪,呈现脱象,急须用三生饮以固本,不可兼用驱风之药。又如痰火上涌咽喉卒闭,急须用巴豆、雄黄等斩关斗门之法,以治其标,不可以养阴清热等因循误事,这就是所谓甚者独行。
   
  总的来说,标本是相对的,轻重、缓急、先后应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并不一定本就主要,标就次要,或者本当急治,标当缓治,这是不客观的,《内经》着重指出标本逆从,明明 是相对并举,并无偏倚,乃有些注家抓住“治病必求于本”一句,强调本为重要,不知“治病必求于本”之“本”,并非指标本而言,而是教人要透视本质不应为现象所惑,固然是标本的一种意义,但标本的涵义,是多方面的,专拿这种来理解标本是不全面的看法,熟看篇中诸条自知。
   
  (收稿日期:2004-05-22)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333100江西省鄱阳县肝胆医院 

作者: 江永祥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