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NAP积分值与疾病相关性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成熟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积分值增高与降低同疾病的相关性。分析对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的实际意义。方法回顾性总结分析31例末稍血片的NAP积分值。结果31例患者检测的NAP积分值,因疾病的性质、种类不同而高低不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成熟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积分值增高与降低同疾病的相关性。分析对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的实际意义。方法 回顾性总结分析31例末稍血片的NAP积分值;同骨髓检验诊断结论的符合性与治疗效果相对照观察。结果 31例患者检测的NAP积分值,因疾病的性质、种类不同而高低不等。同经典的参考值相比较基本相吻合。结论 该试验具有试剂成本低、操作简便、特异性强的优点。适应于急慢性炎症病原微生物类别的初部判定和血液系统疾病良、恶性质的确定与划分。
     
  关键词 NAP 疾病 积分值 相关性
     
  细胞中的碱性磷酸酶,在碱性环境下,能使温育液中的α萘酚磷酸钠水解,产生α萘酚并与一种稳定的偶氮盐偶联成不溶性的偶氮染料,沉着于细胞浆中,由于病原微生物和疾病的种类不同,细胞中的碱性磷酶含量及活性的差异,使其NAP的阳性率和积分值不同,为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疾病提供有力佐证。笔者收集于2003年1月~2004年4月,在我科作骨髓检验分析时进行的31例NAP受检者,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1例男20例,女11例;年龄12~78岁,平均47岁。以发热、贫血、血象过高、过低等原因申请作骨髓检验的患者。先做外周血及骨髓细胞形态学检验,再作NAP和其它组织化学染色;结合病史体征及其它实验数据做出的检验结论报告,并随访治疗效果。
   
  1.2 实验方法 (1)取手指末稍血涂薄片晾干,浸于10%的甲醛、甲醇混合固定液30s,水冲洗后晾干。(2)取0.05  mol/L的2-氨基-2甲基1,3丙二醇缓冲液7ml于培养皿内,加入α-磷酸萘酚钠5mg混匀溶解后再加重氮盐坚固蓝B(B盐)5mg混匀溶解。(3)在培养皿内置入竹签左右两节,将固定干燥后的血片反扑于竹签上,放入37℃恒温箱中30min;取出血片、水冲洗后晾干油镜镜检。
   
  1.3 积分值判断标准 胞质内无灰褐色至棕黑色沉淀为0 分(-)。胞质1/2以下区域出现灰褐色至棕色沉淀为1分(+)。胞质1/2~3/4的区域出现灰褐色至棕黑色沉淀为2分(++)。胞质中基本充满棕黑色颗粒状或片状沉淀,占3/4的区域为3分(+++)。胞质全被黑色团块沉淀充满甚至遮盖胞核为4分(++++)。
   
  1.4 计算方法 观察100个成熟中性粒细胞,按以上标准评分相加而得积分值。参考值35~70分。

  2 结果

  见表1。
   
  表1 31例骨髓检验结论与NAP积分检测值情况(略)
   
  3 讨论

  从实验结果得出,(1)感染性疾病NAP积分值明显增高 [1]  。经患者做细菌培养结果相比较,其NAP积分值球菌类高于杆菌类,真菌和病毒类疾病感染其积分值正常或低下。(2)嗜中性粒细胞白血病积分值显著增高,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稍有增高,而其它急、慢性白血病积分值降低。类白血病反应积分值也增高 [2] 。(3)真性红细胞增多症NAP积分值增高,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积分值无明显变化。(4)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NAP积分值减低。其检测结果与经典的NAP积分参考值基本相吻合。笔者认为,NAP积分值的检验实用性较强,是诊断和鉴别诊断多种疾病和疗效观察较为可靠的方法之一。适合于基层医院实验室开展。但 需提示的是(1)检验人员应严格操作规程、保证检验质量。(2)临床医生应结合临床症状及体征并参考其它实验室检查;除外年龄、应激状态、月经周期、妊娠等生理性变化的因素 [3]  。

  参考文献
    
  1 李家增.血液病实验学.上海:科学出版社,1997,66-67.

  2 冯仁丰.实用医学检验.上海:科学出版社,1996,119-120.
   
  3 王鸿利.血液学和血液学检验.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4-36.

  (收稿日期:2004-06-15)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程荣先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