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酒精火焰烧灼灭菌实验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酒精火焰烧灼灭菌提供实验依据。方法用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ATCC9372)制成菌片,在不同时间烧灼后进行培养分析。结果持续烧灼6s即达到完全灭菌。结论持续烧灼6s可以作为酒精火焰烧灼灭菌的参考时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酒精火焰烧灼灭菌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用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ATCC9372)制成菌片,在不同时间烧灼后进行培养分析。结果 持续烧灼6s即达到完全灭菌。结论 持续烧灼6s可以作为酒精火焰烧灼灭菌的参考时间。

  关键词 酒精火焰 烧灼灭菌 实验分析
     
  烧灼灭菌属于干热灭菌。在医院内,酒精火焰烧灼灭菌是一种较为常用的消毒方法,尤其是微生物实验室,接种环烧灼灭菌十分频繁,但要烧多长时间才算合格呢?查阅文献,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报道。笔者于2000年3月~2000年4月,对酒精火焰烧灼灭菌进行了实验分析,以期对酒精火焰烧灼灭菌操作有所指导。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ATCC9372)由四川省防疫站提供;酒精灯为棉线灯芯,95%酒精,火焰高度2.0~2.5cm;载体为1cm×1cm,厚1.5mm的玻片,高压灭菌干燥备用;普通琼脂和肉汤管按常法配制。

  1.2 菌悬液和菌片制备 取菌种接种肉汤管,经37℃培养24h,转种普通琼脂,于37℃培养5天,并于室温放置3天收取培养物,经断链、过滤、灭活、离心、清洗等步骤制成芽孢悬液。菌片采用浸染法制作,浸染后干燥备用。以上操作按文献 [1]  进行。
   
  1.3 灭菌试验 用无菌镊子置菌片于酒精灯外焰灭菌到规定时间后放无菌平皿内,冷却后放入肉汤管于37℃培养72h,记录生长情况。
   
  2 结果

  共做了200个菌片的灭菌试验,灭菌时间以秒为单位,从1~10s,灭菌效果见表1。

  表1 200个菌片的灭菌效果(略)
   
  注: ˇ 指每组灭菌后的菌片放入肉汤中培养72h后的生长例数。

  3 讨论

  烧灼是直接用火焰灭菌,实用于微生物实验室的接种针、接种环、涂菌棒以及试验管、吸管、针筒等耐热的器材的灭菌,在没有其它办法的情况下,外科手术器械也可用烧灼灭菌。在干热灭菌中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的热抗力强于嗜热脂肪芽孢杆菌 [2]  。从上表看出,菌片烧灼灭菌后经过72h的培养,1~5s有菌生长,6~10s均无菌生长。因此持续烧灼6s可以作为酒精外焰灭菌的参考时间。

  参考文献
    
  1 杨华明,丁兰英.医用微波灭菌器材对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杀灭效果影响因素的研究.中国消毒学杂志,1994,1:1-5.
   
  2 杨华明,丁兰英.微波杀灭规律的研究.中国消毒学杂志,1996,2:65-68.

  (收稿日期:2004-07-13)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617067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 

作者: 庞载元 何凤娥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