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经颅多普勒对脑梗塞患者的颅内动脉血流动力学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脑梗塞是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主要由颈部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形成引起。本文对26例经CT证实的脑梗塞患者进行颅内血管血流检测,结果表明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狭窄所致血流加快以及脑血流减慢、供血不足改变与脑梗塞有关,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病例选择1999年2月~2001年5月,我院门诊或住院患者经CT确诊的脑梗塞患......

点击显示 收起

   脑梗塞是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主要由颈部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形成引起。本文对26例经CT证实的脑梗塞患者进行颅内血管血流检测,结果表明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狭窄所致血流加快以及脑血流减慢、供血不足改变与脑梗塞有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择1999年2月~2001年5月,我院门诊或住院患者经CT确诊的脑梗塞患者26例,其中男16例,女10例,年龄49~70岁。
   
  1.2 检测仪器 使用德国EME公司的3D-TCD诊断仪,探头频率2MHz,能量输出32%~51%,取样容积6mm,扫描时间2~16s,其结果以Dopler频谱显示。
   
  1.3 检查方法 嘱患者检查前停用一切药物,休息5~10min,以排除运动、药物对脑血流的影响。患者取仰卧位,经颞窗检测双侧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患者取低头坐位,经枕窗检测椎动脉(VA)、基底动脉(BA),观察血流频谱形态,记录每条血管收缩期峰值流速(Vs),进行判断分析。
   
  1.4 诊断标准 MCA、ACA、PCA、VA、BA分别>115cm/s、98cm/s、75cm/s、60cm/s、75cm/s为血流速度增快;分别<75cm/s、55cm/s、42cm/s、40cm/s、48cm/s为血流速度减慢。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本组26例脑梗塞患者检测结果,脑动脉硬化24例,占92%;血流速度异常24例,其中19例表现为血流速度增快,占73%,有5例表现为血流速度减慢,占19%。
   
  2.2 脑动脉硬化 所检的26例脑梗塞患者中,有24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流频谱形态异常。血流频谱形态改变主要表现为收缩期峰值后移、重搏波不清,继之第1峰与第2峰融合呈圆顶状,重搏波消失,严重者频窗消失。
   
  2.3 血流速度增快 26例脑梗塞患者有19例,TCD表现为一条或多条血管的血流速度增快,伴有湍流或涡流,声频粗糙。其中13例一侧MCA、ACA血流速度增快;3例PCA血流速度增快,3例MCA、ACA、PCA血流速度均增快。
   
  2.4 脑供血不足 26例脑梗塞患者有5例血流速度减慢,表现为脑供血不足。均出现双侧的MCA、ACA、PCA对称性血流速度减慢。

  3 讨论

  脑梗塞的病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它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管腔内增高的剪应力直接作用于内皮细胞,使内皮细胞损伤和糜烂,渗透性增高,内皮细胞脱落,血小板和红细胞与内皮细胞粘附,结果造成损害部位的血栓形成。血流通过这些区域时,由于血管壁的剪应力作用,血管壁的血栓物脱落引起栓塞。颈动脉粥样斑块和内膜溃疡是脑梗塞的潜在病因,临床病理学结果提示,颈动脉内膜溃疡表面与血小板粘附,导致纤维素血小板物质沉积,这些物质脱落后引起远端动脉的栓塞,从而引起脑梗塞。本组26例脑梗塞患者中有24例出现血流频谱形态异常,说明脑梗塞的发生与动脉粥样硬化关系密切。本组26例患者中有19例出现一条或多条血管血流速度增快,5例患者出现双侧的MCA、ACA、PCA对称性血流速度减慢,说明脑梗塞的发生除了上面所述的原因外,还与颅内动脉的狭窄和脑供血不足有关。血流速度加快可能是由于血管本身的硬化狭窄造成的;血流速度减慢是由于长期的动脉硬化导致血管弹性下降,脑血流速度降低所致脑供血不足。因此,TCD可以动态观察脑血流变化,从而指导临床诊治。脑梗塞在脑血管中发病最快,常无任何症状突然起病。通过上述结果笔者认为对于患有高血压、眼底动脉硬化的中老年患者,应常规做TCD检测,如果TCD发现有颅内动脉硬化、狭窄或供血不足,就要警惕有脑梗塞发生的可能,必要时进一步做头部CT检查,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参考文献
    
  1 张雄伟,陈尔东,吴积炯.临床经颅多普勒超声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4.
   
  2 顾慎为.经颅多普勒检测与临床.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84. 

  (收稿日期:2004-07-30)

  (编辑莫 茗)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中医院 

作者: 丁怡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