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荆州市从业人员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为了解我市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我们对荆州市2001~2003年城区饮食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资料中HBsAg阳性携带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报告如下。1资料来源2001、2002、2003年荆州市城区食品卫生年度统计报表、饮食服务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结果通知单、职业禁忌调离决定书。1不同性别HBsAg阳性携带......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我市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我们对荆州市2001~2003年城区饮食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资料中HBsAg阳性携带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1、2002、2003年荆州市城区食品卫生年度统计报表、饮食服务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结果通知单、职业禁忌调离决定书。
   
  1.2 检测方法 取受检者静脉血,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试剂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检测方法和结果判断均按说明书要求进行。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HBsAg阳性携带情况 3年内共有从业人员24792人受检,检出HBsAg阳性695例,其HBsAg阳性携带率为2.80%。其中男性携带率较女性高,经统计学处理,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14.36,P<0.001),见表1。

  表1 不同性别HBsAg阳性携带情况(略)
   
  2.2 不同年度HBsAg阳性携带情况 各年度HBsAg阳性携带率基本呈逐年下降走势,结果见表2。
   
  2.3 不同职业人群HBsAg阳性携带率 在受检的食品从业人员中,饮食服务业HBsAg阳性携带最高为3.56%,食品摊贩最低,为0.83%,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7.83,P<0.001)。结果见表3。
   
  表2 不同年度HBsAg阳性携带情况(略)

  表3 不同职业人群HBsAg阳性携带率(略)
   
  3 讨论

  通过对3年内食品从业人员HBsAg阳性携带情况的分析,我市3年间HBsAg阳性携带率明显下降,这可能与我市的预防性免疫接种普及及严格地预防性卫生监督管理有关;其中男女HBsAg阳性携带率出现明显差异,可能与男性活动范围广、自身的保护意识不高有关;不同职业人群中,饮食服务行业HBsAg阳性携带率高于副食等其它行业,可能与外来人员的流动(输入型)、人员之间密切交往及个人的卫生习惯和卫生意识有关。
   
  为保护人民健康、防止乙肝传播,不仅要及时调离HBsAg阳性携带者,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对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检查、培训,还应做好预防、免疫工作。
   
  (收稿日期:2004-07-20)

  (编辑李 欣)

  作者单位:434000湖北省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吴元发 向家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