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快速简易提取临床组织中RNA的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提取组织中RNA进行基因表达水平的检测是分子生物学中常用的实验技术,是RT-PCR,cDNAmicroarray和cDNA差异显示文库等技术实施的先决条件,在肿瘤的临床基础性研究中应用十分广泛[1]。然而RNA极易降解,操作稍有不当,极易造成实验失败。目前常用的从组织中提取RNA的方法是[2,3]:将组织放入液氮冷冻后,用锡纸......

点击显示 收起

   提取组织中RNA进行基因表达水平的检测是分子生物学中常用的实验技术,是RT-PCR,cDNA microarray和cDNA差异显示文库等技术实施的先决条件,在肿瘤临床基础性研究中应用十分广泛 [1]  。然而RNA极易降解,操作稍有不当,极易造成实验失败。
   
  目前常用的从组织中提取RNA的方法是 [2,3]  :将组织放入液氮冷冻后,用锡纸包裹,在研钵中充分研磨,研磨后用Trizol反复洗涤收集研磨的碎末并提取RNA。为了防止研磨过程中产热导致RNA降解,在操作中需要不断地在组织上浇洒液氮,以达到降温的目的,但是浇洒液氮的同时,组织块变的非常硬,研磨非常困难,而且研磨后组织碎末的收集也有一定的困难,由于研钵粗糙容易黏附一些组织,必须用Trizol反复清洗收集,容易造成所提取的RNA浓度太低,同时所需的器皿较多,操作复杂,在繁琐的实验操作中更容易接触RNA酶,导致RNA降解,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在实验中采取另外的方法提取RNA。
   
  具体的实验方法如下:将组织标本离体后迅速加到液氮中,半小时后可在-70℃冰箱中保存,需要时可利用冰冻切片机切成7~10μm薄片,直接加到适量的Trizol中利用tip头稍加搅拌,然后根据Trizol kit的实验程序进行实验操作。此方法由于切片切的很薄无需研磨就可溶于Trizol中,实验操作非常简便,在操作中一直处于-20℃左右,可有效抑制RNA酶活性,防止RNA降解。此方法不仅适合于RNA的提取,同样也适合于DNA和蛋白质的提取。在肿瘤相关的研究中,利用此法提取DNA、RNA和蛋白质的同时,可以切一张7μm的切片进行HE染色,观察肿瘤组织和间质的情况,了解癌巢占组织的百分比,更精确更准确的分析实验结果,特别是在cDNA microarray和cDNA差异显示文库的研究中要求提取的RNA纯度更好,质量更高,利用这种方法结合激光捕捉微切割技术(laser-capture microdissecˉtion,LCM)可以较大程度的避免非肿瘤组织的干扰。当然,利用此方法提取RNA也要注意几个问题:每换1例组织块,要擦净切片刀,免得交叉污染;切下后的组织片要迅速放入Trizol中,防止RNA的降解;切片一般7~10μm,不宜太厚,免得不易溶解。总之,只要认真注意以上问题,会快速便捷得到高质量的组织RNA。
   
  参考文献
    
  1 J.萨姆布鲁克,D.W.拉塞尔.分子克隆实验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55.
   
  2 Xu SH,Qian LJ,Mou HZ,et al.Difference of gene expression profiles between esophageal carcinoma and its pericancerous epithelium by gene chip.World J Gastroenterol,2003,9(3):417-422.
   
  3 Wang J,Chen.Screening and identification of gastric adenocarcinoma metastasis-related genes using cDNA microarray coupled to FDD-PCR.J Cancer Res Clin Oncol,2002,128(10):547-553.
    
  (收稿日期:2004-07-22)

  (编辑海 霞)

  ˇ 基金项目:辽宁省教委科技攻关项目资助(编号202203248)

  作者单位:116027辽宁大连医科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胸外科 

作者: 张成鸿 熊海赵瑾瑶 金伟王冰邵淑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