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优秀护士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护理工作在现代医学发展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这就给护理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的基本任务是:为病人增进健康、预防疾病、及早康复、回归社会提供各种医疗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护士针对病人病情、需求,制定、实施护理计划,提供适合病人需求的护理环境及护理措施,对治疗疾病起积极的作用。一名优秀的护士,......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工作在现代医学发展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这就给护理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的基本任务是:为病人增进健康、预防疾病、及早康复、回归社会提供各种医疗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护士针对病人病情、需求,制定、实施护理计划,提供适合病人需求的护理环境及护理措施,对治疗疾病起积极的作用。一名优秀的护士,除了要有熟练护理理论知识,精谌的技术技能外,还必须具备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修养、美学修养等。因此,在护理管理中提高护士素质是重要环节。只有提高护士的素质,才能更好的高效率地完成护理工作。下面浅述一下护士必备的素质及在医疗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1 高尚的职业道德

     护士要有崇高的思想品质,无私的奉献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有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视病人如亲人,态度和蔼,服务细心周到,要有真挚的同情心,尽量满足病人特殊心理需要和生理需求。如为病人洗头、洗脚、擦浴按摩等,使病人身处于最佳状态。在危重病人抢救的紧急关头,要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被传染,为病人做口对口呼吸,用嘴为窒息新生儿吸羊水等。视病人生命和减轻痛苦高于一切。

     2 敏锐的观察能力

     观察能力是优秀护士的重要标志之一。护士通过自己的感觉器官和自身知识,了解病人病情特点,预见病情转归方面,掌握病人心理状态,实施整体护理计划。护士不仅可以根据病人呼吸、脉搏、体温、血压、皮肤颜色、口唇干燥或湿润等生理指标获取信息,还应该从病人表情、举止中去发现他们的内心活动,预感病人的痛苦和需求。

  3 娴熟的技术

     做一名优秀护士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具备娴熟的技术,在抢救病人中尤为重要。(1)要稳,即动作轻柔、协调、灵巧、稳妥并富有条理,这不仅使病人获得安全感,还可给人以美的感觉;(2)要准确,严格按照护理常规执行,操作规范,准确无误;(3)要快,动作熟练,眼疾手快,干净利落用较少时间完成高质量的工作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病人的认可。在工作中还应该勇于探索、创新、积累经验,使护理技术更加精湛。

     4 具备独立思维能力

     现代护理工作大部分需要一个人独立完成,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很强独立思维能力。一般来讲,每个病人疾病都不会完全相同,疾病总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有逐渐好转、不断恶化的情况。在医生不在场的情况下,护士根据病情变化,独立分析,在最短时间里做出准确的护理诊断。例如:静滴青霉素用药过程中,病人出现烦躁、皮肤瘙痒、四肢湿冷、呼吸困难等症状,护士首先想到青霉素过敏。立即做好抢救准备,采取有效措施,为抢救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对病人病情发生发展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冷静,忙而不乱,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
应变能力。

  5 具有一定美学修养

     从美学的观点看护士既是审美者,又是审美的对象。作为审美者,护士可以对病房环境、护理程序、技术操作提出尽善尽美的要求。作为一个审美对象,这就要求护士心灵美、语言美、仪表美、行为美。语言美在病人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中起重要作用,对疾病的治疗和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美好的语言,可使病人心理处于良好状态,有利于疾病治疗,护士在与病人接触交谈中,服装整洁、举止文雅、谈吐自然、声音轻而有礼貌。要目视病人、以表示在真诚地倾听。合理解答疑问,使病人感亲切温暖。

  6 良好的人际关系

     护士与病人接触时间最长,良好人际关系,有助于护理计划的顺利进行,有利于病人身心健康。护士与病人家属处好关系,有助于发挥家属的积极性,配合医院工作。护士之间及护士与医生间关系好,在工作中就可以配合默契,得心应手,轻松完成工作任务。

  7 自尊自爱自强自立

     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本职工作。护士首先要具备健康身体和健康心理。在工作中保持愉快、热情、乐观的情绪,使其充分发挥智慧和工作能力。奉献一片爱心,用我们辛勤的劳动、美好的心灵去维护白衣天使的光辉形象。    

  作者单位:266071青岛大学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4) (编辑秋 实)

作者: 李美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