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阿托品解救有机磷农药中毒67例浅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大剂量阿托品直接静脉注入法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方法将阿托品设A(治疗)组与B(对照)组,分别静脉注射。结论静脉注射大剂量阿托品是解救有机磷农药中毒快速、有效的好方法,值得临床广泛应用。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内科常见急诊病,农村中毒发生率高于城市,其特点是发病急、症状重、变化快,如不及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大剂量阿托品直接静脉注入法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方法 将阿托品设A(治疗)组与B(对照)组,分别静脉注射。结果 抢救成功62例(92.54%)、死亡5例(7.46%),A(治疗)组优于B(对照)组,P<0.05。结论 静脉注射大剂量阿托品是解救有机磷农药中毒快速、有效的好方法,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内科常见急诊病,农村中毒发生率高于城市,其特点是发病急、症状重、变化快,如不及时抢救往往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快速、准确的诊断和恰当及时的治疗是赢得时间和生命的关键。我院(站)近10年来共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67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1990~2000年我院(站)内科住院急诊抢救病例67例,男21例,女46例,年龄14~60岁,平均年龄37岁。轻度中毒16例,中度中毒27例,重度中毒24例。死亡5例。

     1.2 诊断标准 (1)有口服或皮肤接触有机磷农药史。(2)有典型的临床表现:重度中毒口服有机磷农药约30ml,胆碱酯酶(che)含量为30U,有毒蕈碱、烟碱样症状以及肺水肿、昏迷、呼吸麻痹等表现。

  1.3 方法

     1.3.1 洗胃 67例均首先采用人工洗胃31例,洗胃机洗胃36例。至洗胃水清彻无味为止。其次用导泻及灌肠法。

  1.3.2 阿托品与解磷定的应用 见表1。

  表1 阿托品与解磷定的应用略
 
     大剂量补液的同时给予利尿剂加速毒物排泄,注意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血钾。

  1.4 临床观察指标

     1.4.1 阿托品化 分轻度阿托品化和重度阿托品化,见表2。

  表2 阿托品化分度略
   
     1.4.2 阿托品中毒 轻度中毒表现为:口干舌燥、视力模糊、皮肤干燥潮红、烦躁不安、心率150~160次/min、腹胀、肠鸣消失、尿潴留、体温40℃、谵语狂躁、幻觉幻视、抽搐。重度中毒:患者昏迷、面色苍白、循环衰竭、血压下降、肺水肿、支气管痉挛、呼吸表浅甚至因呼吸肌麻痹而危及生命。

  1.4.3 有机磷反跳 阿托品化后突然出现毒蕈碱样、烟碱样及中枢神经系统样症状,继续使用阿托品后症状逐渐消失,阿托品化再现。

     1.5 统计方法 采用χ 2 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见表3、表4。

     表3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略
 
     3 讨论

  阿托品能有效地对抗Ach(乙酰胆碱)的M样症状,兴奋呼吸中枢 [1]  。早期、大量快速化给药,不仅能对副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消除和减轻毒蕈碱或烟碱样症状,对抗有机磷中毒所引起的呼吸抑制,而且还能够加速阿托品化。但用药时必须遵循:给药剂量先大后小,间隔时间先短后长,药量增减先快(增)后慢(减)的“三先三后”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并加速阿托品化,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或减少阿托品化后阿托品中毒和/或有机磷反跳频度。如果说阿托品是生命的摇篮,那么营造这一摇篮的最新砝码就是阿托品化的忠实践行者“三先三后”。从A、B两组给药显示:大剂量阿托品冲击疗法,其阿托品化的时间提前,成功率增高,死亡率降低。因此,早期阿托品化剂量越大,达到阿托品化时间越早,有机磷反跳次数越少,平均住院天数也相应减少。

     解磷定不仅能使有机磷抑制的胆碱酯酶(che)在“老化”之前使其活性重新活化,而且对有机磷中毒引起的肌颤、肌无力和肌麻痹有一定的直接作用 [1]  。早期应用,确有加速阿托品化和减少阿托品用量、消除阿托品过量中毒的作用,但临床还需区别有机磷中毒的药物类型,灵活掌握。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现代实用性临床药理学.北京:华夏出版社,1996,1159,1180.  

  作者单位:1 719400陕西省府谷县计生站
  
      2 府谷县三道沟乡医院
   
      3 府谷县妇幼保健站 

  (收稿日期:2004-09-01) (编辑文 川) 

作者: 郭杏春杨世清秦守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