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胸腺肽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胸腺肽是以健康牛、猪胸腺为原料,含Thymosina又等多种分子量低于6000的活性多肽。用于原发或继发性免疫缺陷,也用于儿童组织细胞增生症和肿瘤化疗及放疗的合并治疗等。本文就其临床应用情况简要综述如下。1慢性乙型肝炎张福奎[1]等报道,用胸腺肽α1。...

点击显示 收起

  胸腺肽是以健康牛、猪胸腺为原料,含Thymosina又等多种分子量低于6000的活性多肽。本药为细胞免疫调节剂,主要作用于T淋巴细胞分化、发育及成熟的各个阶段,从而调节细胞免疫功能,增强机体防病和抗病能力。用于原发或继发性免疫缺陷,也用于儿童组织细胞增生症和肿瘤化疗及放疗的合并治疗等。本文就其临床应用情况简要综述如下。

    1 慢性乙型肝炎

    张福奎 [1]  等报道,用胸腺肽α1.6mg/次,每周2次,皮下注射,应用6个月,治疗结束后12个月时应答率为40%,对照组为9%,表明胸腺肽可以增强Th1细胞的免疫应答。

  2 恶性肿瘤

    陆建伟 [2]  等报道,对10例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在化疗同时给予Tα1.6mg/次,2次/周,连用2个月,结果NK细胞活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能明显提高肿瘤患者的免疫功能。

    2.1 非小细胞性肺癌 Schulof [3]  等报道,对42例瘤块局限而又无法切除的患者进行放射治疗1周后,分为3组,第1组给予Tα0.9mg/m 2 ,BIW,第2组在第1组基础上先加用连续14天的0.9mg/(m 2 /d)的负荷剂量,放疗结束时连续监测15周,第1组T 4 /T 8 比率维持最好,第2组T细胞总数恢复最多,达治疗前90%以上。两治疗组无复发的存活时间和总的生存率明显高于安慰剂对照组(P值分别为0.04和0.009),在瘤体<5cm的患者疗效更为显著。

    2.2 肝癌 Stefanin [4]  等报道,用Tα联合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治疗12例肝细胞肝癌患者,Tα0.9mg/m 2 ,皮下注射,BIW用药6个月。治疗组开始后一个月,CD16及CD56阳性细胞显著升高(P<0.05),3个月时CD3阳性和CD8阳性细胞也显著升高(P值分别<0.05和0.25),治疗后7个月,两组的存活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3年的存活率有58%,对照组有20%。

    2.3 恶性黑色素瘤 Lopez [5]  等报道,对42例患者联合用Ta,21天为1疗程,总有效率达36%,其中2例完全缓解,13例部分缓解,联合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3 肺结核

    陈祥林 [6]  等报道,对58例多重耐药肺结核患者用抗结核药联合用胸腺肽5mg/次,臀部肌注,每周2次,用药4个月,休息2月,直至疗程结束,结果治愈率81%,痰菌阴转率86%,总有效率89%,病灶有吸收好转5例,无效6例,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4 Graves病

    沓世念 [7]  报道,对30例患者在常规抗甲状腺机能亢进治疗基础上加用胸腺肽20mg/次,隔日肌注1个月,以后5个月每周肌注40mg,疗程半年,结果治疗组显著(T 3 T 4 恢复正常)100%,治愈25例,复发8例。治愈率和复发率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χ 2 =7.73,P<0.01;χ 2 =4.89,P<0.05),且治疗组在后期药物减量较为顺利。

  5 儿科常见疾病

    戴宗祥 [8]  等报道,对184例具有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体液免疫功能和补体功能紊乱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腹泻,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复合病,病毒感染和细胞内细胞感染等疾病的患者联合用胸腺肽2ml/Amp(4mg)每周2次,肌肉注射,5次为1疗程,结果表明胸腺肽体液免疫的纠正率为96.0%高于细胞免疫纠正率(89.2%),且胸腺肽用于重症肌无力,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各1例,均有明显疗效。
   
  6 肾炎

  向毅 [9] 报道,对20例各种肾炎患者应用胸腺素治疗并和强地松加环磷酰胺对照,发现在消除尿蛋白作用上两组无明显差异,但在改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明显优于对照组。

  7 扁平疣

    向贤华 [10]  等报道,对62例患者采用西安长城河山胸腺肽10mg肌注,隔日1次,连用30天,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69.35%,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01)。

  8 尖锐湿疣   

  李其林 [12]  等报道,对38例CA患者在用电灼除去疣体后,用胸腺肽5mg肌注,1次/d,连用10天。疗程结束后随访3个月,其中未复发25例,复发8例,失访5例。

  9 精神分裂症

    王桂英 [13]  等报道,对33例患者在常规抗精神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胸腺肽8mg/2ml,隔日肌注1次,疗程4个月,结果显示胸腺肽可明显改善病人的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以及红细胞的免疫功能。

  10 艾滋病

    陈晓英 [14]  等报道,对5例艾滋病患者用大剂量胸腺肽等综合治疗后,取得较满意效果。

    综上所述,胸腺肽是一种使用范围广,安全有效的药品,大量文献显示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故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张福奎.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现状.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4):69.

  2 陆建伟.胸腺肽α对恶性肿瘤患者化疗期间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国新药杂志,1999,8(12):834-836.

    3 Schulof R,Lloyd M,Cleary P,et al.A randomized trial to evaluate the immunorestorative properties of synthetic thymosin-a in patient with long cancer.J Biol Response Modifiers,1985,4:147-158.

    4 Stefanin GF,Foshi FG,Gasteli E,et al.Alpha-1-Thymos in and tranˉscathe-terarterial chemomembolizat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paˉtients:Aperliminary experience.Hepato-Gastroenterology,1998,45:209-215.

    5 Lopez M,Carpano S,Caraliere R,et al.Biochemotherapy with thymosin alpha1,interlewkin-2and acarbazine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melanoma:clinnical and immunological effects.Ann oncol,1994,5:141-746.

    6 陈祥林.胸腺肽联合抗结核药物治疗多重耐药性肺结核疗效分析.中国综合临床,1999,3:263.

    7 沓世念.胸腺肽治疗Graves病30例.临床荟萃,2000,(12):546.

  8 戴宗祥.胸腺肽与转移因子治疗儿科常见病的疗效对比观察.中国综合临床,2000,8:617.

    9 向毅.胸腺肽治疗肾炎20例.实用内科杂志,1991,(4):270.

    10 向贤华.胸腺肽聚肌胞治疗扁平疣111例疗效比较.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1,15(1):27.

    11 李其林.尖锐湿疣患者外周T淋巴细胞亚群及胸腺肽治疗的研究.中国皮肤病学杂志,1999,98-99.

    12 王桂英.牛胸腺肽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免疫功能的研究.中国民政医学杂志,1994,2:36.

    13 陈晓英.艾滋病五例.中华传染病杂志,1998,16(4):252.     

  作者单位:061000河北省沧州市人民医院临床药理室 

    (收稿日期:2003-10-24) (编辑海 涛)

作者: 张凤芹 王淑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