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科室医院感染资料规范化管理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规范、简化临床科室医院感染监测及各类登记本,促进医院感染资料逐步步入档案化管理。方法重新规范设计一种表格式的监测登记本,可同时登记和记录科室一年医院感染资料。结果规范的表格式监测登记本一目了然,既方便又省时、省力、省钱。结论规范后的监测记录本,减轻了科室工作人员逐本登记及重复记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规范、简化临床科室医院感染监测及各类登记本,促进医院感染资料逐步步入档案化管理。方法 重新规范设计一种表格式的监测登记本,可同时登记和记录科室一年医院感染资料。结果 规范的表格式监测登记本一目了然,既方便又省时、省力、省钱。结论 规范后的监测记录本,减轻了科室工作人员逐本登记及重复记录,且耐用、美观,整齐划一,既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又有利于科室保管保存,有利于医院资料档案化管理。

  我国医院感染监测、控制工作虽然起步较迟,但发展迅速,目前已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管理 [1]  ,随着医院感染监测、控制、管理工作的快速发展,医院感染的工作范畴不断扩大,医院内各科室对医院感染监测项目和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等需要进行登记和记录的内容随之增加,这些原始资料根据其重要性需分类分期保存。我们对湛江地区各类医院进行调查,资料显示绝大多数医院各科室都存在相同的问题,即科室每天需要进行登记和记录各项资料的本子繁多,如医疗、护理、医院感染、政治学习等有20多本,仅医院感染登记本就有7本,如空气消毒机使用监测登记本,电子灭菌灯管使用监测登记本,紫外线灯管使用监测和清洁保管登记本、紫外线灯管强度监测登记本、余氯浓度监测和更换登记本、冰箱清洁使用登记本、环境卫生学监测登记本等。由于登记本繁多,既要花时间找登记本又要花时间逐项填写,而且经常出现漏记或漏项,且原来登记本采用单面使用,用纸量大,不利于资料保管保存。我们在检查时发现有些科室登记本像油渣一样,既不整洁、也不统一。为此,我们设计一种表格式的登记本,可以同时登记和记录科室一年来医院感染监测资料及消毒隔离执行情况,试用近两年来,科室反映登记本一目了然,既方便节约纸张,又省时省力省钱,且美观耐用,整齐划一,既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又有利于科室保管保存,有利于医院资料档案化管理。目前我院其它部门、兄弟医院都采用此法规范资料管理,并取得良好效果。

    1 材料

  (1)封面采用耐磨的牛皮纸(80g);(2)内选用白色胶版纸(80g)。

    2 方法

  (1)列出医院感染监测登记和记录的项目。(2)统计每个项目登记和记录需求量。(3)表格设计。①每个登记和记录的项目按12个月计划,将每个月需要登记和记录的项目放在一起,再按每个项目一个月需要登记和记录的内容设计表格,后面11个月重复印刷。②楣栏设计要根据各个监测登记和记录的特点进行个性化设计,力求齐全、清楚。 ③计算出每个监测登记和记录的内容,各个楣栏1个月所需要的空格,根据填写内容设计空格的大小。④特殊表格如环境卫生学监测,有登记用的表格、文字分析记录、细菌培养单张贴处,设计要注意巧妙安排,同时张贴各种监测细菌培养单的空格要与细菌单大小一致。⑤监测登记本封面印有单位名称、年月,反面印有医院感染监控小组组织,科室只需填写科室名称、小组人员名单;还印有科室医院感染监控小组职责及临床医生在医院感染管理中应履行的职责。

    3 结果

    3.1 医院感染监测体内容 医院感染监测登记本印有临床科室医院感染管理监控组织的职责、临床医生在医院感染管理中履行的职责,起到督促各级人员认真履行其职责。执行以来医院感染漏报率明显下降,发现医院感染病例及时病原学及药敏试验送检率明显提高。

    3.2 采用表格式填写 双面使用,容量大,一个月只需要7张纸,一年需要86张纸(紫外线及冰箱清洁登记一年各需要一张纸,7×12+2),印刷费每本6.5元,与以前的7个本子相比,节约了大量的纸张、减少了费用。

    3.3 优点 科室意见反馈规范后的登记本整齐划一,结实耐用,一目了然,既方便、又省时、省力、省钱。

    4 讨论

  医院感染原始资料具有真实性、依据性和科学价值,是检查医院正确执行国家《医院感染管理及消毒技术规范》等法规的依据,为医院感染管理和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和理论依据;医院感染还反映了一个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安全质量,关系到医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规范后的医院感染监测记录本由原来的7本变为1本,可以同时登记和记录科室一年医院感染监测资料及消毒隔离执行情况,减轻了科室工作人员逐本登记、重复记录,且美观、耐用,整齐划一,既方便、省时、省力、省钱,又保证资料的完整性,有利于科室保管保存,有利于医院资料档案化管理。

  参考文献

    1 徐秀华,吴安华,任南,等.中国大陆医院感染控制进展.中华国际感染控制杂志,2002,6(1):1-4.
     
  作者单位:524037广东省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6) (编辑李 木)

作者: 陈 华 杨雪英 李志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