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健康体检异常者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的认识和需求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因此,健康体检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我单位自2000年对外开展有偿体检工作以来,已陆续安排地方人员进行健康体检13568人次,并对体检异常者发生各类疾病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地对比和分析。1临床资料2000年体检2532人次,2001年体检3154人次,2002年体检......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的认识和需求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因此,健康体检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我单位自2000年对外开展有偿体检工作以来,已陆续安排地方人员进行健康体检13568人次,并对体检异常者发生各类疾病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地对比和分析。

  1 临床资料

    2000年体检2532人次,2001年体检3154人次,2002年体检3749人次,2003年体检4133人次,四年共体检13568人次。主要体检项目有:生化全项、心电图、腹部B超、胸透、血压。体检者分组:30~45岁为一组,45~60岁为二组,60岁以上为三组,体检后就异常者的病种进行分析。

  2 体检结果

     见表1。表1 体检结果 略

  四年体检共检出异常者4523人。从体检情况分析:第一组人群所患疾病人数由多至少依次为:肝胆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第二组人群所患疾病人数由多至少依次为:心脑血管疾病,肝胆疾病,糖尿病;第三组人群所患疾病 人数由多至少依次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其他疾病。体检异常者占总体检人员的33.3%。

  3 情况分析

     3.1 健康体检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人民正逐步提高对自身健康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健康体检不仅可以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更可以及早发现疾病并做好早期预防工作,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法,消除危害健康的各种隐患,使身体保持一个健康良好的状态。

     3.2 预防是防止疾病发展的关键 体检可以使一些无自觉症状、很难被患者发现的疾病被知晓,一旦确诊后,通过饮食控制或服用一些预防药品进行前期治疗,做到提前预防,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其临床意义远远大于出现症状后的治疗结果。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防止各类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

     3.3 提高体检质量是发现疾病的保证 体检工作质量是确保能够及时发现疾病的根本,要选派一些技术水平高,业务素质强,服务态度好的医务人员担当体检工作,对这些体检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加强思想教育,规范工作程序,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作出正确的诊断。    

  作者单位:050051武警河北总队卫生处 

    (收稿日期:2004-06-21) (编辑元 红) 

作者: 刘 艳 杨 林 郑 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