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米非司酮配伍氨甲蝶呤治疗非破裂型输卵管妊娠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近年来发病率有所上升,其中输卵管妊娠更为多见。MTX已广泛应用于异位妊娠的保守治疗,但全身用药的疗效并非令人满意,加用米非司酮可显著的提高治疗成功率,现报告如下。1对象自1997年6月~2001年6月我们共选治来诊时均无生命体征改变、无或有少量内出血、无或有短暂下肢痛、无肝肾疾......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近年来发病率有所上升,其中输卵管妊娠更为多见。MTX已广泛应用于异位妊娠的保守治疗,但全身用药的疗效并非令人满意,加用米非司酮可显著的提高治疗成功率,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自1997年6月~2001年6月我们共选治来诊时均无生命体征改变、无或有少量内出血、无或有短暂下肢痛、无肝肾疾病、无米非司酮与MTX用药禁忌证、要求保守治疗或迫切要求生育功能、观察48h血β-hCG有上升或至少无下降趋势的非破裂型输卵管妊娠60例。年龄20~41岁,平均26.3岁。有停经史58例,停经时间33~71d,平均53d。临床表现:少量阴道流血22例,轻微腹痛20例。孕产史:初孕14例,有孕产史36例(人工流产史28例,剖宫产史8例),带环避孕10例。将其随机分成两组,米非司酮配伍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0人,两组年龄及停经时间经统 计学χ 2 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两组取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米非司酮配伍组:第1天米非司酮300mg一次顿服,同时MTX20mg静注连续用药5天。对照组:单独连续使用MTX20mg静滴5天。治疗期间严密观察阴道流血、腹痛和生命体征的改变,每周复查盆腔B超、β-hCG至正常(β-hCG<3.1μg/L),检测杀胚情况及包块变化,同时观察消化道反应、骨髓抑制及粘膜损坏等副作用。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米非司酮配伍组30例中有28例治愈,成功率93.3%,28例治疗成功患者阴道流血时间8~23天,腹痛消失时间5~21天,盆腔包块消失时间9~50天,β-hCG转阴时间9~50天。

     2.2 米非司酮组和对照组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米非司酮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3.1 米非司酮的治疗机制 血、尿β-hCG测定使受精后7~10天即能诊断妊娠与否,结合B超检查大部分输卵管妊娠可在破裂前确诊 [1]  。这为输卵管妊娠保守治疗提供了有利条件。米非司酮具有强烈的抗孕激素活性,与内源性孕酮竞争结合受体,应用米非司酮使蜕膜、绒毛组织变性、LH下降,黄体溶解,胚囊坏死 [2]  。

     3.2 常见副作用及处理 大剂量单独使用米非司酮者副作用较明显,主要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及腹痛。处理可对症治疗,缓慢给药也可减少副作用。

  3.3 失败原因分析 2例失败病人治疗前血β-hCG均>31μg/L,均出现腹痛加剧,行剖腹探查术,其中1例系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另1例输卵管伞部妊娠流产,腹腔内出血分别为400ml和500ml。本研究结果显示:应用米非司酮组较对照组的第1周β-hCG有大幅下降,显著的提高治疗成功率,从而减少了输卵管妊娠发生破裂的危险。

  参考文献

     1 孙韵英,李凤英,姜卫国.早期宫外孕诊断的体会.现代妇产科进展,1998,7(4):390

     2 李瑞珍,王振海,吴瑞芳,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抗早孕蜕膜与绒毛细胞凋亡及其调控基因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15(1):45.     

  作者单位:1 277000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
   
      2 277000山东省枣庄市第四十四中学 

  (收稿日期:2004-02-11) (编辑李 木) 

作者: 宋明娣张伟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