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手术体位不当所致并发症及其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手术体位是暴露手术野、使手术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无论何种体位,均应注意保持呼吸及循环功能正常,避免肢体受压而造成神经麻痹等。现将手术体位不当所致并发症及预防措施总结如下。1常见并发症1。因长时间受挤压而致皮肤及皮下组织损伤,在年老体弱、手术时间过长、约束带过紧、手术床垫过硬时更易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体位是暴露手术野、使手术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无论何种体位,均应注意保持呼吸及循环功能正常,避免肢体受压而造成神经麻痹等。现将手术体位不当所致并发症及预防措施总结如下。

  1 常见并发症

     1.1 周围神经损伤 多见于腓总神经、臂丛神经和桡神经等。其中最易损伤的是腓总神经,因其走行表浅,易受支腿架及约束带的挤压而损伤,使肢体发生暂时性麻痹及功能障碍。

     1.2 血管受压 约束带的过度压迫以及过度外展外旋肢体,均可造成动脉及桡动脉的血液循环障碍。

     1.3 挤压伤 多见于骨质突出部位,如:髂、骼、骶髋、足跟等。因长时间受挤压而致皮肤及皮下组织损伤,在年老体弱、手术时间过长、约束带过紧、手术床垫过硬时更易发生。

  1.4 腰背痛 多发生于椎管内麻醉术后,由于腰背部肌肉松弛,腰椎生理前凸暂时消失,引起棘间肌和韧带长时间受牵拉所致。

     1.5 急性肺水肿、顽固性低血压 心肺功能低下的病人,术中过度抬高或快速放平双下肢时,可造成急性肺水肿和顽固性低血压。

     1.6 颈椎损伤 由于在全麻下,颈部肌肉张力丧失,搬动病人时,过度拧扭头部,可导致颈椎脱位及颈椎损伤。

     1.7 呼吸受限 在俯卧位手术时,若胸廓受压,可导致呼吸受限,重者可引起窒息。

  2 预防措施

     2.1 水平仰卧位 (1)头部垫高3~5cm以保持前屈,有利于放松颈部肌肉和静脉回流,对面部或颅前窝手术尤为重要。(2)双臂伸直贴于体侧用布单固定。(3)窝处用软垫垫高20°,使膝和髋部适当屈曲,有利于放松腹壁肌肉和减轻腹肌紧张引起的呼吸动作受限。(4)腰背部应垫以3cm厚的软垫,以避免手术后的腰背痛。(5)对于头颈部手术,应使手术台头高脚低约15°~30°,以利静脉血液回流,这一点对预防病人术后头痛至关重要。

     2.2 侧卧位 (1)手术侧在上,置病人背部靠近手术台边缘,以利操作。(2)头部与身体保持水平,勿扭转、前屈或后伸。(3)双上肢置于双层上肢固定架上。(4)下方胸侧壁、靠近腋窝处应垫一15cm厚的软垫,可避免臂丛神经和血管受压,同时还有利于手术野的暴露。(5)骨盆处是侧卧位固定的重点。应用骨盆固定架妥善固定,勿将其直接接触皮肤以免灼伤和挤压伤。(6)下肢的上侧肢体可采用髋膝屈曲接近90°位,有利于固定侧卧位和放松腹壁。做肾手术侧卧位时,下肢摆放正相反,上侧肢体伸直,下侧肢体屈曲,同时将病人的腰肋部与手术床的摇桥对齐,这样可使肾区平坦,充分暴露手术野,有利于手术操作。

     2.3 俯卧位 (1)搬动病人时,应将病人头、颈、胸椎保持在同一水平上旋转,同时应防止气管内导管的脱出。(2)患者俯卧在特制的皮垫上,弧形口对准肋缘下,头向一侧或向下俯卧在头架上,臀部耻骨、髂肌上垫一软橡皮枕头,使腹部不接触床面,以免影响呼吸。    

  作者单位:252800山东省高唐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8) (编辑秋 实)

作者: 李凤英 王凤英 郭红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