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手术治疗嵌顿痔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传统的治疗多采用保守方法,但不能彻底治愈,我科采用早期手术治疗,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2方法术前嘱患者排空大便,不禁食,手术采用侧卧位,常规消毒肛周皮肤,铺巾,采用肛周局部浸润麻醉满意后,以手指将脱出的嵌顿痔核轻柔地回纳肛内,使肛门松弛,然后观察痔核的部位、数量、设计手术方法,遵循先内后外......

点击显示 收起

  嵌顿痔是肛肠科常见的急症之一,常因便时久蹲、排便时用力过度、过度劳累等因素导致便后脱出的内痔未能及时回纳肛内,痔内静脉及淋巴回流受阻而形成血栓,迫使痔核脱出加重,痔核脱出后肛门括约肌痉挛,进一步加剧前述的病理过程,并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肛周水肿,出现疼痛剧烈,痔核表面可出现溃疡、糜烂及部分坏死。传统的治疗多采用保守方法,但不能彻底治愈,我科采用早期手术治疗,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50例,男性136例,女性14例,年龄16~58岁,病程短者只有几小时,最长者7天。

     1.2 方法 术前嘱患者排空大便,不禁食,手术采用侧卧位,常规消毒肛周皮肤,铺巾,采用肛周局部浸润麻醉满意后,以手指将脱出的嵌顿痔核轻柔地回纳肛内,使肛门松弛,然后观察痔核的部位、数量、设计手术方法,遵循先内后外、先小后大的原则,以组织钳提起内痔,以另一把止血钳钳夹痔核底部,在齿线处做一切口,以10号线在止血钳下方结扎内痔,剪去痔核大部,余下纳入肛内,依同法结扎切除其他部位痔核,注意使痔核结扎点不在同一平面上。对于合并外痔的予行“V”形切口,剥离皮下血栓或静脉曲张,注意保留切除痔核之间的粘膜桥。术毕,消毒创面,止血纱条压迫创面,纱布盖贴。

     1.3 术后处理 术后当天卧床休息,进半流质饮食1天后为普食,控制排便24h,术后酌情静滴抗生素2~4天,口服清肠解毒、润肠通便中药,每日大便后以自制洁尔肛洗剂温水坐浴,肛内纳入痔疮栓1枚附痔疮膏适量,至创面完全愈合。

     2 结果

  治愈标准:痔核消失,外痔水肿,疼痛消失,肛门生理功能恢复正常。本组患者全部治愈。愈合时间最短者14天,最长者26天,平均20天。

     3 体会

  急性嵌顿痔是肛肠科急、重症之一,传统的治疗多采用保守疗法,予先复位、消肿,待炎症肿痛消退之后再行手术治疗,如此治疗患者痛苦大,病程长,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因为传统认为急性期手术可感染或引起败血症等并发症的发生,其实嵌顿痔的水肿是由静脉和淋巴回流受阻所致,而并非是炎症所引起,即使痔核表面有糜烂溃疡,其感染亦多在表面,同时肛门部血管丰富,对细菌有较强的抵抗能力,所以早期手术,不仅不会引起感染扩散,而且可以尽快消除痔核,减轻患者痛苦,缩短疗程。

     嵌顿痔的疼痛是因为痔核外脱,肛门括约肌痉挛所致,所以及时去除痔核,解除括约肌痉挛是此治之本,在结扎内痔时使结扎点成锯齿状,以防肛门狭窄,如果结扎痔核较多时,术毕应指诊肛管是否能容纳二指通过,如感肛口较紧,可于肛门后侧沿外痔剥离切口处作放射状延长切口,切断外括约肌皮下部,暴露内括约肌,以蚊式钳挑出内括约肌下缘,予以切断,修剪创面“V”形切口,挑出内括约肌下缘的程度要根据肛口的松紧决定。对于相邻的痔核结扎,要注意粘膜桥的保留,如果皮肤粘膜桥太长,可将多余的剪掉,再把皮肤和粘膜断端对位缝合,可以做到术后创面的美观。    

  作者单位:215300江苏省昆山市中医院肛肠科 

  (收稿日期:2004-09-09) (编辑朝 颜)

作者: 封以生 张镇国 陈洪林 夏忆澄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