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游离皮瓣及肌皮瓣移植修复严重电烧伤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严重电接触烧伤,特别是大关节周围的电烧伤深达骨及关节。常规治疗办法如切痂植皮等难以成活,且往往由于局部条件所限,不能采用局部邻近带蒂或岛状皮瓣进行修复。为了保存肢体或改善功能,自1998年我们采用游离皮瓣及肌皮瓣移植治疗10例严重电烧伤获得了良好效果。1手术时机的选择严重电烧伤往往伴有全身损伤的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严重电接触烧伤,特别是大关节周围的电烧伤深达骨及关节。常规治疗办法如切痂植皮等难以成活,且往往由于局部条件所限,不能采用局部邻近带蒂或岛状皮瓣进行修复。为了保存肢体或改善功能,自1998年我们采用游离皮瓣及肌皮瓣移植治疗10例严重电烧伤获得了良好效果。

  1 手术时机的选择

    严重电烧伤往往伴有全身损伤的表现,所以早期有效的心肺脑肾功能复苏可给下一步手术创造有利条件。(1)心、肺、脑、肾功能良好;(2)伤后5~7天左右手术。

  2 手术前准备

  (1)病人全身情况的准备:心、肺、脑、肾及肝功能良好。(2)创面无感染,早期创面防止筋膜腔高压,及时预防性切开减张,创面包扎防止受损区血管破裂出血。(3)术前应用多普勒血管探测仪探测供瓣区主要血管的走行、受区主要动脉有无杂音来确定损伤程度。(4)医患沟通:充分向患者及家属讲明手术的必要性及危险性,取得其信任及配合。(5)由于手术时间长,术前1h预防性应用一次广谱抗生素。

  3 手术操作的要点及注意点

    (1)麻醉的选择:由于手术时间长多采用气管插管全麻的方法。(2)受瓣区准备:在创面感染不严重的情况下,尤其是大血管或知名血管周围间的生态组织应保留,对结构完整的神经和重要肌腱要尽量保留 [1]  。解剖拟用以吻合的动脉、静脉(一条动脉两条静脉)。(3)选择供瓣区:以隐蔽部位及功能差的部位为主,常用背阔肌肌皮瓣、足背皮瓣等。(4)要大于创面2cm取供瓣,注意保护瓣的血管蒂。在取瓣后要保持全身高灌注状态,给予全血、血浆及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容,有利于吻合血管。(5)血管吻合在显微镜下修剪,外翻用7~9个0线吻合8~12针,以放开血管夹不漏血为宜。(6)瓣下放置橡皮片或橡皮管引流,制动减压包扎。

  4 术后处理及注意事项

    (1)保持全身高灌注状态避免组织缺血。(2)严密观察皮瓣的血运、皮温:术后6h内每半小时观察记录1次,24h内1h1次。有变化随时准备手术探查吻合口。(3)加强术后“三抗”即抗感染、抗凝血、抗痉挛。常规应用肝素、阿司匹林、低分子右旋糖酐、潘生丁等 [2]  。(4)给予患者良好的镇静与止痛。(5)局部保温。

     5 讨论

  能否成功应用游离皮瓣及肌皮瓣移植修复严重电烧伤关键是:(1)术前患者的一般情况,心肺功能恢复是否良好。触电者发生传导阻滞、房性或室性早搏较为常见,有人报道40%有心电图异常,ST段下降、T波倒置。因此术前要充分营养支持治疗。(2)对于深部组织应根据其功能重要性、毁损和感染程度及有无恢复可能性等全面考虑是切除或保留,对大关节部位重要的肌腱及关节韧带组织,因其对关节活动起重要作用尽量予以保留。暴露的或烧损的大动脉和大静脉如无破裂,仅有表层烧损变性而无管径膨出、管壁变薄,清创后以皮瓣覆盖,术后无感染则不会发生破裂出血。对于暴露的神经组织尽可能保存其解剖的连续性,使其在良好的皮瓣下得以部分或全部恢复 [3]  。(3)术者术前要对受区及供区进行充分判断,应用多普勒血管探测仪测听血管的走行有无解剖变异,受区血管有无杂音,若受区大动脉出现杂音、搏动减弱说明损伤重,需要在较远部位进行吻合。(4)术后加强“三抗”严密观察皮瓣血运变化,有变化及时手术。

  参考文献

     1 黄弘,黄贤慧,刘旭盛.电烧伤临床治疗33例.中华烧伤杂志,2003,3:183.

     2 王成琪,陈中伟,朱盛修.实用显微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101-106.

     3 常致德,孙永华,沈祖尧.烧伤创面修复与全身治疗.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119-121.

  作者单位:271126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烧伤整形科 

    (收稿日期:2004-07-12) (编辑秋 实)

作者: 张宝泉 党正杰 高 伟 杨新刚 王守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