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肺包虫囊肿病的X线平片及CT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肺包虫囊肿病是由于犬绦虫的蚴虫在人体肺内寄生所致的一种地方病。现将我院1994~2004年经手术切除证实的有完整病史资料的80例肺包虫囊肿患者的X线平片及CT诊断进行回顾性分析。2临床表现包虫囊肿较小或无破裂时一般无任何临床症状,囊肿逐渐长大对周围组织,脏器产生压迫症状可出现咳嗽,胸痛或气急等症状。当囊肿破裂......

点击显示 收起

  肺包虫囊肿病是由于犬绦虫的蚴虫在人体肺内寄生所致的一种地方病。在新疆及我国西北地区的畜牧业繁盛的地区较为常见,但近年来在我地区城市居民中也较为常见。现将我院1994~2004年经手术切除证实的有完整病史资料的80例肺包虫囊肿患者的X线平片及CT诊断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男49例,女31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5岁,其中:汉族占25例,维吾尔族占22例,哈萨克族占19例,回族占14例。56例有牛羊犬等牲畜接触史,24例无明显接触史,“卡松尼”试验均为阳性。

    1.2 临床表现 包虫囊肿较小或无破裂时一般无任何临床症状,囊肿逐渐长大对周围组织,脏器产生压迫症状可出现咳嗽,胸痛或气急等症状。继发感染者,出现发热,咳脓痰和咯血等症状。当囊肿破裂时,可咳出清水或清奶样液体略带咸味,还可咳出状如粉皮样物。

    1.3 影像学检查 摄X线平片并行CT检查。

  2 结果

  X线平片及CT的主要表现。

    2.1 囊肿发生的部位,大小数目及破裂情况 囊肿可位于肺的任何部位,多数为单发,亦可多发。右侧较多。80例肺包虫囊肿病中位于右肺48例,位于左肺的32例。单发包虫囊肿者71例。一侧多发者7例,两侧多发者3例。数目最多者为单侧同时多发3个包虫囊肿。囊肿最大直径为14~16cm。最小的仅有2cm左右球形阴影。80例中有32例囊肿发生破裂,48例囊肿壁完整无破裂。囊肿发生破裂多在10cm以上。

    2.2 囊肿无破裂时形态 囊肿无破裂时,无论其范围大小多表现为圆形及类圆形致密影,密度均匀,中心密度较边缘略增高。囊肿边缘大多光滑整齐。囊肿较大者可有分叶状改变。这可能与囊肿在生长过程中遇到周围较粗的肺血管及其他肺组织阻碍有关,也可能为囊肿内多个内囊同时生长速度不一致有关。囊肿较大者可挤压,推移周围肺纹理等组织使其发生变形,聚拢等改变。

    2.3 囊肿破裂时的形态 (1)囊肿仅外囊破裂内囊完整且有少量的空气进入内外囊之间时,在囊肿的上方可见“新月状”或条带状透明带,并随体位改变,表示气体环行于内外囊壁之间,此时囊肿仍保持较完整的圆形及类圆形致密影。(2)囊肿如内外囊同时破裂,囊内容物部分排出,空气同时进入内外囊则囊内有液平出现,其上方有两层弧形的透亮带,称之为“双弓征”,此征具有诊断意义。内、外囊均破裂内容物排出后内囊塌陷浮于液面上,显示为液面上软组织阴影,如“水上浮莲”,具有特征性和诊断意义。(3)若囊内液体完全被咳出,在囊腔的底部可见卷缩的内囊形成的不规则团块状阴影。若囊内液体及内囊被全部咳出后可形成囊壁较薄的环状透亮区,其空腔的大小与原发囊肿范围的大小相一致。若发生于胸膜腔或纵隔胸膜腔内的包虫囊肿破裂感染或肺内囊肿破裂感染累及到邻近胸膜时可引起胸膜腔积液和液气胸的改变。

    3 讨论

  胸部平片为肺包虫囊肿病的最基本和重要的检查方法。根据牧区生活史及接触史,以及典型的影像学表现,多数病例可做出正确诊断。CT检查为重要的补充检查手段,对于较小的包虫囊肿,尤其是位于肋膈角、心包后,脊椎旁胸膜以及纵隔的病灶CT的敏感性高于胸部平片。对于并发大量胸腔积液的病例,在胸部平片上肺部病灶常被掩盖,CT检查则易于检出。CT的密度分辨率很高易于发现胸部平片上不能显示的细微改变。在鉴别诊断方面有非常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831100新疆昌吉州人民医院放射科CT室 

  (收稿日期:2004-06-24) (编辑曲 全)

作者: 米玉俊 徐得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