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前列腺原发性恶性黑色素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肛诊示:前列腺Ⅱ°增大,质硬,表面不平,有结节,中间沟消失,指套无血染。前列腺横径63mm,前后径54mm,上下径56mm,回声不均,并探及数枚强回声光团,后伴声影。诊断:前列腺占位病变,前列腺肥大并钙化。CT扫描:前列腺体积增大,前列腺横径63mm,前后径60mm,上下径58mm,密度不均,有低密度坏死区及砂粒样钙化灶,上......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5岁,因排尿困难50天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全身皮肤粘膜无异常。肛诊示:前列腺Ⅱ°增大,质硬,表面不平,有结节,中间沟消失,指套无血染。实验室检查:血尿大便正常,胸透正常。B超示:肝、胆、脾、胰、肾正常;前列腺横径63mm,前后径54mm,上下径56mm,回声不均,并探及数枚强回声光团,后伴声影。诊断:前列腺占位病变,前列腺肥大并钙化。CT扫描:前列腺体积增大,前列腺横径63mm,前后径60mm,上下径58mm,密度不均,有低密度坏死区及砂粒样钙化灶,上部轮廓不整呈分叶状,膀胱后壁受压增厚,盆腔内见4枚16~18mm肿大淋巴结,未行强化扫描。诊断:前列腺占位病变。入院后行前列腺切除术,病理证实为前列腺恶性黑色素瘤,侵及膀胱壁并盆腔淋巴结转移。

       2 讨论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能产生黑色素的高度恶性肿瘤,多发于足底及肛门周围皮肤,可转移到全身内脏器官,原发于内脏者少见,原发于前列腺者更少见 [1]  。本例全身皮肤、粘膜等处均未发现黑色素瘤的原发灶,故诊断为前列腺原发性恶性黑色素瘤,本例病人随访1年后死亡。

  参考文献

    1 Price NM.Histological criteria for the diagnosis of superficial spreading malignat melanoma.Cancer,1976,38:2434.    

  作者单位:262200山东省诸城市立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7-01) (编辑李 木)

作者: 白佃龙 马军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