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针刺改善肺癌手术患者免疫功能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电针对肺癌手术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外周血T细胞亚群T3、T4、T8、T4/T8和NK细胞活性的影响及对体液免疫功能免疫球蛋白IgG、IgA、IgM的影响。方法将肺癌手术患者随机分为针药麻组和全麻对照组各31例,分别在术前1星期,术后第8天及术后4次化疗前测以上各种指标。针药麻组患者在术前及术中和化疗前用电针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电针对肺癌手术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外周血T细胞亚群T3、T4、T8、T4/T8和NK细胞活性的影响及对体液免疫功能免疫球蛋白IgG、IgA、IgM的影响。方法 将肺癌手术患者随机分为针药麻组和全麻对照组各31例,分别在术前1星期,术后第8天及术后4次化疗前测以上各种指标。针药麻组患者在术前及术中和化疗前用电针穴位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结果 针药麻组与全麻组患者做统计比较,在术后第1次化疗T4淋巴细胞和IgG变化明显,术后第2次化疗和第4次化疗NK细胞活性变化明显,术后第3次化疗T3淋巴细胞变化明显P值均<0.05,针药麻组优于全麻对照组。结论 电针穴位能提高患者应激性反应,激活T细胞,有改善肺癌手术患者化疗时T、NK细胞及体液免疫的功能。

关键词 针刺 针药复合麻醉 癌 T淋巴细胞 NK细胞 免疫球蛋白

  自1999年3月~2003年7月我室进行针刺改善手术患者免疫功能的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针药麻组31例,男26例,女5例;年龄最小40岁,最大75岁,平均61岁;手术时间最长260min,最短110min,平均172min;其中鳞癌10例,腺癌15例,腺鳞混合癌4例,小细胞癌1例,肺泡细胞癌1例;行肺叶切除25例,全肺切除4例,袖式切除1例,心包内全肺切除+I 125  植入1例。全麻组31例,男26例,女5例;年龄最小47岁,最大77岁,平均61岁;手术时间最长275min,最短120min,平均190min;其中鳞癌16例,腺癌10例,腺鳞混和癌4例,恶性淋巴瘤1例;行肺叶切除22例,全肺切除6例,袖式切除1例,心包内全肺切除+支气管成形术1例,全肺+隆突成形术1例。
   
  1.2 实验方法
    
  1.2.1 病例选择 本研究观察治疗的全部病例均为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住院的肺癌手术前患者,其诊断经病理组织学所证实。未经放疗、化疗及其他任何对免疫功能有影响的治疗。并用随机法将患者分为A、B两组。A组为针药麻组;B组为全麻对照组。
   
  1.2.2 观察免疫学指标 免疫球蛋白IgG、IgA、IgM,T淋巴细胞亚群T3、T4、T8、T4/T8和NK细胞。针药麻组及全麻对照组各31例患者分别在术前1星期,术后第8天,术后4次化疗前,清晨空腹抽静脉血测定以上各免疫指标。
  
  1.2.3 实验室检测方法 T细胞亚群及NK细胞测定用流式细胞术,仪器Coulter Eplcs XL Flow Cytometer流式细胞仪;试剂NK:CD3/CD16+56双标抗体;T3、T4、T8、T4/T8、CD3/CD4/CD8三标抗体;实验过程:取100μl患者抗凝血(标本),加入20μl标记抗体,避光孵育20min,加入红细胞裂解液Optilyse C0.5ml,室温孵育10min后加入PBS0.5ml,孵育10min,1000prm离心15min,弃上清,留下细胞,加入PBS0.5 ml上机分析。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将患者无抗凝血的血清用免疫比浊法:波亚公司提供免疫试剂,测定仪器是日立7170全自动生化仪。
   
  1.2.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ˉx±s表示,采用分组t检验做两组比较。

  1.3 麻醉方法
   
  1.3.1 针药麻组 (1)术前3~4天连续针刺2天提高免疫功能,取肾俞、脾俞、足三里(均双侧)、气海、关元,时间20min。(2)术中用常规针刺镇痛及控制纵隔搏动穴位处方。上肢取后溪、支沟、内关、合谷、郄门、鱼际(双);下肢:束骨、足临泣、太冲、陷谷、太溪、太白(双);术中提高免疫功能穴位取手三里、足三里(均双侧)。术中用药同全麻对照组静脉复合麻醉。(3)术后第4~5天连续针刺2天提高免疫功能,取足三里(双)、气海、关元。在术后第8天抽静脉 血。(4)化疗前提高免疫处方同术前处方,分别连续2天,针刺后1天抽静脉血。(5)电针同G6805电针仪,频率3Hz,连续波,刺激强度以患者能忍受为度,术前、后每次时间20min,术中持续电针,从诱导到术毕。
  
  1.3.2 全麻对照组 静脉复合麻醉,患者在麻醉状态下完成手术,不针刺。在术前1星期、术后第8天及术后4次化疗前分别抽静脉血。麻醉方法:麻醉诱导:咪唑安定0.04 mg/kg,芬太尼2μg/kg,异丙酚1~2mg/kg,,司可林1.5~2mg/kg。麻醉插管:双腔管。术中以静吸复合维持麻醉(静脉推异丙酚,吸入用异氟醚或安氟醚),以万可松维持肌松。2 结果针药麻组与全麻对照组T淋巴细胞亚群,NK细胞活性及体液免疫的变化情况,见表1、表2。

  表1 电针对肺癌患者手术术后及化疗后T细胞亚群、NK细胞活性的影响 (略)

  表2 电针对肺癌患者手术后及化疗过程中体液免疫功能的影响 (略)

  从一般资料可以看出,病种、性别、年龄、手术时间、手术方式针药麻组及全麻对照两组,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患者有可比性。从表1、表2可以看出肺癌患者针药麻组与全麻对照组,前者经过电针一定的穴位,患者外周血的免疫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尤其是在术后第1次化疗时T4淋巴细胞亚群及其免疫球蛋白IgG变化明显,在术后第2次化疗NK细胞,第3次化疗时T3淋巴细胞亚群,在术后第四次化疗时NK细胞均有变化,经统计学处理得P值均<0.05。
   
  3 讨论

  元建国 [1]  报道:针刺能提高恶性肿瘤患者外周血T细胞及其亚群的百分率,其中尤以T4细胞受针刺影响最明显,T8细胞尽管针刺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针刺前的自身比较以及针刺前后的变化差值与对照组两次差值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所以认为针刺对T4细胞的影响大于对T8细胞的影响。而T3细胞的升高是由于T4细胞及T8细胞升高所致。叶芳 [2]  认为针灸不仅能提高化疗患者的免疫功能,而且还可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减轻癌肿疼痛。缓解化疗所致的胃肠反应。我院针麻研究室曾报道针刺能提高NK细胞活性,提高T淋巴细胞及免疫球蛋白,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肺癌时麻醉和手术创伤导致这类患者的机体免疫功能的下降,是这类患者术后肿瘤复发转移的因素之一。如何提高这类患者的免疫功能,减少肿瘤的复发和扩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3~5]  。本文表1、表2显示肺癌手术患者针药麻组优于全麻对照组。在术后第一次化疗T4淋巴细胞分别为33.24±7.90、28.48±7.61、t=2.416,P<0.05;免疫球蛋白IgG分别13.67±3.53、11.75±3.65,t=2.102,P<0.05;在术后第2次化疗NK细胞分别为25.21±10.07、18.17±9.56,t=2.823,P<0.05;在术后第3次化疗T3淋巴细胞分别为66.70±11.63、59.45±15.41,t=2. 092,P<0.05;在术后第4次化疗NK细胞分别为22.94±10.85、15.80±9.05,t=2.815,P<0.05。此外针药麻组与全麻对照组有差异倾向的在术后第8天T4细胞t=1.155;第1次化疗T3细胞t=1.219;T4/T8t=1.421;术后第2次化疗T4细胞t=1.412,T4/T8t=1.6398;第3次化疗NK细胞t=1.043。从本文结果分析针刺能提高肺癌手术患者应激性反应,在化疗时使T细胞、NK细胞活性及免疫球蛋白有所升高,有利于患者的细胞及体液的免疫功能。
  
  按中医理论,肺癌手术患者机体处于正气不足,邪气有余的病理状态,手术与化疗进一
步降低了机体的正气,致使五脏六腑的功能失调,治当扶正固本,益气补血。祖国医学认为
肾主骨生髓为先天之本,脾主运化生气血为后天之本,所以我们选用肾俞、脾俞、气海、关
元,又取足阳明胃经之下合穴足三里以调理脾胃,运化水湿,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免疫机能
,再一次证实了针灸具有缓和化疗所致的胃肠反应,减轻癌肿疼痛,改善肺癌手术患者的生
活质量的作用。针灸方法简单,疗效显著,安全可靠,经济方便,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可以
作为肺癌手术患者及化疗患者有效的辅助疗法。

  参考文献
    
  1 元建国,周鸣生.针刺对恶性肿瘤患者外周血T细胞及其亚群的影响.针刺研究,1993
,18(3):174-176.
  
  2 叶芳,孟宪芬.电针疗法提高化疗患者免疫功能的临床观察.山东医科大学学报,2001,39(1):96.
   
  3 童稳圃,周红.针刺对肺癌手术患者自然杀伤细胞活性的影响,上海针灸杂志,2003,22(6):27.
   
  4 周红,童稳圃.针刺对肺癌手术患者T淋巴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上海针灸杂志,2003,22(1):34-35.
   
  5 周红,童稳圃.针刺对肺癌手术患者免疫球蛋白的影响.上海针灸杂志,2003,22(8):28.
    
  (收稿日期:2004-07-31)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00433上海市肺科医院针麻研究室

作者: 童稳圃 周 红 施伶俐 闵屹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