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急性冠脉综合征病程中C-反应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病程中C-反应蛋白(CRP)的变化,以了解CRP同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关系。方法对30例ACS患者于入院时、1周、1个月分别测CRP。结果ACS患者组CRP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结论CRP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进展过程中反映疾病演进的一个标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病程中C-反应蛋白(CRP)的变化,以了
解CRP同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关系。方法 对30例ACS患者于入院时、1周、1个月分别测CRP;对照组是30例本院健康的工作人员。结果 ACS患者组CRP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CRP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进展过程中反映疾病演进的一个标志。

  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是冠状动脉病理生理过程中重要的急性事件之一。冠状动脉斑块不稳定为其基本病理特点,以急性心肌缺血为其共同的临床表现,有3种不同的表现形式:不稳定性心绞痛(UAP),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和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 [1]  。CRP是近年来研究ACS最常见的炎症指标,为探讨血清CRP检测在ACS病程中的临床意义,对我院2001年1月~2003年1月诊断为ACS的患者进行了血清CRP动态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ACS患者入院时经心电图检查、心肌酶谱、肌钙蛋白检测均符合WHO的ACS诊断。男22例,女8例,平均年龄(60.42±3.1)岁。入院后根据不同类型ACS分别给予溶栓、抗凝、抗血小板、扩血管药物等治疗。其中STEMI8例,NSTEMI10例,UAP12例。排除近期(至少1个月)肺部感染、发热、肝胆疾病、风湿活动、心功能Ⅲ~Ⅳ级(KLIP分级)及其他炎症性疾病患者。对照组是本院健康工作人员。
  
  1.2 方法 所有患者及对照组人员均于入院第2天清晨及治疗后1周、1个月采静脉血2ml分别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CRP的浓度。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ACS组和对照组不同时期CRP含量的比较,见表1。
    
  表1 ACS组和对照组CRP含量比较情况 (略)从表1中可以看出:ACS组与对照组CRP值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ACS组入院时CRP值最高,经治疗后逐渐下降。
   
  3 讨论

  ACS是近年来国内外研究的热点,由于病情变化迅速,及时有效的治疗可降低患者的死亡率,改善心脏状况,提高生命质量。随着近年来对ACS的临床及病理生理研究的深入,炎症在ACS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受到关注 [2]  。已有研究显示 [3,4]  ,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有一定的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与炎症反应密切相关。多年来,已知CRP是作为一种急性相反应物,在炎症过程中24~48h内可以升高1000倍。CRP主要在肝细胞内合成和分泌,血浆半衰期为19h。CRP可以在许多情况下升高,并被用于预测临床预后。因此,CRP水平可能反映炎症反应并提供一个有用的组织免疫损伤检测物质。急性相反应物可能仅提示动脉粥样病变,导致CRP浓度升高及冠状动脉阻塞的危险性升高。血浆CRP浓度增加与动脉粥样斑块炎症反应程度相关,即使轻度增加也有临床变化 [2~6]  。从本组观察可以看出ACS组患者CRP值明显高于对照组,随着入院后治疗病情逐渐平稳,动脉粥样斑块趋于稳定,CRP值逐渐下降,但仍较对照组高,说明其中仍有一部分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同Biasucci等学者的研究结果相符 [5]  ,由此可以看出CRP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进展过程中反映疾病演变的一个重要标识之一。因此作为一项常规实验室检测项目,在ACS的检测观察和研究中,CRP是一个很强的预测因子,它的预测价值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相应地也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干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目标 [6]  。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59-418.
   
  2 Oltrona L,Ardissino D,Merlini PA,et al.C-reactive protein elevationand early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Am J Cardiˉ ol,1997,80:1002-1006.
  
  3 杨俊娟,祖凌云,孟磊,等.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危险因素及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分析.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2,10(1):25-27.
  
  4 Torzewski J,Torzewsiki M,Bowyer DE,et al.C-reactive protein freˉquently colocalizes with the terminal complement complex in the intima of early atherosclerotic lesions of human coronary arteries.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1998,18:1386-1392.
   
  5 Biasucci LM,Liuzzo G,Angiolillo DJ,et al.Inflammation and actue coronary syndromes.Herz,2000,25(2):108-112.
   
  6 Pasceri V,Willerson JT.Direct proinflammatory effect of C-reactive protein on human endothelial eells.Circulation,2000,102(18):2165-2168. 

  (收稿日期:2004-08-21)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33400吉林省龙井市医院心内科

作者: 黄文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