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浅谈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预防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目前医疗条件下对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预防和照料护理措施,以使本病患者能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方法对住院病例、社区及家庭患者在预防、护理过程中进行观察调研分析、随访、探讨总结等方法。结果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学技术的进步,人的寿命不断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目前医疗条件下对老年性痴呆患者的预防和照料护理措施,以使本病患者能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方法 对住院病例、社区及家庭患者在预防、护理过程中进行观察调研分析、随访、探讨总结等方法。结果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学技术的进步,人的寿命不断延长,我们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老龄社会的到来,在我国,因受传统文化伦理观念影响,我们多数患者及家属对本病有拒绝接受的心理倾向,为有利于早期发现及诊断本病,我们有必要对本病命名进行改革。结论 本病目前尚缺乏有效治疗办法,因而寻求病前在医疗领域、家庭、社区条件下的预防及病后的周全照料护理措施就尤为重要。

  老年性痴呆症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调查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1.2亿,其中大约有500万老年性痴呆患者。若按家庭规模是祖孙三代五口人来计算,那么就意味着中国有近2500万人正在直接或间接地忍受着老年性痴呆所带来的痛苦和折磨,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占全国人口20%左右,国内外的研究成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还将逐步增高,80岁以上的患病率可以高达25%~30%。所以,生活水平越高,老年性痴呆的防治就越成为每一个中国家庭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尽早发现老年痴呆,尽快配合医生治疗,采取卓有成效的护理和预防已经迫在眉睫。

  1 我们应该给老年性痴呆正名———阿尔茨海默病

    老年性痴呆的医学名称叫阿尔茨海默病,简称AD,是为了纪念第一位确定该病的德国神经病学家阿洛伊斯·阿尔茨海默。在美国这个词家喻户晓,在中国却不同。如果说别人“年纪大了”还算常见,那么说别人“痴呆”很多人就完全难以接受了,因为“痴呆”这个词本身隐含着贬义和侮辱的语气,和它近义的词还包括“白痴”、“呆瓜”、“智障”等,这些词,通常含有明显的歧视倾向,甚至被用来骂人,直接造成老年性痴呆难以被患者及家属接受,而使它成为一个不为人所接受、为社会所遗弃的疾病,给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极大的障碍。而防治的关键是早期诊断,早期药物干预可阻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使患者的生活更舒适,为此,我国的专家多次提出应该给老年性痴呆正名。

  2 熟知AD早期特征,把握早期治疗时机

    老年性痴呆已经成为危害老人及其家属生活质量的一大杀手。虽然它不是可逆性疾病,但尽早进行治疗可以延缓大脑神经细胞更加广泛的蜕变,以控制病情和症状的发展。而一旦病情发展到了中后期,治疗效果就比较差。老年性痴呆是个慢性病,病程可以长达5~10,因此它的早期表现比较隐匿,很容易被忽视。再加上老年性痴呆初期症状极不典型,常和正常的老年人衰老表现混在一起,不易被识别出来。但只要留心并不难诊断,只要我们紧紧抓住患者精神活动过程中近事遗忘、定向障碍、智力下降三大特征。发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检查,不要疏忽大意,以为老年人“老糊涂”是正常现象,而错过早期治疗的好时期。

  3 适当运动、勤动脑,积极预防早老衰

     除了得病之后的药物治疗外,对更多的进入或即将进入老年的朋友来说,关键还在于对老年痴呆症的积极预防。首先是适当的体育锻炼。老年人应该选择运动量不太大的活动来促进血液循环,比如每天练练太极拳、慢跑、散步等。每天睡觉前也应该活动活动腰腿,按摩一下脚底等。其次,培养自己的爱好,多读书、看报,或者练习书法、演奏摆弄乐器等。再次,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有研究显示,老年痴呆与长期精神忧郁有关系,所以要常常与别人沟通,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冷静应对,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避免总是唉声叹气。最后,注意均衡的饮食,不要吃过多盐分和动物性脂肪的食物。从各个方面一起下手,才能拥有让自己和家人都愉快的晚年生活。

    4 对老年性痴呆患者实施正确照理

    4.1 穿着护理 把要穿着的衣服按顺序排列;避免太多钮扣的衣服,以拉链取代钮扣,以弹性裤腰取代皮带;不要选择需系鞋带的鞋子;男性可选用宽松的内裤,而女性则可选用前面扣钮扣的胸围。

    4.2 进食护理 定时进食,最好是与其他人一起进食。如果患者不停地想吃东西,可以把用过的餐具放在洗涤盆中,以提醒患者在不久前才进餐完毕;患者如果偏食,你就要注意是否有足够的营养;不要太介意进餐礼仪,用手拿取食物也很方便,亦可使用一些特别设计的碗筷,减少使用上的困难;给患者逐一解释进食的步骤,并作示范;如有需要,可亲自喂食;食物要简单,最好切成小块,以软滑的食物为佳;为避免患者把食物吞下而不加以慢慢咀嚼可能因此引致窒息,最好避免患者同食固体及液体食物;假牙必须安装正确并每天清洗;每天安排数次喝水时间,并要注意水不可过热。

    4.3 晚间骚扰解决方法 在睡觉前让患者先上洗手间,就可避免半夜醒来;不要让患者在白天睡得过多;给予患者轻声安慰,有助患者再次入睡;如果患者以为是日间,切勿与之争执,可陪伴患者一段时间,再劝说患者入睡。

    4.4 四处徘徊解决方法 有时患者是因为单调乏味才四处徘徊,这其实表示患者需要多一点体能活动;患者有时会自以为失去了东西而四处找寻,所以最好是把他们常用的物件放在显眼的地方;当患者要到一个新地方时,最好能有他人陪同,直至患者熟悉了新的环境和路途;尽可能避免搬家;患者外出时最好佩戴写有自己姓名和电话的卡片或手镯,当患者迷路时,有助于警方或旁人查询。

    4.5 暴力表现解决方法 千万不要以暴易暴,你应该保持镇定,尝试引开患者的注意,要找出导致暴力表现的原因,针对原因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如果暴力表现变频,就要与医生商量,给予药物控制。

    5 小结

  老年期所发生的痴呆,大多数由脑的退行性病变所致,且不可逆转。主要表现记忆减退(尤其是近期记忆明显减退),人格改变,晚期则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最终致身体 衰竭,发生褥疮或感染而死亡。对于老年性痴呆的患者,因无特殊根本治疗手段,主要是加强生活上的照料及注意安护理,防止发生并发症及意外,使他们尽量延长寿命及安度晚年。 

  作者单位:1 516000广东省惠州卫生学校
   
      2 516002广东省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13) (编辑元 红) 

作者: 戴道新赖玉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