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助产护理中潜在的法律问题与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医学知识和法制观念的普及,患者的法律意识和经济意识不断增强,投诉和付诸于法律的纠纷不断上升,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实施“举证责任倒置”这一举措更增加了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所负的责任。助产工作本身就牵扯到孕妇和新生儿两人的健康,风险较大,极易出现差错和纠纷。因此,要求......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医学知识和法制观念的普及,患者的法律意识和经济意识不断增强,投诉和付诸于法律的纠纷不断上升,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实施“举证责任倒置”这一举措更增加了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所负的责任。助产工作本身就牵扯到孕妇和新生儿两人的健康,风险较大,极易出现差错和纠纷。因此,要求助产人员必须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了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工作中存在的潜在性法律问题,更好地履行责任,确保孕妇、新生儿和自身的合法权益。下面就助产护理中常见的潜在性法律问题及预防措施讨论如下。

  1 助产护理中潜在的法律问题

    1.1 待产过程记录中潜在的法律问题 各种医疗文书都是严肃的法律文件,待产过程的记录更能直接反映孕妇及胎儿情况,要求书写准确、及时、完整。待产过程记录包括产程图、产程记录和新生儿记录,其潜在的法律问题表现如下:(1)产程图记录:产程图记录上要准确记录入待产室时间、临产开始时间、宫颈口开大宫颈管展平情况、胎先露高低、胎膜是否破裂、有无前羊水囊、分娩机转是否正常、胎心是否规律、宫缩持续时间和间歇时间、产妇的生命体征、产程过程中的处理用药情况。如产妇胎心率过快、过慢或不规律,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助产护理者即指导孕妇取左侧卧位、吸入氧气、并给用10%葡萄糖500ml内加VitC3.0g静脉滴注,以纠正胎心。而在记录单上将这一过程未做详细记录,胎儿娩出后因其它原因出现低的阿氏评分,甚至留有后遗症者势必引起医疗纠纷,助产士将负有主要责任。如果不详细了解临产开始时间,产程虽已很久,超过了潜伏期或活跃期界限,但从产程图上未能体现出来,对产程干预起不到指导作用,引起滞产、产程延长甚至子宫破裂、新生儿重度窒息、助产护士将负有主要法律责任。(2)产时记录:产时记录单上应详细记录宫口开全时间;胎儿娩出时间、方式;胎盘娩出时间、方式及完整程度;会阴裂伤及程度;宫颈是否完整;子宫出血量等。如果胎盘胎膜组织部分残留,但由于记录不详,最终将导致晚期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后果;阴道裂伤或宫颈裂伤缝合后压纱布卷如未做记录,使纱布卷未按时取出,引起产褥感染等,助产护士必须承担法律责任。(3)新生儿记录单:新生儿娩出后,应记录娩出时间、性别,出生后lmin、5min和15min阿氏评分结果及全身体检结果。如若新生儿性别记录发生错误,新生儿出生后评分记录超过实际评分,不能真实反映新生儿情况,将是造成医疗纠纷的根源。

    1.2 助产护理操作中潜在的法律问题 在观察产程及助产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操作常规,违犯操作规程导致产妇及新生儿损害,助产护士将负有法律责任。其潜在的法律问题如下:(1)在待产过程中出现胎儿宫内窘迫未及时发现和处理,导致新生儿重度窒息甚至死亡;(2)产程进展不顺利导致产程延长或子宫破裂,影响产妇健康;(3)急产未引起重视,产妇将新生儿分娩于产床以外;(4)产后出血量估计不足,产后2h产房观察过程中出血过多或宫腔积血未及时发现和处理,使产妇休克、贫血;(5)产道损伤,特别是宫颈裂伤未及时发现和处理,阴道裂伤或血肿反复缝合;(6)Ⅲ°会阴裂伤;(7)产道压迫纱布卷未按时取出;(8)抱错婴儿;(9)婴儿坠床。

    1.3 急救药品、设备中潜在的法律问题 助产工作责任重大,关系到母子安全,特别对产后出血、羊水栓塞、重度妊高 征、新生儿窒息等抢救工作必须争分夺秒,因此,抢救药品、物品必须百分之百准确到位,抢救设备随时处于完好状态。如果设备功能不健全,药品过期失效,影响抢救过程的顺利进行,势必发生相关的法律
问题。

  2 预防措施

    2.1 提高法律意识,规范护理行为 助产护士应熟悉助产业务与法的密切关系,了解《护士管理法》、《民法通则》、《医疗事故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从典型事例中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要分清哪些行为构成侵犯患者权利,何种后果要承担民事、刑事责任,使助产护士在执业过程中学法、懂法、用法,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自觉地在工作中约束自己的行为,尽职尽责的为孕产妇服务,维护职业形象。

    2.2 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健全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预防助产过程中差错事故的重要法规,对现有制度和操作规程要定期组织学习和考核,强化制度和规范意识,使执业人员认识到遵章守规是工作的要求,既满足孕妇安全的需要,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在制度的约束下,对病人的异常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消除隐患。

    2.3 从法律角度规范产程观察及助产记录 助产人员所做的记录是产妇产程进展及分娩过程的真实反映,是最具有说服力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资料,它反映了产妇从入待产室到出产房进入病区这一阶段的产妇、胎儿、新生儿的全部情况,在将来可能发生的法律事故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从法律角度去规范助产护理文书资料的书写,严格遵照科学性、真实性、完整性及与医疗文件同步的原则,禁止漏记、错记、涂改和主观臆造、随意篡改等,以便充分发挥医疗文书的作用。

    2.4 急救药品、设备准备到位 待产室、产房内随时都会遇到危重的孕产妇和窒息的新生儿,所以,急救器材、抢救药品,如氧气、吸痰器、气管插管、开放式暖箱;强心、纠酸、升压、扩容等药物,一定要准备到位。抢救器械专人保管,每周检查维修1次,保持功能完好,而且要人人会操作使用;抢救药品必须在有效期内。

    总之,孕妇从临产进入待产室到分娩后回病区这一阶段内,每一个环节都涉及到各种各样潜在的法律问题,做为助产护士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和医疗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范,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722400陕西省岐山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8) (编辑海 霞) 

作者: 周改莲 赵淑静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