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口下颌多动症”验案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79岁。家属诉:患者2003年2月因胃部不适行胃镜检查,拔出胃镜时自觉口部不适,随后出现下颌抖动,每次持续数分钟,每天发作2~3次。3月份开始,患者口唇下颌抖动转为持续性,先在区人民医院门诊诊治,后住院治疗。1个月后,下颌抖动依然存在,为进一步诊治,转至市级医院神经内科治疗,诊断为椎体外......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9岁。家属诉:患者2003年2月因胃部不适行胃镜检查,拔出胃镜时自觉口部不适,随后出现下颌抖动,每次持续数分钟,每天发作2~3次。3月份开始,患者口唇下颌抖动转为持续性,先在区人民医院门诊诊治,后住院治疗。经CT检查见右基底节区梗塞,给予脑复康、胞二磷胆碱、血塞通等脑细胞营养药物。1个月后,下颌抖动依然存在,为进一步诊治,转至市级医院神经内科治疗,诊断为椎体外系疾病(锥体外病变)给予美多巴口服药约10余天后症状缓解不明显。4月份,患者又出现右手抖动,呈间歇性。追问病史,患者以往有头晕头痛,偶尔发作,有高血压病史约2年,口服珍菊降压片。为求进一步治疗,7月初以“口下颌多动症”收入病房。入院查体:T37.1℃、P80次/min、R20/min,神志清,口齿清晰,双侧额纹对称,双侧瞳孔等大,直径0.25cm,光反应(+),眼球活动正常,未见眼震,双侧鼻唇沟对称,伸舌居中,咽反射存在,颈软,四肢肌张力为V度,共济正常,步态可,双上肢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反射存在,双侧膝腱反射(++),双侧肢体痛觉敏感,双侧巴氏征(-)。入院后完善各项检查,给予丹参活血化瘀;CDP-C营养脑细胞;猕可保针剂营养神经;赛乐特,氯硝安定片调节神经功能;泰必利,阿尔马尔片治疗下颌抖动;安坦片对症治疗,到出院时下颌抖动仍然明显,四肢肌张力稍高,左上肢明显,行走尚可。

    出院后,患者请私人针灸多次治疗,再到某地区医院导平治疗半个月,下颌抖动加重,24h不停地抖动,并且带动上下牙齿,不断咬破舌头。服药后头重脚轻,苦不堪言。于8月中下旬来我院治疗,经详细询问病史,除了有头晕、头胀、头痛如裹,还有不能左顾右盼,腹中胀满,大便不畅。再仔细检查患者患病之处,发现按压患者颞颌关节处无明显压痛点,但下颌抖动却有减轻。松手后,下颌抖动连着上下牙齿又不停的碰撞,伴有口干欲饮,苔薄少津,脉细而弦紧。证属:脾胃气化失调,肝肾不足,肝阳上扰所致。治拟:健脾益气,调补肝肾,潜阳息风止痉。取穴:百会、四神聪、风池,息风通络;足三里、神庭,健脾益气,调理肠胃;三阴交、阳陵泉、外金津、玉液,调补肝肾,益气增液;合谷、外关,引经上行;留针45min,取针半小时后,患者即诉症状明显减轻,自己要求隔日再来。然后再嘱患者珍菊降压片每日口服维持量外,其余所有药物都停用。再在患者颞颌关节处敷贴伤膏药1周,前后共针灸治疗7次,下颌抖动完全消失,头晕、头痛、头胀如裹症状也随之消失。至今下颌抖动未见复发。

  2 讨论

  本例患者由于年迈,胃镜检查时紧张、恐惧,插管检查过程中张口时间较长,致使颞颌关节韧带损伤。可能这些刺激过于强烈而持续,致使筋脉损伤,脾胃气化失常,肝肾不足,不能濡养筋脉。筋脉受损,扩散到大脑皮层中枢,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反射性血管舒张、收缩失去正常舒张及收缩功能。因此,末梢循环的阻力改变,以致血液滞留在微血管网内,有效循环血量减少,不能供养脑髓而发生头晕头痛,下颌抖动之痉挛症状。在治疗时如果以普通手法刺激或导平治疗,只能加重症状,因导平是一种振动刺激感,不利于痉挛抖动之症,只利于瘫痪废用性萎缩患者。其次患者局部不可以针刺,针刺可诱发抖动的加重。加之患者年迈,心理上仍存在紧张、恐惧感,又是久病之后,气血运行迟缓,故在留针时间上还要打破常见,比正常患者多一倍。在手法上又以较轻的刺激量,针刺深度以中浅为主,稍有针感即停止进针,渐渐消除患者紧张、恐惧感,然后能正常配合治疗,以达到满意疗效。

  (收稿日期:2004-08-09)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00040上海邮电医院 

作者: 朱 琪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