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主动脉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主动脉瘤是一种不常见的疾病,笔者于2004年6月26日诊治1例,现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56岁,主因胸痛、气急3天,端坐呼吸1天于2004年6月26日10时30分入院。患者3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前胸及后背部剧烈疼痛,伴气急,心慌,左下肢剧烈疼痛,麻木,不能活动。7℃,脉搏88次/min,心律齐,心音低钝,心尖可闻及......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主动脉瘤是一种不常见的疾病,笔者于2004年6月26日诊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6岁,主因胸痛、气急3天,端坐呼吸1天于2004年6月26日10时30分入院。患者3天前无明显诱 因出现前胸及后背部剧烈疼痛,伴气急,心慌,左下肢剧烈疼痛,麻木,不能活动。一天前出现端坐呼吸,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咳嗽,咳痰,为暗红色浆液状痰,大汗,发热。查体:体温37.7℃,脉搏88次/min,心律齐,心音低钝,心尖可闻及Ⅳ级收缩期杂音,主动脉瓣区可闻及舒张期杂音。实验室及其他检查:(1)心电图示:ST段轻度下移。(2)心脏彩超:①可疑主动脉夹层;②主动脉瓣关闭不全;③心脏扩大。(3)双下肢彩超:未见异常。(4)胸部CT:肺淤血。不排除肺栓塞。初步诊断:(1)肺感染;(2)急性左心功能衰竭。诊疗计划:(1)强心、利尿、扩血管、抗炎、止痛、心电、血压监测,持续高流量吸氧。(2)完善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6月26日13时30分。拍X线片见:动脉瘤块影,根据以上检查,最后诊断有以下两种可能:(1)主动脉窦瘤突然破裂,血液流入右心房,大量血液进入肺循环,引起急性心力衰竭;(2)主动脉夹层。处理:控制心衰,感染,复查心脏彩超,立即进行手术治疗。

  2 讨论

  胸主动脉瘤是临床不常见的一种疾病,病因为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中层坏死、创伤性动脉瘤、细菌感染和梅毒,但该患者病因不明。患者胸痛考虑与肋骨、胸骨、脊柱受侵蚀以及脊椎神经受压迫有关。端坐呼吸考虑为主动脉瘤突 然破裂,血液流入右心房,大量血液进入肺循环,导致急性左心衰所致。主动脉瘤压迫气管和左心衰均可引起气急。主动脉瓣区可闻及舒张期杂音是升主动脉根部动脉瘤长大后主动脉瓣环扩大引起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引起。严重者,主动脉壁发生中层坏死或退性病变,当内膜破坏时,血液在主动脉压力下,在中层内形成血肿并主要向远端延伸形成壁间动脉瘤,其可向外破入心包腔,胸膜腔,纵隔或腹腔引起出血死亡。少数破入主动脉腔症状缓解。有的患者以晕厥为首发症状,早期易误诊为脑血管病 [1]  。治疗以外科手术为主。所以临床上遇见胸痛的患者要多考虑是否有主动脉瘤的可能,以防止瘤破出血引起突然死亡。

  参考文献  

  1 高林青,刘传平,邹建平.以晕厥为首发症状的主动脉夹层分离一例.中华内科杂志,2004,43(6):463.

  (收稿日期:2004-07-15)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150076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医院内一科 

作者: 马 静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