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甲乙归藏汤治疗失眠65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失眠,古称不寐,又叫不得眠、不得卧、目不瞑等,乃人体因神不归舍、魂不舍藏所致。临床多用安神镇心、养血类药物进行治疗。笔者使用晚清名医费伯雄的甲乙归藏汤治疗失眠65例,取得满意的疗效。1一般资料65例失眠病例绝大多数均为门诊病例,其中男性39例,女性2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失眠,古称不寐,又叫不得眠、不得卧、目不瞑等,乃人体因神不归舍、魂不舍藏所致。临床多用安神镇心、养血类药物进行治疗。笔者使用晚清名医费伯雄的甲乙归藏汤治疗失眠65例,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5例失眠病例绝大多数均为门诊病例,其中男性39例,女性26例;年龄18~73岁。病程2天~3个月。所有病例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忧郁症状。

    1.2 方法 甲乙归藏汤加减:珍珠母15~25g,青龙齿6g,(龙骨10g),柴胡6g,薄荷3g,生地10~30g,白芍10g,丹参15g,合欢皮10g,柏子仁10g,酸枣仁10g,远志10g,夜交藤15~30g,沉香1.5~3g,炙甘草3g。眠中易惊,加琥珀6g,惊惕不安加磁石10~15g,头昏头痛加石决明15~30g,刺蒺藜15g。治疗期间禁辛辣、煎炒、烟、酒、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经治疗后,睡眠时间达到6.5h以上,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好转:较治疗前延长1h以上,症状明显改善;不能达到上述标准者为无效。

    2.2 治疗结果 显效44例,有效17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3.8%。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18岁,2003年4月16日来诊。因高考临近,学习紧张,渐渐地夜寐不宁,多梦易醒,逐渐加重,致难以入睡,并发展到彻夜不得眠,烦躁不安,性情暴躁,头昏胀痛,健忘。口干口苦,纳差体瘦,便秘溲赤,喜叹息。苔黄质红,脉眩数。曾服丹栀逍遥散、龙胆泻肝汤、交泰丸,效果不明显。证属肝郁气滞血瘀,郁而生热化火,致阴阳失调,热瘀互结。肝藏血、藏魂,邪气扰之,魂不守舍,以致不寐。处方:珍珠母20g,龙骨10g,生地15g,白芍10g,丹参15g,柴胡6g,薄荷3g,合欢皮10g,柏子仁10g,酸枣仁10g,远志10g,夜交藤15g,沉香3g,石决明15g,刺蒺藜15g,炙甘草3g。3剂后,能入睡5~6h,但易惊醒。上方生地加至30g,珍珠母加至30g,石决明加至30g,另加琥珀6g。服用10天,睡眠基本达到7h以上。后有反复,仍宗上方服用,效佳。且记忆能力提高。

     4 体会

  失眠是临床常见症状,其因多为情志内伤,阴阳失调,阳不入阴而发病。《丹溪心法·六郁》:“气血冲和,百病不生;一有拂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此例患者因郁致不眠,肝气郁结,致气滞血瘀;肝气郁结,郁而生热化火;热瘀互结,病势缠绵,魂不守舍;肝藏血藏魂,邪气(热瘀)扰之,故不寐。上方珍珠母、龙骨、石决明镇肝潜阳,镇惊安神;生地、丹参,清热凉血祛瘀;刺蒺藜平肝潜阳,疏肝解郁;白芍敛肝阴;柴胡、薄荷疏肝;合欢解郁;柏子仁、酸枣仁养心安神,交通心肾;沉香降气,使邪不上犯;生地、丹参、白芍、夜交藤养血柔肝,肝火得阴血滋润,则冲和调达。费氏配方精确,层分细镂,心思缜密,其造诣之深厚,由此方可见。笔者每每用上方加减治疗失眠症,屡见奇效。对于精神抑郁症,本方用之获效也好。 

  作者单位:1 341400江西省南康市第一人民医院
   
      2 341200江西省上犹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4) (编辑云 兆) 

作者: 禹莉吉康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