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非造血系统疾病所致全血细胞减少29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非造血系统疾病所致血细胞减少在临床上较常见,常表现为血细胞一系、两系或三系的减少,但临床诊断又不符合再障、MDS、巨幼细胞性贫血、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疾病,有时因其症状突出而掩盖原发病,易导致误诊。骨髓象示:26例增生明显活跃6例、活跃17例、减低3例,大部分病例的骨髓象有轻微的病态造血,主要表现为粒系核左移及......

点击显示 收起

  非造血系统疾病所致血细胞减少在临床上较常见,常表现为血细胞一系、两系或三系的减少,但临床诊断又不符合再障、MDS、巨幼细胞性贫血、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疾病,有时因其症状突出而掩盖原发病,易导致误诊。现将我院近年收治的29例患者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例中,男12例,女17例,年龄11~74岁。实验室检查:血常规一系或一系以上示Hb<100g/L,WBC<4.0×10 9 /L,PLT<80×10 9 /L,全部病例均进行骨髓细胞图片分析,B超、血液生化、乙肝两对半、甲肝抗体(HAV-Ab)、丙肝抗体(HCV-Ab)。通过骨髓及其他检查不能诊断为血液病的大部分患者查了抗核抗体(ANA)、类风湿因子(RF)、抗链球菌抗体(ASO)、胃镜等有关检查。骨髓象示:26例增生明显活跃6例、活跃17例、减低3例,大部分病例的骨髓象有轻微的病态造血,主要表现为粒系核左移及成熟障碍。红系比例不低甚至偏高(包括增生减低的1例)。

    1.2 临床表现 慢性乙肝7例、肝硬化5例、丙肝1例,系统性红斑狼疮4例、类风湿关节炎3例、肝癌1例、胃癌1例、伤寒2例、尿毒症2例、结核性腹膜炎1例。2例增生减低的患者乙肝病毒学检查为阳性。

    1.3 方法 通过有关实验室检查临床上难以确诊的患者3 例。对于难以确诊的患者,进行了骨髓单个核细胞coombs实验,两例阳性。

    1.4 治疗 首先治疗原发病,随着原发病的好转,大部分患者的血常规指标上升,对于乙肝后肝硬化患者,除给予保肝治疗外我们用了造血因子、对肝功能损害较小的雄激素安雄、调节免疫的胸腺肽,1例患者使用大剂量丙球。

    2 结果

  治疗半月后,血细胞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疗效较肯定,对于未确诊的无激素禁忌证的病例,我们用强的松20g每日1次,血细胞减少均有改善。

    3 讨论

  血细胞减少在临床上很常见,但并非都是造血系统疾病所引起,有时是疾病的唯一表现,容易误诊为血液病。本组病例中肝病占44%,系统性红斑狼疮占14%,类风关占10%,伤寒和尿毒症各占6.9%,胃癌和结核性腹膜炎各占3.4%。引起全血细胞减少的这些非造血系统疾病主要包括肝病、结缔组织疾病、感染性疾病、癌症等。这些疾病的发病机制是多方面的:(1)病毒、细菌直接破坏造血细胞或直接作用于骨髓干细胞;(2)骨髓营养不良或毒素抑制了血细胞的合成;(3)脾功能亢进;(4)免疫因素的参与,即血细胞的减少除与病毒、细菌的感染及肿瘤的浸润有关外,还可能是机体产生了针对血细胞的或骨髓造血细胞的自身抗体,这些抗体结合在血细胞上,或结合在骨髓单个核细胞膜上,而引起骨髓造血细胞的破坏,或功能(如分化、释放等)异常 [1]  。据文献报道 [2]  :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血细胞减少占77%,非血液系统疾病占23%。所以,在临床上不应该忽视这部分患者,在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后,应该积极考虑到容易引起血细胞减少的非血液系统疾病,以提高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和虹,邵宗鸿,刘鸿,等.与异常免疫相关的全血细胞减少症.中华血液学杂志,2002,22:79-82.

    2 陈小林,赖应昌,刘扶兴,等.全血细胞减少300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426.    

  作者单位:730050甘肃省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 
    
  (收稿日期:2004-07-21) (编辑李 木) 

作者: 王彩霞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