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关于供应室无菌物品存放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消毒灭菌是供应室工作的核心,必须要有法定的时间作其评价质量的标准。清毒灭菌的时间、清毒物品的保存期限等均需时间法定。与此同时,在多年的供应室工作中,笔者认为还有其它几点也是在有关无菌物品存放过程中应该注意到。1选用高效消毒法和高效消毒剂通常采用三效热原灭活剂对物品进行消毒,三效热原灭活剂是卫生部......

点击显示 收起

  消毒灭菌是供应室工作的核心,必须要有法定的时间作其评价质量的标准。清毒灭菌的时间、清毒物品的保存期限等均需时间法定。与此同时,在多年的供应室工作中,笔者认为还有其它几点也是在有关无菌物品存放过程中应该注意到。

    1 选用高效消毒法和高效消毒剂

    通常采用三效热原灭活剂对物品进行消毒,三效热原灭活剂是卫生部向各医院供应室消毒工作中推广的专用产品。是洗刷注射器、输液器的专用洗涤剂。它具有消毒、去污、去热原三种功能。其优点在于为白色粉状物质、无毒、无腐蚀性、易溶于水。其水溶液可用于玻璃注射器、输液器和针头等不锈钢物品洗涤前的浸泡,也可用于上述物品的去污刷洗和除热原浸泡。使用安全方便,对环境无污染。

    2 建立高压蒸汽灭菌监测制度

    凡是洗涤消毒的物品都进行三监测法(即:包装者监测、消毒员监测、无菌物品发放员监测)。凡不合格物品不得进入无菌存放室,必须进行重新处理。同时建立灭菌物品专项监测制度,每周对灭菌物品进行1次抽样细菌培养,每月抽样1次作热原监测,保证合格率达100%。不合格者找出原因及时补救。

    3 做好对污染物品的处理工作

    坚持对污染物品做好四环节(去污、去热原、去酸碱、精洗)的处理,坚持无菌物品的效果监测,坚持热原监测制度。

  4 做好对无菌室的消毒管理

    无菌室每日应用紫外线灯照射2h做空气消毒,每日应用健之毒消毒水擦拭地面消毒。无菌柜要定期用消毒液里外擦拭消毒,以保持无菌柜的清洁、无菌。    

  作者单位:750004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供应室 

    (收稿日期:2004-08-04) (编辑田 雨)

作者: 王 英 刘 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