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磺胺嘧啶银治疗烧伤创面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烧伤患者的治疗成功包括很多环节,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外用药的合理选择与应用。我院将磺胺嘧啶银粉剂与适量外用盐水混合搅拌成糊状后外涂创面治疗烧伤患者50例,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烧伤面积最大40%,最小19%。Ⅲ度烧伤面积25%。...

点击显示 收起

  烧伤患者的治疗成功包括很多环节,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外用药的合理选择与应用。我院将磺胺嘧啶银粉剂与适量外用盐水混合搅拌成糊状后外涂创面治疗烧伤患者50例,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1 临床资料   

  50例患者,男38例,女12例;烧伤面积最大40%,最小19%;Ⅲ度烧伤面积25%。烧伤特点:患者创面多以躯干、四肢为主,其中5例为烧伤创面感染收入院。其余病例均为伤后1h收住。5例感染创面细菌培养3例为金黄色葡萄球菌,2例为绿脓杆菌,经治疗后创面均痊愈。

  2 体会

  磺胺嘧啶银(烫伤宁、CF-100)抑菌范围广,对革兰阳性及阴性菌都有效,特别对绿脓杆菌效果较显著。银离子与细菌体内的去氧核糖酸相结合,使细菌繁殖受到抑制,同时释出的磺胺嘧啶也发挥其抑菌作用 [1]  ,磺胺嘧啶银所抑制的细菌中,金葡菌3例,绿脓杆菌2例,说明其抗菌谱较广。对于烧伤患者早期均以干燥保痂为主,我们一般采用碘伏暴露或半暴露治疗,待渗出期过后渗液减少时,应用磺胺嘧啶银。观察发现:过早应用磺胺嘧啶银,成痂后痂下有积液,引流不畅,致创面成痂时间延长,愈合较慢,而渗出期过后使用可一次成痂,减少感染机会,一举两得。

  参考文献

    1 黎鳌.烧伤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23.    

  作者单位:730900甘肃省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   

    (收稿日期:2004-07-23) (编辑李 欣)

作者: 胡龄之 孙中生 李进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