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氯胺酮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小儿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于2000年2月~2003年12月采用氯胺酮复合异丙酚静脉输注用于小儿各类手术,麻醉效果确切,可控性强,副作用小,现报告如下。2麻醉方法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02mg/kg,对不合作的患儿肌注氯胺酮4~5mg/kg,待患儿入睡后抱入手术室,建立静脉通道后,静注力月西0。1%异丙酚100ml(5%GS90ml+异丙酚100mg)静脉滴注,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于2000年2月~2003年12月采用氯胺酮复合异丙酚静脉输注用于小儿各类手术,麻醉效果确切,可控性强,副作用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各类手术患儿86例,男58例,女28例,年龄3~12岁;体重11~31kg。病种包括先天性唇裂修复术19例;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25例;隐睾下降12例;膀胱切开取石8例;阑尾切除术10例;疝气修补术12例。
 
  1.2 麻醉方法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01~0.02mg/kg,对不合作的患儿肌注氯胺酮4~5mg/kg,待患儿入睡后抱入手术室,建立静脉通道后,静注力月西0.1~0.15mg/kg,然后接上0.1%异丙酚100ml(5%GS90ml+异丙酚100mg)静脉滴注,异丙酚维持在4~5mg/(kg·h)的速度输注,根据患儿的麻醉深度,酌情分次追加氯胺酮1~1.5mg/kg。术中患儿行鼻导管吸氧,用多功能监护仪监测BP、HR、SpO 2 ,记录麻醉药用量、麻醉效果、停药至苏醒的时间(以较大儿童说出自己的名字,较小儿童对刺激有明显哭闹反应为指征)、有无苏醒后再入睡、以及术中肢体躁动、术后呕吐或其他并发症。

  2 结果

    2.1 用药量及麻醉时间 本组病例氯胺酮最大用量140mg,最小用量60mg;异丙酚最大用量250mg、最小用量80mg;麻醉时间最长135min、最短时间50min。

    2.2 麻醉效果 本组病例麻醉效果良好,术中无躁动、喉痉挛、憋气等现象,停药后神志恢复迅速,平均5min(3~6min)呼之睁眼,8min(6~15min)可自行坐起,全组病例无清醒后再入睡现象,对手术操作整个过程均无知晓。

    2.3 不良反应 本组病例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诱导时有2例追加氯胺酮后有轻度呼吸抑制,表现为呼吸幅度减小、频率减慢,但SpO 2 仍维持在96%~98%,没作任何处理,术后无恶心呕吐、躁动或其他并发症。

    3 讨论

  由于小儿的解剖生理特点和肝、肾功能发育不全,全麻后苏醒延迟导致循环和呼吸系统并发症仍是术后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1,2]  。尤其是唇腭裂、鼻息肉等与呼吸道有密切关系的手术,未完全苏醒即拔管容易发生呕吐、误吸、呼吸道梗阻、呼吸抑制,甚至缺氧窒息。完全苏醒可减少和降 低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小儿麻醉后早期苏醒至关重要 [3]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的静脉麻醉药,起效快,30s匀速静注异丙酚后患儿立即进入深睡眠状态。异丙酚维持麻醉,无需为达到快苏醒而过早停药致患儿躁动、忍受疼痛和强烈的应激反应。由于其半衰期短,代谢完全,无明显蓄积现象,停药10~13min后自然苏醒,苏醒质量较好,无后遗症及不良反应。异丙酚对交感神经兴奋有一定抑制作用,使心率减慢,血压降低。而氯胺酮镇痛作用良好,但有心率增加、血压升高等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苏醒期可发生躁动梦幻等现象,术中常需反复给药,容易蓄积,导致苏醒延迟 [3]  ,氯胺酮复合既可增强麻醉效果,又克服彼此之间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从而维持循环稳定。本组资料显示,本组病例麻醉前与术中血压相比没有显著变化,提示两药合用,取长补短,减少副作用的发生,提高麻醉的安全性。

    异丙酚对患儿呼吸有一定抑制作用,表现为潮气量减少,频率减慢,这与注药速度呈正相关系,由于患儿耐缺氧能力差,故仍需加强呼吸功能监测。

    综上所述,氯胺酮复合异丙酚静脉输注适用于小儿各类手术,具有起效快、麻醉效果确切、苏醒快的特点,恢复迅速而平稳,无严重不良反应,可减少麻醉并发症的发生,提高麻醉的安全度。

  参考文献

    1 马自成.我院三十五年间小儿麻醉死亡率总结.临床麻醉学,1989,4:254.

    2 罗敏.我院近八年小儿麻醉死亡率的分析.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8,3:233-234.

    3 裴凌,许国忠.异丙酚和羟丁酸钠用于低重小儿腭裂修复术麻醉的临床比较.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14(2):102.    

  作者单位:526400广东省怀集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4) (编辑田 雨) 

作者: 何娟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