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腌渍芥菜根导致机械性肠梗阻1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从1998年以来,共收治因食用腌渍芥菜根导致机械性肠梗阻患者11例,就其产生的原因及诊治过程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共11例,均为儿童,男7例,女4例,年龄最小3岁,最大14岁,平均年龄8岁,居住地以农村为主,均有食用晾晒过的腌渍芥菜根史,发病在1。术中探查发现进入消化道的芥菜根未消化,且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从1998年以来,共收治因食用腌渍芥菜根导致机械性肠梗阻患者11例,就其产生的原因及诊治过程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1例,均为儿童,男7例,女4例,年龄最小3岁,最大14岁,平均年龄8岁,居住地以农村为主,均有食用晾晒过的腌渍芥菜根史,发病在1.5~2天以后。临床主要症状:不明原因的阵发性腹痛、腹胀为主,有呕吐,多不剧烈,且停止排气排便,体温不高,无腹膜炎体征,腹壁柔软,30%可扪及包块,移动度大,肠鸣音减弱或亢进,无血便及便蛔虫史,腹部排片可见小肠积气,多有液平面,所有患者结肠钡剂灌肠正常。

    1.2 治疗及结果 本组10例患者经手术治疗,1例保守治疗,均治愈出院,无并发症。术中探查发现进入消化道的芥菜根未消化,且体积膨大,加之食物残渣包裹,滞留在回肠或回盲部附近,形成粪石,阻塞管腔造成梗阻,7例切开回肠取出,肠管减压后做一期修复,3例轻轻挤压后碎裂,推入结肠排出,7d左右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2 讨论

  产生因素与芥菜特点有关 芥菜又叫雪菜,是十字花科植物芥菜的嫩茎叶,性味辛温,归肺、脾、胃经。南方多以食叶为主,具有利尿止泻,祛风散血,消肿止痛的作用,是民间常用的草药。北方以食根为主,秋末成熟后,先用盐腌制2~3月后,取出煮8~9成熟后晾晒,其可缩小变硬,食之有味,可辅助就餐或做零食空嚼,当地俗语称“咸菜疙瘩”,因含盐量大,能吸收水分,体积可膨胀增大2~3倍以上,且能阻止消化液对其消化,这是造成梗阻的原因之一。

    本组病例全都是儿童,其牙齿发育不全,加之芥菜根又硬,往往咀嚼不完全,小儿吃东西易囫囵吞枣,致使进入消 化道的芥菜根体积较大。儿童的肠管又细,易于梗阻。本组病例中,食道、幽门及十二指肠均未发生梗阻,仅1例因即往有腹部手术史(肠套叠手术)肿块卡在粘连的空肠,其余9例患者卡在回肠或回盲部,可能是食物初进入消化道时,体积小不能卡住,随着肠管蠕动运行,吸收水分和消化液,加之其他食物残渣的包裹,体积逐渐增大,蠕动到回肠时体积便足够大,便卡于此处。

    本组患者发病多在2天后,往往病史叙述不详,就诊多为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胀、呕吐、便闭等单纯梗阻症状,易误诊,我们的经验是在排除腹部粘连、肠套叠、蛔虫堵塞、嵌顿疝以及内科疾病后,多追问有无食用芥菜根史,如腹部排片有明显液气平面及梗阻症状,主张早期探查,因患者年龄均较小,易发生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时间长可压迫肠管造成坏死,影响预后。手术可采用右中腹经腹直肌切口,术中可试轻轻挤压肿块,有时可碎裂,推入结肠排出,而不需切开肠管,但一定要轻柔,不可硬挤压,以免损伤肠管造成穿孔或出血
,不能挤碎的可切开回肠取出,并给肠管减压,一期缝合。     

  作者单位:029100内蒙古扎鲁特旗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7-24)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彦昕 于常青 刘风友 白 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