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吉妮、Mcu、Tcu380A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吉妮是一种新型宫内节育器,为观察避孕效果、安全性、可接受性及副反应,我院门诊计划生育手术室对放置吉妮、Mcu、Tcu380AIVD的妇女各500例进行12个月的对比观察,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2002年11月~2003年11月在我院放置节育器的妇女为观察对象,年龄22~40岁,月经、体检及妇科检查均正常,无上环禁忌证。2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吉妮是一种新型宫内节育器,为观察避孕效果、安全性、可接受性及副反应,我院门诊计划生育手术室对放置吉妮、Mcu、Tcu380A IVD的妇女各500例进行12个月的对比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11月~2003年11月在我院放置节育器的妇女为观察对象,年龄22~40岁,月经、体检及妇科检查均正常,无上环禁忌证。

  1.2 方法 IVD放置,受术者在月经干净后3~7d或人流术后按节育手术常规,由专业医生放置。(1)吉妮用其特种的放置器,不锈钢针将手术缝线的小结举入子宫肌层,使IVD悬吊于宫腔内。(2)Mcu放置宫底部。(3)Tcu380A放置宫底部。全部观察对象均登记并填写记录。告知受术者上环后阴道流血多,分别在术后1、3、6、12个月进行随访。

  2 结果

  见表1。

     表1 吉妮、Mcu、Tcu380A使用效果的比较 (略)

  2.1 累积停用率 在12个月末吉妮组500例中,妊娠1例,自然脱落5例,因症取出4例。Mcu组500例中,妊娠2例,自然脱落8例,因症取出10例。Tcu380A组中,妊娠3例,自然脱落10例,因症取出12例,3组均无宫外孕发生。

  2.2 累积续用率 在12个月末,吉妮组为98%,Mcu组为96%,Tcu380A组为95%,吉妮组的续用率最高。

     2.3 副反应 上环后第1个月主要有腰腹疼痛,月经量多,经期延长等症状。第3个月症状明显减少且程度减轻。对同房时配偶感到刺痛者经剪除尾丝后不适感消失。

     3 讨论

  吉妮宫内节育器具有随意弯曲性,适用任何大小和形态的子宫放置使用,因其固定于子宫肌壁,对宫腔壁刺激小,减少了子宫排异反应;脱环率较低,脱落者均发生在前2 个月的月经周期内,并为完全脱落,分析其原因,可能与放置时未能将吉妮固定小结植入子宫肌壁,仅植入子宫内膜有关,造成术后第一、二次月经随内膜脱落而脱落,提高放置技术后,可以避免。吉妮组因症取出主诉为月经前阴道淋漓出血及尾丝对配偶有刺激。Mcu及Tcu380A相应脱落率高于吉妮组,分析其原因为子宫深度和密度因人而异,放置同型号不能固定的IVD,对于子宫深度>8cm,子宫口松弛者易造成脱落。Mcu及Tcu380A因症取出的主诉为出血、腹痛及B超复查环下移者。

     综上所述,吉妮是一种设计合理、脱落率低、续用率高、副反应小、使用安全的新型宫内节育器,尤其适合有脱环史的妇女放置使用。    

  作者单位:461000河南省许昌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所 

  (收稿日期:2004-08-10) (编辑阳 光) 

作者: 杨小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