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介绍一种自制腔镜手术器械固定巾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在腔镜手术中,患者需要多次变换体位,而手术所需各种管道、导线较多,如:冲洗吸引管、单双极电凝线、冷光源导线、摄像头导线、超声刀导线、CO2管等,手术台上需将这些管道妥善固定,否则易滑落造成镜子等贵重仪器损伤。因此我们根据腔镜手术需要,自行设计制作了一种腔镜手术器械固定巾,经长期使用,效果较满意,现介......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腔镜手术中,患者需要多次变换体位,而手术所需各种管道、导线较多,如:冲洗吸引管、单双极电凝线、冷光源导线、摄像头导线、超声刀导线、CO 2 管等,手术台上需将这些管道妥善固定,否则易滑落造成镜子等贵重仪器损伤。另外腹腔器械不同于普通外科器械,均较长,为了手术医生取用方便,也需一个妥善的地方放置,如吸引器头、电凝钩等。因此我们根据腔镜手术需要,自行设计制作了一种腔镜手术器械固定巾,经长期使用,效果较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准备斜纹棉布、布带若干。(1)用50cm×25cm和50cm×35cm棉布各两块,分别做成两个长方形布兜,布兜边缘不对齐,如图1所示。(2)两个布兜开口边侧分别用两长30cm、宽10cm双层棉布条连在一起,在布条上分别缝上两个长30cm细带子。

     2 使用

  按传统的方法,消毒铺单后,将布兜搭在手术野的两侧,手术操作在两个布兜之间的空洞内进行,各种管道导线用带子固定好,手术过程中,暂时不用的器械放在布兜内。

  3 优点

  (1)制作简单、选材经济;(2)能将所用的器械、导线妥善固定放置避免滑落损坏;(3)术者取放器械方便,操作省时、省力;(4)不改变传统剖腹单做法,只需将此固定巾放在腔镜基础器械包内高压灭菌,取用缝洗均较方便。(本文图片略)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17) (编辑海 涛)

作者: 刘承珍 曲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