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全胃切除改良Xous-en-y吻合术8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科自2001年1月~2003年6月在全胃切除术中采用改良Xous-en-y吻合术8例,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8例患者均行根治性切除术。2方法(1)取上腹正中切口,全胃切除后十二指肠残端不缝闭,距Treitz韧带15~20cm处横断空肠,“Y”袢缝闭,游离空肠系膜,将食管与远端空肠即“Y”袢,行结肠后采用吻合器端侧吻合。(2)距食......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自2001年1月~2003年6月在全胃切除术中采用改良Xous-en-y吻合术8例,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8例,男6例,女2例;年龄51~77岁,平均57.4岁。病灶位于M区4例,MU区3例,ML区1例。病理类型:腺癌5例,低分化腺癌2例,粘液腺癌1例。8例患者均行根治性切除术。

     1.2 方法 (1)取上腹正中切口,全胃切除后十二指肠残端不缝闭,距Treitz韧带15~20cm处横断空肠,“Y”袢缝闭,游离空肠系膜,将食管与远端空肠即“Y”袢,行结肠后采用吻合器端侧吻合;(2)距食管空肠吻合口下18~20cm处行十二指肠与“Y”袢端侧吻合;(3)距此吻合口下方3~5cm处用7号丝线结扎闭锁空肠或缝合夹闭;(4)再距此结扎线或夹闭处下方5~7cm(横结肠系膜下)将近端空肠断端与“Y”袢行端侧吻合。

     2 结果

  本组8例均痊愈出院,无吻合口漏发生。5例患者术后4个月行钡餐见代胃之空肠扩张,可容纳稀钡150~200ml,站立位未见钡剂返流。2例术后8个月钡餐可容纳稀钡300~450ml。

     3 讨论

  本吻合术是Roux-en-y的一种改良术式,它的不同之处在于:(1)将十二指肠与“Y”袢空肠进行吻合。(2)在其吻合口下方将空肠结扎阻断,使摄入的食物进入空肠后完全转入十二指肠,起到了代胃的作用。本吻合术较间置空肠法简单,代胃的空肠血运良好,且能较好的防止倾倒综合征和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符合生理通道,因此消化吸收功能多不受影响。采用吻合器能很方便的进行端侧吻合,吻合也更加牢固。    

  作者单位:330001南昌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外一科 

  (收稿日期:2004-07-20) (编辑海 涛)

作者: 李伟 王学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