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输液不良反应中热原反应的诊治及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输液不良反应中热原反应的诊治体会和预防措施。方法对我院自1996年1月~2003年12月在病房发生的输液反应的抢救进行总结。结果通过立即给予脱敏、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退热等药物治疗,配合吸氧、保暖等措施,患者可在2~3h缓解。结论从迅速抢救、人员管理、密切合作,充分考虑输液安全性,严格无菌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输液不良反应中热原反应的诊治体会和预防措施。方法 对我院自1996年1月~2003年12月在病房发生的输液反应的抢救进行总结。结果 通过立即给予脱敏、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退热等药物治疗,配合吸氧、保暖等措施,患者可在2~3h缓解。结论 从迅速抢救、人员管理、密切合作,充分考虑输液安全性,严格无菌操作,房屋与设施制剂室布局合理等方面运用全面质量管理,可以有效防治输液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6年1月~2003年12月在病房共发生输液反应25例,男16例,女9例,18岁以上22例,18岁以下3例。主要表现为输液后数分钟~0.5h,突然出现寒战、发冷、四肢末端冰凉,伴有口唇发绀3例,心慌伴心前区不适2例,恶心、呕吐2例。全部患者于出现上述症状后0.5h之内体温升至38.5℃~39.5℃。

     1.2 方法 (1)确诊为输液反应后,立即停止输原液,暂换为NS250ml缓慢静滴以保留输液通道便于抢救,同时保留剩余液体以便查找原因。(2)立即肌注脱敏药:扑尔敏10mg(小儿0.1mg/kg)、非那根50mg(小儿1mg/kg)等。(4)对呼吸急促、缺氧明显者给予吸氧。(4)静注或静滴地塞米松10mg(小儿0.2mg/kg),20min内症状无减轻再增加1次。(5)寒战时给予加盖被或热水袋保暖。(6)体温39℃以上持续0.5h不降温者,可给予安痛定等药物降温。

     2 结果

  经以上治疗,患者的寒战、四肢发冷等症状在0.5h内可缓解,发热在2~3h后可降至正常。

     3 讨论

  输液不良反应系输液引起的或与输液相关的不良反应的总称,习称“输液反应”,有时临床上也称之为“热原反应”。但严格地说,“热原反应”只是输液不良反应的一个部分,它是由于致热原进入机体后,直接或反射性地引起全身毛细血管及微循环中前毛细血管括约肌痉挛,导致微循环障碍的结果。输液不良反应的发生与许多因素密切相关,主要有以下几点:(1)药物或液体方面的问题:药物、液体本身有致热原,液体中肉眼不能发现的微粒 [1,2]  ,药物配置好后放置时间过长,药物配伍不合理,如中西药合用等。(2)输液操作过程中的问题:无菌操作不严,加药时进针次数2次以上,针号大,易产生皮塞,低温输液引起寒战 [3]  ,输液过快,一次性输液器不合格等。(3)患者的因素:患者身体虚弱,正处于疾病发热的寒战期,老年患者,过敏体质等。在医院工作中为控制输液不良反应,保证用到患者身上的输液是合格的,临床上应运用全面质量控制:(1)人员管理:制剂人员、医生、护士均需具备相应资格,具有相应技术要求,对输液相关知识及输液不良反应原因、症状、处理方法熟悉 了解。药剂师、医生、护士密切合作,充分考虑输液的安全性,如是否需要输液、加药是否合理、有无配伍禁忌、能否改为口服、所选输液是否合适等。如静滴青霉素,用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显然不如用氯化钠注射液稀释。输液中对特殊病号保持警觉,特别是体质虚弱、心脏病、高敏体质、老年患者等。护士要严格检查液体:瓶口有无松动,瓶体有无裂痕,液体透明度,药物随配随用,严格检查一次性输液器有无破损、漏气、是否超过使用期限。输液不良反应发生后,开展病例讨论,及时寻找原因,从医、药、护、患各环节全面了解,因为输液反应的发生诱因很多,关起门来查原因不利于系统控制,医、药人员共同分析,杜绝各个环节中可能诱发不良反应的因素。(2)房屋与设施:制剂室布局合理,室内装修符合要求,有净化设施等,临床应单设输液贮存柜和配液间,病房装修符合卫生无尘要求。临床配液间等应配有灭菌设施(如紫外灯),器械科保证临床。治疗室有空调设备,温度适宜,防止液体过凉,加强制剂室和病房的环境卫生,工作区域的卫生,设备、容器用具的洗消,工作服及个人卫生的管理。

     总之,临床输液不良反应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降低其发生率,有赖于医、药、护的密切结合,在做好医疗服务、护理服务之外,重视药学服务的作用,使输液的应用真正能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而不是带来新的痛苦———输液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奚念珠.药剂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2.

     2 杜志德.微粒异物的临床危害及空气净化技术在制药生产中的应用.大输液研究进展,1990,220.

     3 王兴权.冰箱内保存的输液不得直接给患者静滴.大输液研究进展.成都:“全国大输液技术研讨会”审稿委员会,1990,386.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淄博供电公司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2) (编辑新 竹)

作者: 徐洁 赵凯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