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宫血宁胶囊在人工流产术后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人工流产手术是避孕失败的主要补救措施之一,而术后出血、感染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我院于人工流产术后应用云南白药集团研制生产的宫血宁胶囊,对40例人工流产术后妇女进行临床观察,其止血、抗感染疗效显著。1一般资料本文所有入选对象均为我院门诊2003年5~8月,18岁以上,妊娠70天以......

点击显示 收起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人工流产手术避孕失败的主要补救措施之一,而术后出血、感染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我院于人工流产术后应用云南白药集团研制生产的宫血宁胶囊,对40例人工流产术后妇女进行临床观察,其止血、抗感染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所有入选对象均为我院门诊2003年5~8月,18岁以上,妊娠70天以下,已行人工流产手术而术前无手术禁忌证的妇女,共8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用药组)40例,对照组(未用药组)40例。服药前常规B超检查,排除组织残留、子宫肌瘤以及出血性疾病等。两组年龄、孕产次、停经天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治疗组:宫血宁胶囊3次/d,2粒/次,于手术后第1天开始服药,连服7天。对照组:不用药。观察期间两组患者均停止使用任何与止血、抗感染有关的药物。
 
  1.3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1~3天止血;有效:4~7天止血;无效:>7天止血。
  
  1.4 盆腔感染诊断标准 (1)术前体温、血象正常;(2)术后1周内,体温≥38℃,白细胞≥10×10 9 /L或中性≥75%。

  2 结果
   
  2.1 宫血宁胶囊止血疗效 见表1,治疗组平均止血天数3.8天,对照组6.6天,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宫血宁胶囊止血疗效 例(略)
 
  2.2 宫血宁胶囊防感染疗效 见表2,治疗组感染人数为0,对照组感染人数为1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表2 宫血宁胶囊防感染疗效 例(略)

  3 讨论预防人工流产并发症的发生,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宫血宁胶囊是一种纯天然植物制剂,有类似垂体后叶素的作用,同时对子宫平滑肌起直接的兴奋作用,引起明显的子宫收缩而促进宫内残留物排出,达到子宫复旧和止血的目的;它还可以通过促进血小板凝集作用达到明显的止血效果;并能通过抑制组胺引起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抑制白细胞游走而达到消炎疗效。本文资料显示:经用宫血宁胶囊后,使84.0%的患者出血量少于月经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在缩短出血时间上,两组差异亦有显著性。云南白药集团公司生产的宫血宁胶囊在人工流产术后出血、抗感染方面疗效显著,治疗组3天内血净的30例(75.0%),7天内血净的7例(17.5%),>7天血净的3例(7.5%),平均出血时间3.8天,总有效率92.5%。对照组3天内血净的7例(17.5%),7天内血净的22例(55.0%),>7天血净的11例(27.5%),平均出血时间6.6天。宫血宁胶囊在抗感染方面,两组虽差异无显著性,但治疗组平均出血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考虑与其有抗感染作用有关。宫血宁胶囊不含激素,服用安全、方便、有效,无明显毒副作用,是目前人工流产术后止血、抗感染较为理想的药物。

  (收稿日期:2004-07-05)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610072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610075成都中医药大学

作者: 何次华孙青凤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