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儿童口腔急症12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儿童口腔急症是口腔科医师经常遇到的情况。国外曾有学者[1]报道了儿童牙科急症多为牙创伤、龋病及牙髓感染性疾病,并对与急症相关的因素进行了探讨。我院口腔科近年来共诊治儿童口腔急症120例,现报告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20例儿童口腔急诊病例中,男68例,占56。...

点击显示 收起

  儿童口腔急症是口腔科医师经常遇到的情况。国外曾有学者 [1]  报道了儿童牙科急症多为牙创伤、龋病及牙髓感染性疾病,并对与急症相关的因素进行了探讨。我院口腔科近年来共诊治儿童口腔急症120例,现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20例儿童口腔急诊病例中,男68例,占56.67%,女52例,占43.33%,年龄0~12岁不等(其中0岁指1~12个月的患儿);急症病因分为创伤和非创伤性两种,创伤性者46例,占38.33%,非创伤性者74例,占61.67%。具体情况见表1、表2。

  表1 74例非创伤急症患儿的统计 例(略)

  表2 46例创伤性急症患儿统计表 例(略)

  从表1可以看出,在74例(61.67%)非创伤性儿童口腔急症病例中,口腔粘膜病型0~5岁17例(22.97%),患牙体牙龈病型4~12岁57例(77.03%)。从表2中可以看出,创伤性儿童口腔急症46例(38.33%),其中牙齿外伤,颌面软组织损伤31例(67.39%),患儿多为1~7岁;颌骨骨折及颌面部外伤合并间隙感染11例(23.91%),患儿多为4~12 岁。而其他外伤4例(8.70%),患儿以1~4岁多见。
  
  2 讨论

  儿童急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患儿不能自行缓解症状而需紧急就诊的一类疾病。在120名牙科急症患儿中,非创伤性急诊所占比例稍多(61.67%),在男女比例上,男孩(56.67%)发病率稍高于女孩(43.33%)。这可能与男孩顽皮、喜动、好冒险的特性有关。在发病年龄上,幼儿以口腔粘膜型疾病为主。创伤性急诊中患儿年龄稍偏高。在创伤性口腔急症中软组织伴牙损伤最多见,占67.39%。撕裂伤最常发生在唇部,损伤原因多为意外跌倒,口内损伤的主要原因多为硬物的挫伤,患儿年龄多偏低,1~5岁左右。非创伤性急诊最常见的是根尖周病,牙髓病和龋病(77.03%),而口腔粘膜急诊多以疱疹性口炎,鹅口疮,药物过敏性口炎为常见。按年龄段分组观察急症类型的构成可见,创伤的发生多在幼儿,在大龄组中急症以非创伤性疾病为主 [2]  。这是由于3岁以前的婴幼儿正处于学习走路阶段,保持平衡能力较差,经常容易摔倒。随着年龄的增长,乳牙完全萌出,牙齿龋坏逐渐增多,所以非创伤急症增加。
   
  通过以上分析,提示临床医师可根据儿童生长发育的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做好各个年龄阶段的预防、保健和卫生宣教工作。同时嘱咐家长看护好孩子,提醒他们注意头部和唇部的
保护,避免受到损伤。

  参考文献
    
  1 张锡泽,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5.
  
  2 孙卫国,钱永兴.儿童口腔粘膜病初诊672例临床分析.口腔医学,1997,3(17):158
.
  
  (收稿日期:2004-07-12)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110032沈阳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

作者: 王吉英 程 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