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转移因子、扑尔敏治疗儿童慢性咳嗽64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咳嗽是儿童呼吸系统感染最常见症状,常在原发病治愈后,咳嗽迁延不愈、反复发作,影响儿童生活起居及生长发育,为了找到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后慢性咳嗽(咳嗽时间1月)最佳方法,我们对64例呼吸道感染后慢性咳嗽患儿予转移因子及扑尔敏口服治疗,现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2002年9月~2003年2月在我院门诊治疗呼吸道感染后慢......

点击显示 收起

  咳嗽是儿童呼吸系统感染最常见症状,常在原发病治愈后,咳嗽迁延不愈、反复发作,影响儿童生活起居及生长发育,为了找到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后慢性咳嗽(咳嗽时间>1月)最佳方法,我们对64例呼吸道感染后慢性咳嗽患儿予转移因子及扑尔敏口服治疗,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9月~2003年2月在我院门诊治疗呼吸道感染后慢性咳嗽患儿128例,按就诊入选先后顺序编号,随机分成A、B两组。原发病诊断:上呼吸道感染71例,肺炎16例,支气管炎41例,并经临床体征、血常规、X线胸片等证实原发病均已治愈,且排除咳嗽变异性哮喘。128例患儿中男70例,女58例;1~7岁86例,7~14岁42例;128例患儿均有不同程度咳嗽,其中夜间咳嗽加剧36例,活动后咳嗽加剧41例,喉头发痒22例,咯白色粘痰18例。
   
  1.2 方法 对照组(B组)给予常规抗感染、止咳化痰治疗。治疗组(A组)予转移因子口服液、扑尔敏口服。转移因子口服液用量:<7岁,1支/次,1次/日;>7岁,2支/次,1次/d。扑尔敏用量:0.1mg/kg·次,2次/d,睡前口服。2 结果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例(略)

  3 讨论

  咳嗽 [1]  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呼吸道内的病理性分泌物及从外界进入呼吸道内的异物,可借助咳嗽而 排出体外。可是如为频繁的咳嗽而影响生活与休息,则失去其保护意义。转移因子加扑尔敏治疗儿童慢性咳嗽并非常规方法,但本组资料显示疗效明显,其作用机制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转移因子 [2]  作用下,非致敏的淋巴细胞可以转化为致敏的T细胞,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转移因子有促进干扰素释放,增加机体抗感染、抗过敏能力,利于咳嗽缓解。(2)扑尔敏 [3]  为抗组胺H 1 受体,缓解支气管痉挛,降低气道高反应性,促进痉挛性咳嗽症状消失;扑尔敏具有镇静、嗜睡等中枢抑制作用,可抑制咳嗽反射,也可解除患儿烦躁不安,利于病情缓解;扑尔敏具有抗乙酰胆碱作用,减少呼吸道分泌物,从而减轻呼吸道分泌物对支气管粘膜的刺激,缓解咳嗽症状。本组资料表明,转移因子联合扑尔敏可明显缩短儿童呼吸道感染后慢性咳嗽病程,减轻患儿痛苦,临床应用方便、经济、安全,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戚仁铎.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0.
   
  2 陈钟英.临床药物手册.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6,165.3 汪明性.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43.
    
  (收稿日期:2004-07-10)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615000四川西昌解放军27试院基地医院

作者: 何 芳 李 群 王冬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