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纤维膀胱镜在复杂上尿路结石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0年7月~2002年2月在7例较复杂的上尿路结石开放手术中联合应用纤维膀胱镜手术,效果满意,报告如下。肾多发结石5例,单侧肾结石合并输尿管结石1例,输尿管多发结石1例。2方法所有患者均经开放手术治疗,其中肾盂切开取石5例,切开肾盂后,取出较大结石,然后用纤维膀胱镜经肾盂切口进入肾内以套石篮取肾盂内残石或肾......

点击显示 收起

  2000年7月~2002年2月在7例较复杂的上尿路结石开放手术中联合应用纤维膀胱镜手术,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男6例,女1例,年龄21~60岁,平均45岁。肾多发结石5例,单侧肾结石合并输尿管结石1例,输尿管多发结石1例;均经影像检查,明确诊断。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经开放手术治疗,其中肾盂切开取石5例,切开肾盂后,取出较大结石,然后用纤维膀胱镜经肾盂切口进入肾内以套石篮取肾盂内残石或肾盏内结石,如肾盏内结石过大且颈部狭窄,则以镜头为标志切开肾实质取石,术后置肾盂造瘘管或放双丁管引流;输尿管切开取石1例;输尿管结石合并肾多发小结石,则取输尿管切口,取出输尿管结石,然后经此口以套石篮套取肾内结石。
   
  2 结果

  所有患者均一次手术成功,无结石残留,无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3.1 肾脏多发结石的治疗 既往经常采用肾盂、肾窦切开取石,术中发现结石过小、多发,则用凝胶将结石凝固在一起取出,这种方法也不易取净且需控制肾蒂、低温操作,术后易出现继发出血、继发血尿、肾功能损伤等并发症。本组采用肾盂切口,尽量取出肾盂内较大结石,对较小结石及肾盏内结石采用纤维膀胱镜取石,纤维膀胱镜活动角度可达220/90°,且外镜一般为15、16F,故对于肾盏内结石可做到取净,无残留。虽然操作时间长,但避免了手术的并发症,术后恢复顺利。
  
  3.2 输尿管上段结石合并肾结石的治疗 在输尿管结石并发肾结石治疗时应选择开放手术治疗,但一处切口无法兼顾,需输尿管和肾盂两处切口,而肾内结石,特别是一些小结石处理较难,有时易遗漏。本组输尿管结石并发肾结石病例采用输尿管切开取石,通过此口置入纤维膀胱镜,以套石篮或取石钳取出肾内结石,避免了两处切口或二次手术,无残余结石,治疗效果较好。
  
  3.3 输尿管多发结石的治疗 由于结石不在同一处,以往开放手术需做2个切口,损伤大。本组采用一处切口,一般于输尿管远端结石处开口,取出结石,并观察有无息肉及狭窄,有则同时手术处理之,近段结石采用套石篮取石,效果较好。笔者体会,开放手术中应用纤维膀胱镜技术处理复杂尿路结石具有很多优点:(1)对于肾多发结石,避免了反复盲目钳夹、实质切开等不必要的操作;(2)直视下取石避免了结石残留;(3)对于肾盏内较大结石合并肾盏颈部狭窄者,可用纤维膀胱镜指引肾实质切开取石 [1]  ;(4)可同时处理输尿管结石和肾结石,避免两处切口和二次手术;(5)对肾铸型结石也可先行体外冲击波碎石,再按肾多发结石治疗。总之,纤维膀胱镜辅助开放手术治疗复杂尿路结石,具有安全、简便、经济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吴斌,潘春雨.软性膀胱镜在手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中的应用价值.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2,12:728-730.
    
  (收稿日期:2004-07-28)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10101沈阳铁路分局苏家屯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徐会文 卜英波 李 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