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小肠扭转180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80~2003年共收治肠梗阻578例,其中有180例证实为小肠扭转。现将笔者对此180例小肠扭转致肠梗阻的患者诊治过程中的一些体会介绍如下。发病至就诊时间为40min~7d不等,其中4d者占82%,就诊时间平均为26h,发病至手术时间平均为40h。根据手术所见,发病以粘连束带为轴扭转者122例,占小肠扭转的73。...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80~2003年共收治肠梗阻578例,其中有180例证实为小肠扭转。现将笔者对此180例小肠扭转致肠梗阻的患者诊治过程中的一些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40例,女40例。发病年龄为8~82岁,平均38岁。发病至就诊时间为40min~7d不等,其中<4d者占82%,就诊时间平均为26h,发病至手术时间平均为40h。根据手术所见,发病以粘连束带为轴扭转者122例,占小肠扭转的73.3%,肠憩室者16例,肠蛔虫12例,饱食后剧烈活动者16例,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者8例,其它原因6例;顺时针扭转者158例,占总数的87.8%,逆时针扭转22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患者均有腹部绞痛史,其中138例为突发性剧烈腹痛,阵发性加剧,伴呕吐,停止排便、排气等典型高位肠梗阻症状,占总病例数的76.7%。另外42例中有38例最初症状为腰背部牵扯痛、腹胀、呕吐,还有4例自发性腹痛及呕吐后仍有少量不规则的排便、排气史,给肠梗阻诊断带来一定困难,以致出现了早期休克症状,经紧急剖腹探查证实为小肠扭转。本组患者142例有肠型,其中10例首次腹部立位片未见肠积液,少量积气,占总数5.6%。42例患者就诊时出现了腹膜炎及早期休克,48例术前发热,分别占总数的23.3%和26.7%。有手术史者138例,占总病例数的76.7%。
  
  1.3 方法 单纯粘连肠松解复位者141例,小肠坏死、肠部分切除肠端端吻合39例。

  2 结果
    
  手术中发现肠缺血者124例,占68.9%,其中肠坏死者20例,占11.1%。死亡16例,占8.9%,其中13例为感染中毒性休克并DIC死亡,3例为心源性猝死。术后近期并发症:切口感染10例,切口裂开6例,腹腔脓肿5例。无肠原 并发症。
   
  3 讨论

  小肠扭转有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并发症多及病死率高等特点。通过对180例小肠扭转的诊治,笔者体会如下:(1)详细询问病史非常重要。大多数患者依据病史,尤其是有腹部手术史,结合典型临床症状、体征及相关物理检查诊断肠梗阻并不困难,但有少数病例,特别是既往无腹部手术史、肠梗阻症状不典型、病史陈述不清者,诊断较困难。本组病例中有2例误诊为肾结石,6例误诊为胰腺炎,2例误诊为肠系膜血栓疾病。(2)小肠扭转后的临床表现是机械性肠梗阻症状及体征,若出现肠绞窄症状,应早做诊断,立即手术治疗。手术前准备要求时间短、速度快,在无禁忌证情况下,快速抗休克、补充血容量、纠正酸碱平衡失调和电解质紊乱,为手术和麻醉的平稳过渡做好准备。本组患者死亡原因主要是感染中毒性休克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因此,减少毒素吸收是防止休克加重的重要手段。术中要首先钳闭坏死肠管及系膜,然后再复位或做肠管切除或行粘连松解等。对肠管内积液较多者,可切开肠管行肠腔减压,用吸引器吸出积液,缝合后再做其他处理。要尽量吸净腹腔内积液,最好用温盐水冲洗,要保证腹腔各个位置低点冲洗干净。术后要鼓励患者尽早离床活动,以防止粘连形成,但不宜过于剧烈。饮食要注意调控,保证安全康复。
  
  (收稿日期:2004-08-10)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10024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普外科

作者: 张升瑞 李 嘉 赵连和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