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748例梅毒患者血清学试验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梅毒在我区的感染情况并进行方法学探讨。方法对2021例疑为梅毒感染的患者进行梅毒血清学检查。结果梅毒阳性者占37。36%,先天梅毒1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梅毒在我区的感染情况并进行方法学探讨。方法 对2021例疑为梅毒感染的患者进行梅毒血清学检查。结果 梅毒阳性者占37.01%。其中男性占30.02%,女性占46.36%,先天梅毒10例。结论 选择敏感性、特异性均高的梅毒检测方法有助于梅毒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对控制其蔓延至关重要。

  近年来,我国性病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梅毒是其中的一种 [1]  。这在我国较早开放地区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多有报道,对该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已成为当前首要问题。因此,笔者对2021例疑为梅毒的患者进行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和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PHA)。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患者均选自我院性病中心自2000年1月~2003年12月疑为梅毒患者。其中,或生殖器有溃疡或皮肤有梅毒疹、或配偶有梅毒共2021例,其中男性1156例,女性865例。年龄3天~60岁。

  1.2 检验方法

    1.2.1 试剂 TRUST试剂盒由上海荣盛公司提供;TPHA由英国OMEGA诊断试剂公司提供。

    1.2.2 取材 抽取静脉血3ml,离心淀淀后,吸取上层血清。

    1.2.3 操作步聚 TRUST过筛试验:分别滴1滴待检血清于反应板上的各圈内,将血清涂开至整个圈;向各圈中各加1滴抗原悬液;将卡片置水平摇床上,按100转/min,摇匀8min观察结果(同时各做一份阴阳对照)。

    TPHA确证试验:(1)加释释剂:取25μl至孔1,100μl至孔2,25μl至孔3,25μl至孔4。(2)加标本:取25μl标本加入孔1,混匀。(3)从孔1中取25μl至孔2,混匀。从孔2中取25μl至孔3,混匀;从孔3中取25μl丢弃。从孔2中取25μl至孔4,混匀;从孔4中取25μl丢弃。(4)取未致敏红细胞悬液75μl加至孔3。(5)取致敏红细胞悬液75ul加至孔4。(6)轻拍板壁或摇床30s使其混匀。(7)盖上微孔盖,常温下静置1h观察效果。

  1.2.4 结果判定

    1.2.4.1 TRUST过筛试验 在漆圈中出现肉眼可见红色凝集块为阳性;若红色颗粒均匀分布未见凝集为阴性。

  1.2.4.2 TPHA确证试验 (凝集)++++:红细胞形成膜状覆盖整个孔底,边缘形成皱褶;(凝集)+++:形成膜状覆盖部分孔底;(凝集)++:形成膜状,边缘成圆环;(凝集)+:成薄膜状,周围边有粗大圆环;(可凝)±:成纽扣状,中心稍薄;(不凝集)-:成光滑扣状。

    2 结果

  2021例疑为梅毒感染的患者中梅毒阳性者748例[15例TRUST(+)、TPHA(-)和50例TRUST(-)、TPHA(+),经过血清稀释或1个月后复查TRUST和TPHA均为阳性。],阳性率为37.01%。其中男性阳性率为30.02%(347/1156),女性阳性率为46.36%(401/865),先天梅毒10例。试验结果及年龄分布结果分别见表1、表2。

    表1 2021例初检血清的TRUST和TPHA血清检测结果试验结果 略

  表2 748例梅毒阳性患者的年龄分布略

    3 讨论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这种病原体通过粘膜或有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后,经淋巴系统及血液循环播散到全身,几乎可以侵犯全身各脏器和组织。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也可通过胎盘传染下一代。根据传染途径的不同可将梅毒分为获得性梅毒和先天梅毒,每种又可根据其病期分为早期梅毒和晚期梅毒。

    获得梅毒为通过性接触传播的梅毒,包括早期梅毒和晚期梅毒,早期梅毒为感染后2年以内发病,包括一期梅毒(硬下疳)、二期梅毒和早期潜伏梅毒。晚期梅毒为感染后2年以上的病变,有皮肤粘膜、骨、眼等梅毒、心血管梅毒、神经梅毒和晚期潜伏梅毒等。早期梅毒有传染性,晚期梅毒无传染性。

    TRUST属性病研究实验室试验(VDRL)的改良试验,由于在抗原中加入了氯化胆碱和EDTA等试剂,使血清不必加热处理即能达到灭活和延长抗原保存期的目的,在抗原中加入了胶性碳和甲胺红便于肉眼观察结果,且设备要求简单、报告快速、有较高的敏感性,可作为梅毒疗效观察或随访有否复发或再感染的指标 [2]  。而TPHA是将提纯的梅毒螺旋体(Nichd珠)抗原包被(致敏)鸡红细胞,遇血中存在的梅毒螺旋体抗体时,可出现肉眼可见的红细胞凝集反应。TPHA能排除各种非特异性反应,因此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常作为梅毒的确证试验。验证非螺旋体试验阴性结果,特别适于潜伏梅毒及非螺旋体试验阴性而已高度怀疑梅毒者(先天性梅毒小儿母亲、梅毒患者配偶及其它性伴者等) [3]  。梅毒治疗后,该类抗体终身阳性,不能做为治疗效果的观察。

    本组有15例TRUST(+)、TPHA(-)和50例TRUST(-)、TPHA(+)患者经过血清稀释或1个月后复查TRUST 和TPHA均为阳性,这说明对于梅毒早期患者体内非特异性抗体和特异性抗体产生均需一定的时间或由于二期梅毒患者血清中的心磷脂含量过多而抑制TRUST阳性反应出现,即所谓的前滞现象 [4]  。因此梅毒血清检查应同时做TRUST过筛试验和TPHA确证试验,这将对梅毒早期诊断与治疗及控制其蔓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值得注意的是2021例疑为梅毒患者中发现10例先天梅毒。新生儿手掌足跖、口周、臀部出现红斑、丘疹、水疱,鼻腔分泌物多。患儿及母体TRUST、TPHA均为阳性。故提倡孕妇在产前、产中及分娩前均应查TRUST和TPHA以避免先天性梅毒患儿出现。

    从表1和表2可看出梅毒阳性率占37.01%。37.70%位于20~30岁,30.88%位于31~40岁。20~40岁年龄段是性活跃最高的年龄段,也是性病发病率最高的时期;本组多数患者都承认有过性乱史,此年龄段既是主要的传染源也是主要的患者年龄段,所以对其进行性教育及性病的预防与治疗也就特别重要。

  参考文献

    1 乐嘉豫.性病实验室诊断的应用.中华皮肤科杂志,1996,29(3):151.

    2 董雅荣,李桂娥,马季,等.TRUST与USR,RPP在梅毒筛选试验中的对比观察.中华皮肤性病学杂志,1994,5(2):114-115.

  3 王光超.皮肤性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2.

  4 卫生部卫生防疫司.性病防治手册.第二版.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94,21-28.

  作者单位:1 750001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2 750004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8-30) (编辑文 川) 

作者: 国 娟倪 蓝李义德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