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支原体检测226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解脲支原体(Uu)和人型支原体(Mh)在生殖系感染及用药情况。结果226例妇科患者解脲支原体感染率为45%,人型支原体感染率为1%,混合感染为1%。102例阳性解脲支原体对强力霉素、交沙霉素、氧氟沙星、红霉素、四环素、环丙沙星、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原始霉素耐药率分别为24。结论解脲支原体是本地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解脲支原体(Uu)和人型支原体(Mh)在生殖系感染及用药情况。方法 法国立明公司生产的试剂,按说明进行操作。结果 226例妇科患者解脲支原体感染率为45%,人型支原体感染率为1%,混合感染为1%。102例阳性解脲支原体对强力霉素、交沙霉素、氧氟沙星、红霉素、四环素、环丙沙星、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原始霉素耐药率分别为24.5%、22.5%、81.3%、43.1%、25.4%、88%、26.5%、0.1%。结论 解脲支原体是本地区妇科感染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对各种药物有不同程度耐药,医生应根据药敏试验结果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 

  解脲支原体(Uu)与人型支原体(Mh)是人类生殖系常见并且有致病作用的支原体,常引起女性尿道炎、宫颈炎、输卵管炎、习惯性流产、产后热等等。为了解我区解脲支原体感染的情况以及耐药情况,笔者对来我院门诊就诊的226例生殖系感染者的宫颈分泌物进行检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到本院妇科门诊就诊疑为生殖道感染者226例患者。标本均自女性宫颈口1~1.5cm处用无菌棉拭子取材。
  
  1.2 试剂 由英国立明公司提供。
   
  1.3 培养方法 将取材的棉拭子立即插入支原体ISTR保存液中旋转数次,弃去棉签,再将R 1 液倒入R 2 中混匀,用移液器取R 2 混合液接种到试剂条每个小孔内,每孔55ml,然后表面覆盖2滴无菌石蜡油。将试条与剩余含有标本的培养液同时放入37℃培养箱孵育,24h和48h各观察1次,并记录。支原体培养试条中药敏试验物包括强力霉素(DOX)、交沙霉素(JOS)、氧氟沙星(OFL)、红霉素(ERY)、四环素(TET)、环丙沙星(CIP)、阿奇霉素(AZI)、克拉霉素(CLA)、原始霉素(PRI)。
   
  1.4 判定标准 按试剂盒说明进行。每一种药物任何一孔出现阳性,即认为耐药。

  2 结果

  2.1 解脲支原体和人型支原体感染率 226例中解脲支原体阳性者为102例,占45%,人型支原体为2例,占1%,2例人型支原体阳性同时解脲支原体也阳性。
   
  2.2 解脲支原体耐药性 102例对9种抗生素耐药性测定。见表1。

  表1 102例阳性的耐药率(略)2例人型支原体同时感染解脲支原体,药敏就不另做分析。
   
  3 讨论

  文献报道的支原体耐药率不尽一致,这可能与实验方法、试剂、地区差异及临床治疗用药及用药剂量等因素有关。本文检测结果显示 [1,2]  ,解脲支原体在本地区妇女生殖系感染患者阳性率高,占总检测的45%(102/226)。本组数据显示药敏试验耐药率为环丙沙星(88.2%)、氧氟沙星(81.4%)、阿奇霉素(58.8%)、红霉素(43.1%)、克拉霉素(26.5%)、四环素(25.5%)、交沙霉素(22.5%)、原始霉素(1.0%),其中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出现高度耐药,克拉霉素、四环素属中度耐药,这可能与本地区这几种药较为常用
 有关,支原体的耐药性是在不断变化的,临床医生治疗前应 尽量做药敏试验,以确定敏感药物,对患者进行有效治疗。本地区如无条件做药敏试验者,应首选原始霉素、交沙霉素
、强力霉素治疗。

  参考文献
   
  1 褚云卓,年华,贾桂英,等.解脲支原体药敏试验结果分析.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
0,23(1):43.
  
  2 褚小玲,孙立远,朱英,等.急性泌尿生殖道症状患者支原体感染及抗生素的选择.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3,17(2):115.
    
  (收稿日期:2004-07-19)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364000福建龙岩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罗俐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