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彩色多普勒检测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硬化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彩色多普勒技术的迅速发展,超声对于观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进展和评价治疗效果具有实用价值。本文应用超声这一无创性的检查手段来探讨糖尿病与动脉硬化性血管障碍的关系。1一般资料我院对33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颈动脉彩色多普勒检查,全部患者均为我院内分泌科住院患者及门诊患者,男13例,女20例,年龄32~80岁,......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彩色多普勒技术的迅速发展,超声对于观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进展和评价治疗效果具有实用价值。本文应用超声这一无创性的检查手段来探讨糖尿病与动脉硬化性血管障碍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对33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颈动脉彩色多普勒检查,全部患者均为我院内分泌科住院患者及门诊患者,男13例,女20例,年龄32~80岁,平均年龄55岁。

  1.2 检查方法

  使用仪器Acuson Aspen彩色多功能多普勒,探头频率5~10mHz。患者取平卧位,颈部放松偏向对侧,二维观察血管的走向、管腔内径、管壁厚度、有无斑块等情况。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易发生在颈动脉分叉处和颈内动脉起始段,是由于该处管腔血流缓慢,易产生湍流,故脂质易于沉积,形成斑块阻塞管腔,造血狭窄。糖尿病易是促成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   

  2 结果

  33例患者共查斑块47块,最小1.7mm,最大2.9mm,有23例斑块发生在同侧颈动脉,9例管腔狭窄程度在50%以上。

    3 斑块的分型

    3.1 扁平斑 早期的脂质沉积在内膜,局部隆起或弥漫性增厚,声像图表现为内膜不规整呈均匀的低回声。9块(19.1%)。

    3.2 软斑 纤维组织增生及钙盐沉积,斑块内出血,血栓形成,声像图表现为突入到管腔内的混合性回声或弱回声,斑块表面光滑。14块(29.8%)。

  3.3 硬斑 斑块钙化,回声增强,后方有明显的声影,不易破裂也不易脱落,相对发生脑梗塞机会少。24块(51.1%)。

  4 脉冲多普勒频谱

    颈动脉轻度狭窄的频带增宽,峰值流速无明显变化或轻微加快,中度以上狭窄表现为频谱充填,峰值与舒张末期流速加快,狭窄远端的血流频谱低平,峰值流速减低,加速时间延长。严重狭窄时近端血流阻力增大,闭塞段动脉腔内不能引出多普勒频谱 [1]  。

     5 讨论

  在糖尿病患者中动脉硬化性血管障碍发生率较高,颈动脉是动脉硬化好发部位,其硬化病变的出现往往早于冠状动脉及脑动脉,而且颈动脉走行明确,位置表浅,便于超声检查 [2]  。随着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的应用,斑块的检出率有了进一步提高。彩色多普勒对斑块更是具有诊断价值,并且具有无创伤、方便、重复性强,还可以动态观察颈动脉的血流动力学等优点。目前此项检查作为血管造影的重要补充,已成为颈动脉疾病的首选和常规的检查方法 [3]  。通过对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检查,可以预测脑缺血疾病的发生情况,并能对临床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客观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715.

    2 陆恩祥,任卫东.血管超声诊断图谱.沈阳:辽宁科学出版社,1999,13.

    3 姜先雁,刘芳,杨渲宜,等.国人颈动脉内膜-中膜厚度与心血管疾病的相关性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1):30-32.     

  作者单位:250014山东省千佛山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7-17) (编辑新 竹) 

作者: 张秀玲 刘军生 朱宁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