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彩色多普勒在妊娠监测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726-7587(2004)10-1689-02为探讨高危妊娠与正常妊娠胎儿血管阻力指标的差异及相对性以及围产儿结果的关系,我院于2003年6月至现在应用彩色多普勒对正常妊娠以及高危妊娠孕妇的脐动脉血流频谱进行了检测。运用彩色多普勒检测正常妊娠200例,高危妊娠90例,其中妊娠高血压综合征57例,胎......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10-1689-02 
  
  为探讨高危妊娠与正常妊娠胎儿血管阻力指标的差异及相对性以及围产儿结果的关系,我院于2003年6月至现在应用彩色多普勒对正常妊娠以及高危妊娠孕妇的脐动脉血流频谱进行了检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6月至现在,我院产前检查收住院的孕妇290例,年龄22~40岁,孕周26~42周。运用彩色多普勒检测正常妊娠200例,高危妊娠90例,其中妊娠高血压综合征57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11例,羊水过多6例,羊水过少3例,妊高征合并IUGR8例,双胎3例,胎盘绒毛膜血管瘤合并羊水过多1例,脑积水1例。

    1.2 仪器 应用Agilent DX型彩色多普勒诊断仪,操作探头频率为3.5MHz。

    1.3 方法 检测胎儿脐动脉显示脐动脉血流频谱,找到满意的脐动脉血流,显示频谱后,固定图象,一般测量4~6个波形求平均值,测定血流收缩期峰值/舒张末期峰值(S/D值),阻力指数(RI值),并与胎儿监护检查及围产儿结果对比分析。

  2 结果

    2.1 妊娠合并症 在检查的290例孕妇中,发现30例胎儿脐动脉血流频谱异常,其中妊高征14例,妊高征合并IUˉGR6例,羊水过多5例,双胎3例,胎盘绒毛血管瘤合并羊水过多1例,脑积水1例。其中有3例IUGR经住院药物治疗2周后,复查2次脐血流频谱峰值均在正常范围内。

    2.2 脐动脉血流频谱异常的围产儿结果 将围产儿所发生的胎儿窘迫、胎死宫内、新生儿死亡等定为围产儿结果异常。在正常妊娠组,胎儿脐动脉血流S/D<3.0,RI<0.7者,如图1。无围产儿结果异常发生。30例出现异常频谱,脐动脉血流S/D>3.0,RI>0.7甚至异常声高,如图2,1例胎盘绒毛血管瘤伴羊水过多,于孕30周早产,抢救存活,1例脑积水发现时27周,行引产术,15例因胎儿窘迫行急诊剖宫产及产钳术分娩,术中发现脐带缠绕12例,脐带扭转2例,脐带假结1例,新生儿Apgar评分5min内低于7分者6例。其余在临产时胎儿监护仪出现基线偏低或偏高、基线细变异减少、减速波等胎儿窘迫的表现。因对围产儿充分做好了产前准备及新生儿抢救工作,未出现新生儿死亡。

  3 讨论

  胎儿脐动脉S/D、RI值是测定胎盘外围循环阻力的指标。S/D值能反映胎儿胎盘血流阻力状况,是预测妊娠结果的一个有效指标。因此,脐动脉血流阻力指标可作为监测胎盘血管床阻力的方法。当血流阻力指标S/D>3.0,RI>0.7时,会出现舒张末期血流减少,血流阻力增加,逆流的异常频谱。

    检测结果表明,脐动脉多普勒血流频谱与胎儿—胎盘 血流循环密切相关,它反映了胎儿血液灌注情况,脐动脉多普勒血流频谱的观察可以直观而迅速地了解胎儿—胎盘循环阻力情况,对高危妊娠的诊治及预测预防胎儿预后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当胎儿脐动脉血流出现减少、逆流的异常频谱时,反映了胎儿—胎盘循环量严重不足;血流阻力指标极度升高时,表明胎儿宫内缺氧、缺血严重。因此,当出现异常频谱时,应及时对症处理,必要时尽快结束分娩,并预先做好新生儿抢救工作,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本文图片略)     

  作者单位:224200江苏省东台市中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7-12) (编辑海 涛)

作者: 张志春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