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超声检查对软组织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检查对软组织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术后经病理检查确诊为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的超声学特征。4岁,发生于下肢者5例,上肢者3例,所有病例均具有一定的超声学特征。结论临床资料与超声学改变有机结合,将会大大提高本病的超声诊断准确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检查对软组织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术后经病理检查确诊为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的超声学特征。结果 男6例,女2例,平均
年龄69.4岁,发生于下肢者5例,上肢者3例,所有病例均具有一定的超声学特征。结论 临床资料与超声学改变有机结合,将会大大提高本病的超声诊断准确率。

  软组织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以下简称恶纤组),是一种好发于中老年人的深部软组织恶性肿瘤,其复发率高,预后差,多于术后病理确诊。本文对2001年9月~2004年6月我院收治的8例经术后确诊为恶纤组患者的超声学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提高术前对于恶纤组诊断率,为临床诊治提供帮助。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8例为我院2001年9月~2004年6月住院患者,男6例,女2例,年龄47~79岁,平均69.4岁,病史1个月~3年,平均7.5个月,发生于下肢者5例,上肢者3例,所有患者均行外科手术切除并经病理确诊为恶纤组,其中2例于术后6~8月复发而行截肢术。
  
  1.2 方法 采用SIEMENS型和DIASONTCS2D GATEWAY型超声诊断仪,每例患者均先行二维超声检查,观察记录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内部回声、边缘回声及与周围组织关系,然后用CDFI显示肿块内部及周围的血流情况,再于血流显示处取PD,取样角度尽量<30°,并作角度校正,取样门大小尽可能与所测血管内径相等,检测其血流频谱,记录以下参数:Vmax(收缩期最高血流速度),RI(阻力指数) [1]  。

  2 结果

  2.1 二维超声对恶纤组的检查结果 位置:位于深筋膜内7例(87.5%),皮下组织内1例(12.5%);形态:分叶状6例(75.0%),不规则状2例(25.0%);>15cm×8cm者5例(62.5%),<5cm×3cm者1例(12.5%)。内部回声:低回声及等回声各4例,均占50.0%,但回声均强弱分布不均匀,其中2例(25.0%)可见液性暗区。边界:所有病例边界均清楚,5例(62.5%)可见完整包膜,3例(37.5%)见包膜不完整,存在周围浸润的表现,见图1。
   
  2.2 彩色多普勒对恶纤组的检查结果 所有病例肿块内部及周边均可见多数粗大血流束,走行紊乱,并可见散在分布病理血管。本组患者有7例可测到Vmax和RI,其中Vmax(35.6±7.8)m/s,RI为0.76±0.10。图 1

  3 讨论
   
  3.1 恶纤组的临床病理情况 本病的组织来源为未分化间叶细胞,好发于肢体软组织,其次为躯干、腹膜后等部,中老年多发,男性多于女性。大体检查:瘤体光滑,界清似有包膜,切面灰白,组织致密,大者有分叶或瘤内坏死。镜下主要为呈束状、车辐状及交织排列的梭形纤维母细胞和多形态的组织细胞构成,可见数量不等的瘤巨细胞,泡沫细胞及炎细胞,核深染分裂象多见 [2]  。
   
  3.2 超声检查在浅表局限性软组织肿物中的作用 确定肿物是否为浅表软组织肿物;有助于判定浅表软组织肿物的范围、深度和肿物与周围软组织以及肌肉的关系;有助于分辨肿物病变的囊实性;脉冲及彩色多普勒有助于发现、辨别肿物内部及周边血流特点;可以用于引导某些肿物的穿刺、活检及引流 [3]  。
   
  3.3 恶纤组的临床特征 恶纤组临床发病率低,但由于其恶性程度较高,复发率高,预后差,需与其他软组织肿瘤鉴别,结合本文的8例病例,发现其有较明显的临床特征:(1) 年龄特征:多发生于老年,本文仅1例发生于60岁之前,余7例均发生于60岁之后。(2)发病部位:本文8例均发生于肢体,以下肢常见。(3)生长特征:体积大,生长速度快,术后切除复发率高,文献报道复发率为30%~50% [4]  。本组8例术后切除,其中5例得到随访,3例于术后0.5~1年复发。
  
  3.4 恶纤组的超声学特征 恶纤组的超声学特征与其他软组织恶性肿瘤相比,有以下明显的特征,掌握了解这些特征,有助于认识本病,提高术前诊断率。(1)肿瘤最大径线与肢体长轴平行,长短径线相差悬殊,本组肿瘤最大长径为22cm,短径为9cm,长/短径为2.44。(2)肿瘤位于筋膜内或皮下。(3)边界清楚,可见完整或不完整包膜,并可有周围浸润的表现。(4)内部回声为低回声或等回声,但回声均强弱分布不均匀,有时可见液性暗区。(5)CDFI示肿块内部及周边可见多数粗大血流束,走行紊乱,并可见散在分布的病理血管。(6)测定Vmax和RI值符合恶性软组织肿瘤的特征 [5]  。总之,软组织恶性纤维细胞瘤发病率低,恶性程度及复发率高,预后差,其具有较明显的临床和超声特征,了解并掌握这些特征,并将临床资料与超声学改变有机结合,将会大大提高本病的超声诊断准确率。

  参考文献

  1 陈运洪.多普勒超声对软组织肿瘤定性诊断价值评价.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8,14(3):223-224.
   
  2 张林,郭作文,吕建敏,等.软组织恶性纤维细胞瘤17例临床分析.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00,7(1):61-62.
   
  3 John P Meagan.Ultrasound of the extremities and soft tissue masses.Seminars in Orthopedics,1991,6:145-155.
 
  4 Weiss SW,Enzinger FM.Malignant fibrous histiocytoma:An analysis of200cases.Cancer,1978,41:225.
  
  5 周翔,张青萍.浅表组织器官超声诊断的若干进展.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4):311.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省锦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

作者: 张淑珍 丁兆国 鲍秀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