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招飞体检中B超对肝内胆管结石与肝内钙化灶的鉴别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肝内胆管结石与肝内钙化灶,在临床诊断中并没有多大的鉴别诊断价值,但在招飞体检的B超诊断中关系重大,需做准确鉴别。2000~2003年B超检查1843人,就此鉴别诊断,做如下分析。2结果在1843名被检学生中,检出肝内胆管结石41例,占淘汰率之首。这41例肝内胆管结石有单发,也有多发。...

点击显示 收起

  肝内胆管结石与肝内钙化灶,在临床诊断中并没有多大的鉴别诊断价值,但在招飞体检的B超诊断中关系重大,需做准确鉴别。2000~2003年B超检查1843人,就此鉴别诊断,做如下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受检者1843人,均为男性,系吉林、辽宁、黑龙江省三省的高中学生,年龄16~19岁。均无肝胆疾病史。
   
  1.2 仪器 SONLINE SL-200型B超仪,探头频率3.5 MHz。
   
  1.3 方法 按常规B超肝脏检查法,受检前禁食6h以上,取仰卧及右侧卧位。
   
  1.4 诊断标准 按照招飞体检条件规定执行。
   
  2 结果

  在1843名被检学生中,检出肝内胆管结石41例,占淘汰率之首。这41例肝内胆管结石有单发,也有多发;左右肝叶均有;大小不一,形态不规则。B超下可见后方伴有声影的强回声光团。检出肝内钙化灶56例。以肝右叶为主,多单发,形态为圆或椭圆形,B超下后方出现强回声光团,但无声影或伴有淡声影的较强回声团。
   
  3 讨论

  在招飞体检中,肝内胆管结石是B超检查项目中淘汰的主要原因之一。肝内胆管结石多为胆红素混合结石,常为多发性,形态不规则,质轻易碎,呈“柱状”或“管状”,或“堆状”;部位多在左右肝管汇合处,或左肝管 [1]  ;梗阻近端的肝内胆管可有不同程度的扩张;结石后方伴有明显声影,大小约2.0cm×0.5cm,在转动探头时,声影形态变化不大。部分人可同时伴有胆管炎。而肝内钙化灶是肝内小胆管管壁的局部钙化斑或肝组织局部坏死后形成的瘢痕。体检中发现的肝内钙化灶,以肝右叶为主,多为单发,形态为圆形或椭圆形,B超下后方也呈现出强回声团,但无声影或伴淡声影;一般不引起近端胆管扩张。因为肝胆管钙化是胆管上下壁局部钙化斑重叠而致,故在转动探头时,强光团多可拉成长条状或以“等号”形状出现,“等号”间的腔隙约为0.1cm×0.4cm。二者鉴别要点是声影的形态变化。综上所述,肝内胆管结石与肝内钙化灶在B超下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本质不同,只要检查者高度认真,掌握过硬技巧,紧密结合临床,肝内胆管结石与肝内钙化灶的鉴别可以做到准确无误。当然,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把误诊,漏诊 率降到最低程度。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8,101-237.

  (收稿日期:2004-08-02)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沈空招飞中心

作者: 陈代君 王振红 胡丽华 刘东方 邱远东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